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加與西班牙的交錯

發稿時間:2019/01/25
印加與西班牙的交錯
印加與西班牙的交錯
作者|網野徹哉
譯者|廖怡錚
出版社|八旗文化
出版日期|2018/12/05

  在征服與融合孕育出的、多元的殖民地社會中,上演著各種人群彼此的共生和反叛。西班牙人、印加後裔、土生白人(克里歐優人)、混血的墨斯蒂索人、甚至猶太人與黑人,他們如何在動盪的「新大陸」上生存下去?如果將「印加」納入世界史的主流之中,那麼印加史就不該隨著帝國的瓦解而畫下句點。只有將帝國的衝突,當成印加與西班牙兩條歷史發展線段的交錯、揉合,才能理解「印加」留給安地斯社會的遺產。

文章節錄

《印加與西班牙的交錯:從安地斯社會的轉變,看兩個帝國的共生與訣別》

第一章 印加王國的誕生

無法推拒的酒

  美國的美術史家卡明斯(Thomas Cummins)曾經針對安地斯的傳統酒杯「凱羅」(Quero,克丘亞語Qiru),提出重要的研究成果,並將之付梓出版。根據卡明斯的卓見,互惠關係的變質,可以從印加國王與臣下之間的「酒席應酬」中窺見一二。在印第安編年史家聖塔.庫魯斯.帕查庫提.洋其(Santa Cruz Pachacuti Yamqui)的筆下記錄道,第十任印加國王圖帕克.印加.尤潘基在每年例行舉辦的盛大祭典「卡帕克.萊米」(印加王國內的成年禮)之中,聽聞受到招待的首長們抱怨:「佳餚和奇恰酒太少的話……」為此怒氣攻心的國王,在隔年的祭典準備了大量的酒,讓接受招待的首長們使用巨大的凱羅酒杯飲酒,並在一天之內擺宴三次。據說,為了懲罰去年有人抱怨,這次就連小解也被禁止。卡明斯認為,國王的此種行為,正顯示出了印加國王與被統治者之間,過往所建立起的互惠關係已經變質。換言之,印加國王「在飲食上的份量,未能準備到讓客人滿意的程度」,以及「懲罰抱怨的客人」這兩項行為,不管是在互惠關係上,抑或是對於接受酒席招待的客方可表明主張的權利,都是一種「侵犯」。此時,互惠關係已不再是基於相互理解,而是在印加國王單方面、恣意地掌控之下。

  當然,在印加國王與臣民之間,互惠關係依舊存在。再次回到貝坦索斯的敘述,成為國王的帕查庫特克,將同盟首長們召集至庫斯科,並以此為契機說道:「吾人與太陽同在,不能對匱乏感到滿足。」然後,闡述有必要在圍繞著庫斯科市的山丘上建設許多間倉庫,儲備所有種類的糧食,並命令首長們展開行動。五年後,完成了裝滿糧食的倉庫群。

  在西班牙征服者首次進入王都庫斯科,親眼見到這些倉庫群之時,其驚愕不已的程度,被領導者法蘭西斯克.皮薩羅(Francisco Pizarro)的堂弟,同時也是編年史家的佩卓.皮薩羅(Pedro Pizarro)率直地書寫了下來:「有許多倉庫收藏著非常輕薄的衣服、和其他製造的更粗糙的衣服。還有放置椅子的倉庫,以及食品、古柯的倉庫。說到羽毛的話,則有看起來像最高級的黃金一般、色彩斑斕的羽毛工藝品,收藏在倉庫裡……。也有用龍舌蘭製成鞋底的鞋子倉庫。關於我在這個王國看到的,收藏所有種類的衣服的倉庫,實在無法一語道盡。」(增田義郎翻譯)。印加國王平常就是將這些堆滿無數倉庫的糧食和衣服大量贈與臣民,或是讓大家盡情享用神酒(奇恰),以持續展示國王的威信。

  但是,在此必須謹記的是,國王(印加)與臣民之間的互惠關係,已經不是相互規定的方式,而是能夠由國王隨意調整與分配。接下來,還可以舉出一項賦予印加國王此種恣意性的要素,那就是與印加社會的帝國化同時發展的,印加國王的神聖王權化。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