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傷的內在世界

發稿時間:2019/01/04
創傷的內在世界
創傷的內在世界
作者|唐納‧卡爾謝
譯者|彭玲嫻、康琇喬、連芯、魏宏晉
出版社|心靈工坊
出版日期|2018/12/18

  本書是榮格學派研究創傷最重要的著作,對受創個案的內心世界有精闢探討。在受創初期使個案發生解離、逃避的機制,其實是救了他一命,讓他不會直接精神崩潰,但這機制卻在日後彷彿變身為魔鬼綁架個案,形成長期傷害。瞭解這份機制的作用,才有可能破解並療癒。

文章節錄

《創傷的內在世界:生命中難以承受的重,心靈如何回應》

童話與自性的兩階段具體化

  不久前,一位年輕的男性個案在晤談中,痛苦地道出他對交往中的年輕女子瑪麗似乎宿命且無可自拔的愛。他一再試圖藉由與其他女子發展關係,來逃避對她的感覺,以及感覺中隱含的承諾,然而每回結束這些萍水相逢的性愛關係時,他都比原本更空虛,更對唯一穩定交往的女子瑪麗充滿渴望。她對他究竟是具有何種吸引力呢?他納悶。為什麼與她的感情感覺很「深」,和其他女子的戀情卻感覺很「淺」?突然之間,他的雙眼淚水盈眶,非常令人動容地說:「你知道是怎麼回事,當我和她在一起時,我感覺到的是人生的潛力,這感覺比其他的感覺都更深!所有其他時候不可能發生的事,和她在一起都變成可能了——這就是她和其他人的不同。當我和她在一起時,我感受到我的人生的潛力!」我告訴他,對於戀愛,我無法想像比他更好的形容了。

  感受到人生的潛力——與一個深愛的人分享——這是某類型的個案(一般稱為「思覺失調」個案)無法容許自己在真實世界中體驗到的事。之所以無法容許,恰恰是由於他們對於體驗人生潛力的初萌芽渴望在孩提時候遭到了創傷性的挫折。由重要他人所中介的與世界的連結斷裂了,希望也破滅了。「潛力」(potential)這個詞是具有連結作用的詞彙之一。這個英文字有兩個拉丁字根:potis 意味隱藏的力量,posse 意味能夠;「可能」(possible)這個字也是由此字根而來。《美國傳統英語字典》(American Heritage Dictionary)因此將potential(潛力)這個字定義為「有助於成長、發展或誕生的內在固有能力」。某種「內在固有」的東西,某種「內在的力量」,跨越了界線,成了真,在世上真實實現了。

  溫尼考特協助我們理解,當嬰兒的自發示意(spontaneous gesture)與母親的中介反應之間存在夠好的「契合」或是顯著的搭配,這個將潛力現實化的過程便會在兒童的個體生活中發生。在最佳的促長環境中,真我的示意動作與世界建立了連結,愛開始流入生命之中,兒童便成了真實的自己。假使最初的情境製造了創傷,個體為了讓發展過程重回正軌,會留存有揮之不去的客體渴求(objec—hunger)。過渡歷程對於人格精神的出現具有絕對的必要性,過渡歷程在早年發生斷裂的創傷,如果能在心理分析移情中獲得修補,這種客體渴求偶爾也能在移情中獲得滿足。

人與神之間的過渡歷程

  儘管溫尼考特用以描述創傷的意象十分精準,但純粹的人格主義心理學(personalistic psychology)在面對創傷時,沒有掌握到人格精神「誕生」的真正奧祕。之所以無法全盤掌握,是由於人格主義心理學沒有將超個人的元素納入考量,或是將超個人元素解讀為嬰兒的全能,而忽略了人類經驗中聖祕感所占的首要位置。

  從榮格心理學的觀點而論,人類發展中發生於潛力與現實間界線的神奇歷程,必須在原型歷程的背景下加以檢視,也就是說,要在神話的背景下檢視。神話以及世上所有偉大的宗教都僅關注一個根本問題,即人與神之間的關係,以及面對人的苦難時,該如何維繫人神關係。超驗世界具有賦予生命的神聖能量,凡俗世界受著時間、空間、歷史與常規所囿限,這兩個世界之間的連結要如何維繫,又要透過何種動能來維繫?我們來自何方?我們的存在有沒有超越日常生活的意義?神可曾在歷史中示現過?這些問題都具有連結的作用,提醒了我們religion(宗教)一字包含了re 及ligeo 兩個涵義,re(重複)指re—fl ection(reflection,沉思之意),ligeo 即ligament(韌帶)或connection(關聯)之意,兩相結合即為reconnection(重建關聯)。若說神話故事的宗旨是探討這個關聯,自然似是而非,因為當這些故事被述說之時,故事本身即為連結,象徵本身便是我們與存在之奧祕之間的橋樑或連結。但話又說回來,在象徵本身的意象之內,又進一步刻畫了這個連結。

  許多例子浮上心頭,但只需取用其中一兩個,便能將這個論點清晰闡明。在狄蜜特(Demeter)與波瑟芬妮的神話故事中,狄蜜特與起初名叫歌萊(Kore,意為少女)的女兒在野外摘採水仙花時,冥王黑帝斯乘著馬車從地底升起,擄走了年輕的姑娘,將她帶到他的地底王國。我們將這個地底王國詮釋為以幽冥晦暗形式呈現的潛意識或聖祕世界。這個意象呈現了一個令人揪心的分裂,與創傷過後人格的分裂相似。原型防禦接手掌控,將受創自體的殘餘部分拖進潛意識歷程的黑暗中,這個歷程由凶惡卻又具啟蒙力量的黑帝斯本人監督。這時,代表著人類生活各種豐饒可能性的狄蜜特在全宇宙四處遊蕩,尋找女兒,卻遍尋不著。最後,依舊為了歌萊而傷心絕望的狄蜜特退隱到她位於艾列夫西斯(Eleusis)的神殿,為人類籌畫了殘酷而悽慘的一年——若不能與女兒重逢,她將不允許大地結出果實,也不允許任何作物生長。在這事引發的危機之中,宙斯派遣荷米斯到黑帝斯的國度,獲得黑帝斯允諾釋放他那現在名叫波瑟芬妮的皇后,但在將妻子送回人間之前,黑暗之王引誘妻子吃下幾顆石榴子。石榴是象徵婚姻的水果,吃下石榴的效果便是使夫妻的結合——也就是夫妻間的連結——牢不可破。這樁婚姻的結果意味著兩個世界——內在(神聖)與外在(凡人)的世界——永恆結縭。波瑟芬妮因此同時隸屬於兩個世界,藉由在地底世界生活半年,在地面世界生活半年,她成為人界與神界之間的「韌帶」,平衡恢復了,兩個世界間斷裂的創傷癒合了。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