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刻都是最好的時光

發稿時間:2019/01/25
每一刻都是最好的時光
每一刻都是最好的時光
作者|佩德蘭‧修賈
譯者|游淑峰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8/12/11

  本書提供一百項正念練習,藉由一天一則的簡易練習操作,幫助自己將意識拉回當下、活在當下,調整人與時間的關係,找回人生的價值核心,擺脫被時間綁架的惡性循環。你將能夠從容地檢視生活中的優先順序,有效率地轉化人生配置,儲存最重要的時間貨幣,不再感到生命的耗損。

文章節錄

《每一刻‧都是最好的時光:一日一練習‧找回美好人生健康轉速的100項正念日常》

第12天.少即為多

  今天讓我們來看看感染人們意識的「愈多愈好」的文化。它無所不在。我們真的很擅長製造東西,而且確實讓全球消費經濟起飛。事實上,對於任何我們面對的商業機制,我們通常是「消費者」。

  這賦予你多少力量?你的生命是否比只有經濟生產與消費的能力更有意義?當然。

  今天讓我們來看看你擁有多少「東西」。在家裡走一圈。不要忘記車庫、閣樓、額外的空間,以及不在場的儲藏設備。只要走一遍,建立一個心理上的標籤,看看你這幾年來累積了多少東西。它對你是否仍有用,還是只是增加你的負擔?

  這些東西當中有多少是你超過一年沒有用到的?或者甚至連看都沒看過?你打算什麼時候再次看它們?你確定會用到嗎?我們經常執著於一些東西,認為它們太珍貴,不能放手,結果還是在我們忽視它多年後把它清出去了。今天能指出任何這些東西嗎?如果你想把這些東西留給你的小孩,也許該問他是否想要這種東西。

  「東西」的問題,在於它會成為你的負擔。不論有意識或無意識的理解,你意識的一部分必須保留給你在人生中願意保留的東西。

  今天,看看你失心瘋而去「購買的安慰」。拿出任何你不用的東西,擺脫它們。簡化、清淨你的空間,有助清淨你的心靈、解放你的意識。你會獲得更多的時間與幸福。

  你今天可以擺脫什麼?捐贈物資很棒,可以真正幫助需要的人。你可以用你人生中的一些東西做這件事嗎?有哪些?今天,不要只是把它們擺到旁邊,放在另一堆永遠不會離開你們家的東西:把它們收集起來,現在就清出去。

  哪些東西只是垃圾?今天就把它們丟掉,即使你從來沒學會怎麼使用那台現在已經壞掉的冰淇淋機,或者那支小孩已不再使用的曲棍球棒。從這裡得到教訓。垃圾掩埋場吞下的都是我們以為我們需要的東西。你可以從這個練習學到,不要再買這些物品。

  清理生理上的空間具有清理心靈空間的附加價值,這是心靈的釋放,引領我們期待更廣大的空間。這項練習挑戰我們一直以來的習慣。我們一直被訓練向外尋找解決之道。我可以買哪一種鞋子、化粧品、卡車、運動器材或水晶,讓我的人生完整或幸福?到現在,你應該知道這是行不通的。幸福與平靜是來自內在、來自於簡單。

  在這種情況下,少即是多。

  擺脫垃圾,養成習慣,在購買前先問你需要某個東西嗎?你無法購買安慰與平和,但你可以在從容的空間裡自在呼吸。

第18天.減速時間

  現代人睡不著的主要原因之一,在於進入夜晚的步調出了問題。我們的生活太急促,整天都在乘風破浪。我們比以往更繁忙、做更多事,但是,當這種瘋狂的生活型態把我們沖到了睡眠的海灘,我們卻變得緊張又沮喪,我們沒有減速的餘裕。減速指的是慢下來,允許睡眠。

  睡眠是一種放輕鬆的狀態,本會自然發生,不用特地去「做」睡覺這個動作。當我們順其自然地放鬆,完全陷入沉睡之中,睡眠就發生了。現代世界的挑戰是,我們整天在賽跑,一路跑進了夜晚。我們看電視、打電話、付款,之後,等到終於上了床,便努力踩煞車,然後睡著。大自然不是這樣運作的,而且我確定我們的確是來自大自然的。

  今天主要的練習,是密切注意你夜晚的儀式,看看如何轉入睡眠。你在睡前的三到四個小時在做什麼?那些事讓你放鬆嗎?在睡眠來臨前,我們的身體與心理需要一些減速。我們的祖先在太陽下山後,很少接觸到額外的光。那意謂睡覺前較少的刺激和較低度的活動。你晚上做什麼事來減速呢?

  螢幕上閃著藍光、興奮的音樂、數不清的電氣以及心理興奮劑,這些都把寧靜的黑夜擋住了。下午兩點後的咖啡只是雪上加霜。我們存在的這個世界,已經擠不進夜晚時分寧靜的能量了,只能靠你把這個平衡帶回你的生活。

  看看你的夜晚生活是何面貌,看看你可以做什麼來把事情慢下來。你可以經常晚上拿著蠟蠋在外遊盪嗎?也許,現在是讀一本好書,而不是追另一齣電視劇的時候;改成伸展操與真正的談心,而不是無心的娛樂與更多的刺激。

  一旦你開始這麼做,你會慢慢見到睡眠品質的改善,白天會開始更有朝氣與活力,而壓力水平會開始降低,這是因為你的心需要一些緩和的時間處理與放鬆。緊急煞車有其代價,例如服用安眠藥的副作用,這在生活中很常見,但不是睡眠發生的健康方式,也不是我們從辛苦的一天恢復體力的最好方式。把一些「陰」柔融進你的夜晚,尤其是在週間晚上,如此一來,你的「陽」剛時間會更有生產力、更平衡。

  今天的練習是在預定睡覺前,做大約三十分鐘的緩和伸展。讓燈光暗下來,安定你的身體。刷好牙,並事先做好你所有睡前的儀式,在五到十分鐘的伸展後,你就可以上床了。平躺在床鋪上,開始呼吸,深入下腹部。呼吸數次後,進行一連串的漸進式放鬆,從你的頭開始,一直到腳趾頭。慢慢來,只要隨著往下掃描你的身體,一邊深深地放鬆你身體的每一個部位、肌肉、關節、器官和每個區塊。放鬆到腳趾頭的時候,只要深呼吸幾次到你的下腹部,一邊慢慢地從十數到一,告訴你自己,每往下數一個數字,你就愈放鬆,覺得愈沉重。當一切完成時,剩下的,只要讓你自己漂進夢鄉。

  這個練習非常有效,但應該要伴隨良好的睡眠健康儀式。把步調慢下來、減速,這要靠你自己。

  了解不同的時間性質,以及如何跟著自然的節律走,是這裡最關鍵的一課。白天與夜晚的循環是最明顯的例子,當你諳於此道,將會發現其他的小循環俯拾皆是。打鐵要趁熱,可以休息的時候要休息,夜晚應該是輕鬆愉快的,如此你也才能輕鬆愉快。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