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下即自由

發稿時間:2019/01/04
當下即自由
當下即自由
作者|傑克.康菲爾德
出版社|大好書屋
出版日期|2018/12/05

  現代人的內在常常充滿矛盾與衝突,外在壓力又不斷地來到眼前,逼得自己難以喘息。享譽國際的禪修正念大師傑克.康菲爾德在本書中,以優美的文字、實際的案例故事,以及冥想練習,帶領你從內在束縛鬆綁,此時此刻就能重獲平靜與喜悅。

文章節錄

《當下即自由:正念大師教你擺脫苦痛、執著,於所在的地方找到勇氣、愛與喜悅》

接納一切的全知者

  一旦你打開寬廣的心胸,就能重新發現自己幾乎已忘卻的廣闊視角。寬廣的心胸顯示出寬廣的思維。這種思維能讓你在踢到腳趾,跛著腳跳來跳去且高聲哀嚎後,最終大笑出來。也能讓你在對伴侶生氣後,上床睡一覺,醒來時清楚地看到真正重要的是什麼。

寬廣的思維是自然明白一切與接納一切的覺知。我在泰國森林裡的禪修導師阿姜查(Ajahn Chah),稱之為「全知者」。他說這是思維的原始本質、沉默的見證人與寬廣的意識。他的教導很簡單:當個見證一切、透視一切的全知者。

  現在注意你人生正在上演的電影,留意情節。也許這是一部冒險電影、悲劇、浪漫愛情片、肥皂劇或戰爭片。莎士比亞曾寫過:「世界即是舞台。」有時你會陷入劇情中。但請記住,你同時是觀眾。深呼吸一口氣,觀察四周。當個見證一切、透視一切的全知者。

  我坐在一名罹患胰臟癌的女人病榻旁,她已時日無多,年僅三十一歲。我們直視彼此的眼睛,外在的東西層層剝去,包括她骨瘦如柴的身軀、性別、寫詩的才華、家人、朋友。我很榮幸能見證她的靈魂。「妳還好嗎?」我輕聲地問。「看來這具肉身很快就要結束了。沒事的。你知道死亡很自然。」透過她洞悉一切的深邃眼眸,回視我的是遼闊、溫柔和永恆的自由。

  交託給寬廣的覺知,感受愛的存在。全知者成為所有事物愛的見證。你成為愛的覺知本身。愛的覺知帶來的自由唾手可得;你只需要練習記住,並相信自由永遠在此。當你覺得迷失、局限、緊縮或受困時,深呼吸,想像自己往後退一步。寬廣的思維,甚至能讓你目睹這緊縮的狀態,再用愛的覺知將其擁抱。

  放輕鬆。憑藉愛的覺知,你能留意自己的感受、想法與環境就在眼下。即使在閱讀此書時,你也能以愛的覺知看見正在閱讀的那個人,對他展露微笑。用愛的覺知展開每個早晨,開始關注周遭的空間、外界、橫亙北美洲大陸的廣袤風景。感受浩瀚無垠及擁有月球、行星與銀河系的太空。

  讓你的思維和心胸成為太空。深深吸進你的胸懷。觀察在無窮無盡的天空中飄浮的雲朵,化為天空。雲朵不僅在外,亦在你的心中。感受呈現在你內心裡的景物、樹林、山巒與建築。敞開你的心胸,用愛融入空間。放鬆精神,在環繞著你的浩瀚空間中歇息,那個浩瀚空間就是你自己。注意愛的覺知可以多麼遼闊。

  化為全知者,見證一切,讓愛的覺知包容萬事萬物:厭倦與興奮,恐懼跟信任,愉悅及痛苦,誕生與死亡。

神聖的靜謐

  當你走進遮蔭的參天紅杉林或宏偉的主教座堂時,神聖的靜謐就會降臨。當你心中的遼闊開展,便能在本身的存在中,體會到深沉的靜默。起先你可能感到緊張不安,同時又渴望如此。這是圍繞著生命的廣闊沉靜。信任這靜謐並在其中安歇。

  感覺你的心胸敞開,變得更加充滿朝氣。所有由這靜謐生成的一切,不過是浩瀚天空中的一朵雲、汪洋大海中的一抹浪,就在這寂靜的深處歇息吧。

  意識的本質遼闊無垠。倘若你直接凝視思維,會發現思維透明、遼闊、無邊無界,你的心寬廣如世界。當你敞開心胸迎向這樣的遼闊,就能接受生命浪潮的生成與消滅。在寂靜中,你會發現生命、想法、感覺和感官知覺的奧祕。世界的波濤起伏、擴張與收縮、心臟跳動、腦脊髓液搏動、月亮的陰晴圓缺、四季變幻、女人的生理週期、星系的旋轉,都有著不斷改變的規律性變化,就連股票市場也不例外。

  開始留意一波波浪濤間有停頓,一次次呼吸和思緒之間也有間隔。起初這些間斷似乎轉瞬即逝,但漸漸地,你就能在這些停頓處喘息。隨著浪潮漲落,你成為沉靜的愛的覺知本身。這樣的靜默並非退縮、冷漠或懲罰,也並非欠缺想法,而是讓人耳目一新、寬廣、溫柔的靜謐,從中你能深入學習、聆聽及觀察。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