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第一位樹醫生

發稿時間:2019/01/11
世界第一位樹醫生
世界第一位樹醫生
作者|張文亮
出版社|字畝文化
出版日期|2018/11/14

  世界第一位樹醫生約翰.戴維,是最會說故事的科普作家——張文亮教授最想寫的重要人物之一。在這本書中談到,戴維一生不斷透過對樹木的愛,給予這個世界極為美好的觀念:「要種樹,就要愛護樹。」而照顧樹木的方法,不只在於利用樹木,而是讓樹木健康的生長;照顧樹木的任務,更不專屬於樹木專家,而是要讓更多人一起參與。

文章節錄

《世界第一位樹醫生:約翰‧戴維(John Davey)》

第六章 紐約的愛樹人

  創業、創業、創業……

  在工商業起飛的時候,

  許多人都想創業。

  但是,最後能創業的人,

  都要在過程中

  找到省力的槓桿。

  如何找到?

  他們珍惜每個機會,

  看重每一扇打開的門。

  戴維在紐約市閒逛時,有一天走到馬馬羅內克(Mamaroneck)區,在路邊看到一棵生長良好的七葉樹(horse chestnut)。七葉樹雖然是北美州森林裡最常見的樹種之一,但是在私人庭院裡很少能生長如此的好,戴維便去拜訪這家的主人。

  戴維寫道:「迪克曼(W. Dickerman)夫婦將庭院的樹照顧良好,成為鄰居的榜樣。這讓我發現會種樹的人,不一定是樹木專家。迪克曼夫婦喜歡樹木,細心的照顧。」

  「迪克曼先生告訴我:『讓樹木的下垂枝接觸地面,這是樹木生長最佳的狀態。』我問他:『為什麼?』迪克曼先生說:『這將抑制地面的雜草,與其他的競爭者,並能減少無數讓樹木生病的菌類。樹木的下垂枝碰到地面,會在樹幹的周遭,形成略為封閉的環境。天氣乾旱時,會有露水凝結其間。有風時,下垂枝內外稍許的溫差,會使微風進入,是提供樹木根系最佳的保護環境。』」

  戴維寫道:「我因而了解,要幫助樹木生長良好,關鍵在根系生長要強壯。要有強壯的根系,改善土壤,要讓樹枝的下垂枝,垂到地面上。」

  在紐約期間,戴維常去找迪克曼。迪克曼在紐約金融界工作,認識不少有身分、有地位的人。喜好樹木成為他們共同的話題。戴維有天問迪克曼:「你愛護樹木的知識是怎麼來的?是來自賣七葉樹給你的人嗎?」迪克曼搖搖頭說:「賣樹的商人不一定是愛樹的人,他們經常只在乎生意有沒有做成。他們不在乎樹木,不在乎我的庭院,更不在乎我對周遭環境的關心。」

  戴維又問他:「是修樹的專家教你的嗎?」迪克曼仍然搖搖頭說:「修樹的專家看到問題,就想用剪刀剪去問題,他們不一定知道如何把樹木種好。他們常把樹木修剪過多,造成日後樹木的衰弱,容易染病而死亡。」

  戴維想了一想,說:「你也常到森林,看樹木生長嗎?」這問題使他們成為知己,因為戴維欣賞到迪克曼學習照顧樹木獨特的本領。迪克曼說道:「是的,當一棵樹長在一個地方,就賦予那個地方獨特的風采。一棵樹長在庭園,就給庭園一個特質。當一排樹長在街旁,就給街道一個特徵。」

  戴維欣然贊同,不過他嘆息道:「可惜『保護樹木』這種美好的看法,只是理想,無法成為一種專業,不能在社會上推廣。」迪克曼樂觀的回應:「就像古老的諺語說的:『與人討價還價,最後一定不是照他要的,而是照你要的。』」

第十三章 飛翔,飛翔在樹梢上

  一八七七年,戴維走到哪裡,

  都有人向他點頭,握手致意。

  他在學校工作時,有些記者來採訪他;

  他在森林看樹時,

  印第安人也出來與他招呼。

  拉特利夫將軍,常請他去喝茶,

  詩人加菲爾德家裡的後院,

  為他蓋了一座保護樹苗的溫室。

  華倫小學的校園,成為許多老師帶學生參訪的地方。

  戴維的知名度,給他帶來其他的工作機會,但是他要留在學校當校工。他寫道:「做好事情,需要委身。」

  戴維的個性溫和,喜歡與人分享。一八七八年九月,他獨自出資編輯《戴維花藝與地景教育月刊》(Davey’s Floral and Landscape Educator),由自己撰寫,油印,發派。這份月刊的編印,幾乎用掉他每個月的薪水,他仍樂此不疲。他照顧樹木的熱情,影響許多對樹木沒有感覺的人。

  戴維發現大多數的人不了解樹木,才會做出傷害樹木的行為而不自知。要照顧樹木,需要更多人合作。要合作,要先提供照顧樹木的知識與教育。

  他在月刊上寫道:「這份刊物不用訂閱,因為我沒有時間去記錄你的地址。不用付費,因為我沒有時間去寫收據。」因為他不可能撰寫月刊上所有的文章,於是他在教會開設「介紹植物與植物照顧」課程,向有學習興趣的人分享,請他們學習後,寫下心得登在月刊上。

  俄亥俄大學歷史學的教授羅拉(Ronald Lora)回顧戴維對樹木的照顧,對文化、經濟的貢獻,他寫道:「美國真正的力量,來自窮人的力量。他們來自農村,他們虔敬、有信心、具有行動力,做事情刻苦耐勞。戴維就是一個例子。」

  一八七八年,華倫鎮舉辦「鎮上最受喜愛的人」投票,大家都選戴維。戴維向大家致謝,他沒有藉此機會去選鎮長,仍然在小學擔任校工,戴維說:「我喜歡留在一個角落,照顧樹木。」

  戴維把不容易的事情,當成很容易的事做,因為他單純,沒有把事想太多,以至於他有機會去開創幾乎不可能的事。後來,他成名了,並建立世界上規模最大的樹木公司,員工超過一萬人。有人說:「你會成功,是因為掌握了好時機。」戴維說:「我不相信時機,我只是忠心的完成我手上的每一件小事情。」

  一八七八年十月,戴維出版第二期月刊,他寫道:「我們的一生都在使用植物,怎麼可以不了解植物呢?」「為什麼不要相信命運?機會永遠是給準備好的人。」「喜愛樹木的人有福了,因為你會常在野外,享受大自然。」「永遠不要為你日光之下的工作抱怨辛苦,那是你可以看到植物之美的機會,是你體會大自然奇妙的時候。」

  一八七八年十二月,戴維除了注意植物之外,他也注意到一個女孩子——貝莎。她經常在他照顧植物的班上上課,也默默的幫他發送月刊。

  一八七九年,戴維與貝莎交往。貝莎被稱為華倫鎮最美麗的女孩,有許多人追求。戴維是個校工,大部分的時間在看樹,不是看人。他經常爬在樹上,而非坐在辦公室。他的薪水是每個月美金七元,也沒什麼儲蓄。除了他的理想與工作認真之外,嫁給他幾乎沒有什麼保障。戴維向貝莎承諾:「我可以把大樹照顧好,一定也可以照顧你。」他們在一八八○年結婚。只是,後來到底是誰在照顧誰,戴維可能一生都分不清楚。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