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地圖

發稿時間:2019/08/16
英雄地圖
英雄地圖
作者|珊卓拉.勞倫絲
譯者|微光、李宓
出版社|大家出版
出版日期|2019/07/31

  《英雄地圖》為《妖怪地圖》的姊妹作。同樣綜合了神話傳說、冒險故事、解謎遊戲和地圖式圖鑑等元素。但這一次,它的企圖心更強,主題也更明確。電影、卡通、童書裡的英雄要不是像鋼鐵人一樣武力驚人,就是像花木蘭一樣犧牲奉獻、成就他人。然而,《英雄地圖》想告訴孩子的,卻恰恰相反。真正的英雄未必要像浩克一樣孔武有力。真正的英雄是盡忠職守的波蘭小號手,是《一千零一夜》裡臨危不亂的莎赫薩德,是一心向善的妙善公主。無關男女、無關種族。《英雄地圖》希望孩子了解,真正的英雄儘管害怕,仍堅定完成該做的事情。真正的英雄是每一個在自己的位置上,堅持做對的事情的人。這是一本不講大道理,顛覆傳統英雄形象,重新定義何謂勇氣的新世代童書。

文章節錄

《英雄地圖:世界各地的偉大人物:阿基里斯、貝奧武夫、大尖哥與水社姊等等》

  我是海蓮娜.賽德里,今年19歲,今天是我冒險的第一天。我在此發誓,從現在開始,我會忠實記下我所看到的一切事物。我拋下了家人和朋友,這本筆記就是我最忠誠的旅伴。

  我很喜歡喬治,但我並不愛他。今天早上,他穿著一身可笑的衣服,帶著雇來的曼陀林樂團,跑到我的窗戶外面。看到他的時候,我差點昏倒。

  我的家人居然逼我下樓,讓他當著所有人的面跟我求婚,真是不敢相信。不過我想,他也沒料到我會拒絕。奶奶在我還小的時候,跟我說了很多古希臘的英雄故事。這些英雄、戰士、探險家和旅人勇敢地對抗怪物,他們的故事非常吸引我。但是,當我立志長大以後要當英雄時,奶奶竟然笑我。她問我為什麼想在全世界的人面前丟人現眼。

  我今天在整個村子前出了洋相,說真的,「在全世界的人面前丟人現眼」聽起來還比較好。我知道喬治很受傷,我的家人很生氣,但我才不會因為大家都在結婚,就跟著結婚。

  奶奶說,只有男生才會冒險。我好像可以聽見她在我耳邊說:「傑生是男生;海克力斯是男生;奧德修斯也是男生。妳以為妳能跟他們一樣嗎?」我越想越覺得:「為什麼不能呢?」我要盡可能去到最遠、最遠的地方,尋找各地的英雄,裡頭肯定有幾個是女生。

  我偷偷拿走了床墊下的結婚聘金,等到爸媽發現的時候,我早已經遠走高飛了。我用這筆錢買的第一樣東西是飛行背心。背心是羊毛做的,質感很好,也很適合我。我把剩下的錢縫在背心的內裡。

  我沒有留紙條給家人,反正他們永遠不會理解我的決定。

          海蓮娜.賽德里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