20幾歲就該懂的斜槓思維

發稿時間:2018/12/28
20幾歲就該懂的斜槓思維
20幾歲就該懂的斜槓思維
作者|金正浩
出版社|好的文化
出版日期|2018/12/06

  超棒的人生啟示錄,決定一生最重要的十年;最真摯的忠告,溫暖千萬年輕讀者的人生規劃指南。有些道理現在不懂,等你想懂的時候就晚了。作者通過自身豐富閱歷,幫助讀者做好人生規劃,分析在20~30歲這十年內,從那些方面著手完善自己,包括:人生方向、心態調整、人脈積累、口才提升、工作技能、處世心計、投資理財等。囊括當下年輕人最應該重視的十個面向,讓讀者全面地提升自我,創造自己想要的人生。

文章節錄

《20幾歲就該懂的斜槓思維》

建立人脈帳戶:懂得積累和運用人脈

  激勵大師安東尼.羅賓有一句話說得好:「人生最大的財富便是人脈關係,因為它能為你開啟所需能力的每一道門,讓你可以不斷成長,不斷貢獻社會。」正如常言道,三十歲以前是靠能力做事,三十歲以後則是靠人際關係做事。成功的事業和人生離不開良好的機遇、通達的資訊和更高更廣的事業平台。而這些,正是由我們三十歲之前所積累的人脈帶來的。所以,如果你想要登頂人生的高峰,就一定要懂得,從此刻開始為成功積累人脈。

  那麼,我們該如何積累人脈呢?首先你要學會整理自己的人脈帳戶。你必須有一個井然有序的人脈帳戶,然後從中掌握人脈出處和用處等重要資訊。所謂人脈出處,是指人脈從何而來、因何結識;所謂人脈用處,則是指這一人脈的主要領域和主要能力。唯有理清這兩點,往後運用人脈時,你才能有條不紊而又敏銳地出擊。同時,通過這些清晰的人脈,你還可以進一步拓展更多的人脈,從而達到更進一步積累的目的。

  比爾.蓋茲創造了一個個財富的神話,也激勵了一代代有志創業青年。分析他成功的原因時,其中挺重要的一項便是,懂得為成功積累人脈、運用人脈。而他之所以能在積累、拓展人脈的過程中頻頻獲勝,主要得益於他懂得運用條理清晰的人脈帳戶。

  比爾.蓋茲的人脈帳戶可以細分到親人關係、國外朋友、合作夥伴等,所有關係他都能靈活加以運用。首先,親人的人脈資源。比爾.蓋茲在二十歲時便簽到了人生第一份合約,這在許多人眼裡是一個傳奇。當時,他還只是個大學生,沒有太多的人脈資源,怎能釣到這麼大的「鯨魚」?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這是因為中間有一個仲介人,便是他的母親—IBM的董事會董事。

  其次是,國外朋友的人脈資源。比爾.蓋茲讓他們去調查以及開拓國外市場。開闢市場,積累日本的人脈,靠的其實都是他一位非常好的日本朋友,彥西。彥西憑藉他的專業知識,為比爾.蓋茲講解日本市場的特點,並透過自己的人脈,為比爾找到第一個日本個人電腦專案。

  最後,合作夥伴的人脈資源。保羅.艾倫及史蒂芬,可以稱得上是比爾‧ 蓋茲的金牌合夥人。他們不僅為微軟貢獻聰明才智,也貢獻了諸多的人脈資源,進一步幫助比爾.蓋茲在人脈上的積累。

  從親人、朋友、合作夥伴中牽扯出來的人脈,雖然可能不再是你的親人、朋友或是合作夥伴,但他們也會成為你人脈存摺中的可靠資源。你的人脈資源從中可以得到第一步也是最穩固的充實。

  要贏得他人的欣賞和認同,我們必須停止擔憂他人是不是喜歡我們,而應該努力發展出激發他人喜歡的基本素質,做出使他人喜歡的行動。為了贏得友誼和感情,我們必須首先抱持付出而不是接受的態度。人脈,確實是需要「贏取」的。

  所以,當你發現一個值得交往之人時,就趕緊行動起來吧。贏得朋友、充實人脈存摺的全部秘訣是,不要擔心結果,不要擔心他人會不會喜歡我們,立刻動手做那些會激發愛和友情的事情吧!要使這種態度發揮效力,就必須在行動上表現出來。光是有一顆純真善良的心是遠遠不夠的,必須將它表現出來才有價值,「觀其果知其因」。從此刻起,你需要不斷為自己的成功積累人脈,讓自己受益一生!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