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

發稿時間:2019/01/18
現場
現場
作者|陳德愉
出版社|印刻出版
出版日期|2018/12/27

  每個故事背後都是一則則人生風景。有悲、有喜、有怒、有笑;不以獵物之筆寫人,而是以心寫人,從心看見臺灣各角落的美好。撇除「名人即流量」的採訪競爭手法,回歸到記者專業之筆,傾聽受訪者內心世界。《現場:走過傷痕、愛與和解的人生日記》所收入的26則人物,網紅、職人、運動員、導演、NGO公益團體等,如何從「沒被看見、遺棄」的狀況下,化勇氣為力量,走向穩定,蝶蛹幻化成蝶,讓「人物」不再是獵物。

文章節錄

《現場:走過傷痕、愛與和解的人生故事》

  黑嘉嘉十六歲的那一年,我第一次見到她。

  那時候她剛剛和媽媽一起從美國回到臺灣,加入臺灣棋院。為了完成嘉嘉成為一個職業棋士的夢想,一家人分隔兩地,爸爸帶著姐姐在美國工作,媽媽陪她在臺灣比賽。

  這是一個非常大的決定,中斷學業踏入棋壇,若是失敗連謀生都有問題。可是嘉嘉告訴我,當她告訴爸爸:「想成為一個職業棋士。」時,爸爸只回答她:「成為棋士有棋士的路,一般人有一般人的路。」澳洲爸爸、臺灣媽媽,完全讓十六歲的嘉嘉自己做決定。

  十六歲的嘉嘉,有著雪白耀眼的皮膚,咖啡色的長捲髮,兩隻大眼睛分的很開,圓圓臉龐,長長瞼毛蓋住眼尾顯得稚氣。比現在圓潤一些,是一個長大中的洋娃娃的模樣;雖然已經看得出來,將來一定是大美人,但是,那時候的她身上還帶著某種不調和的地方,有的地方已經像大人了,有些地方還是個純粹的孩子。所以,雖然美麗,卻沒有美麗的人常有的「強烈的存在感」。

  她一個人獨自帶著拍照用的衣服到媒體拍照、上通告。默默地在角落獨兒個打理自己的「傢私」,我很吃驚地問這位小妹妹:「妳一個人來?」

  「媽媽還有事情要忙,我一個人沒有問題。」她很鎮定地看著我,眼神湖水一般透明,也湖水一般平靜,遠遠不止是十六歲。

  去年開始,在網路上人氣爆棚,有著零負評「圍棋女神」封號的黑嘉嘉踏入演藝圈,簽下藝能經紀約。我把這段往事告訴她的經紀人,她吃驚地看著我:「妳不知道嗎?在這裡我們都叫她『嘉嘉姐』,因為她雖然才二十四歲,可是成熟穩重得就像是我們全公司的姐姐……。」

  八年了,現在的黑嘉嘉不一樣了,她一走進攝影棚,所有人的目光都忍不住被她吸引,舉手投足間,盡是「大姐」風範。

  今年是黑嘉嘉成為職業棋士的第十年,她不但長大了,而且,爬上頂尖高手山巔。

內斂沉穩,比姊姊還像姊姊

  黑嘉嘉的姐姐名為黑萱萱,只比她大兩歲,不過,連她們的媽媽都說「姊妹兩人個性完全不同」,「姊姊喜歡逛街,妹妹喜歡書法、下棋。」認識她們倆的人告訴我,她們兩個是「姊姊像妹妹,妹妹像姊姊」。

  黑萱萱有一次跟人說:「我們姊妹從來沒有吵過架」,「因為我無論如何生氣,我妹都會站在旁邊很冷靜的樣子,會顯得我很像一個瘋子……。」

  我問黑嘉嘉:「妳都只做靜態的活動嗎?」

  「我也會運動啊!因為下圍棋常常一坐就六個小時,體能不好會影響成績。」她回答。

  「我喜歡游泳和做瑜珈。」

  「為什麼呢?」我問。

  「因為,游泳是一個人在水裡,完全與外界隔絕,這是最好的思考時間……」她說。

  講到這,她也忍不住笑了,這真是古墓派的修練,原來黑嘉嘉一直在練的圍棋密法就是「玉女心經」啊!她小小聲地對我說:「我爸說,他沒辦法做這種運動,因為很無聊……。」

  心境如水,平靜無波,雪白的皮膚冷淡的情緒,嘉嘉確實是古墓傳人,「因為下圍棋時不能被對手識破心情,在任何情況下都要冷靜,不論情勢多麼不好,都要理性地思考。」她頓一頓:「我是很理智的。」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