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生者

發稿時間:2019/08/23
永生者
永生者
作者|克羅伊.班傑明
譯者|林師祺
出版社|悅知文化
出版日期|2019/08/02

  如果預知自己的死期,你會怎麼過你的人生?寇德家的四個姊弟從一個算命女人口中,預知了自己的死期,四人就個人選擇、家族羈絆,活出四色人生。出版後,高踞《紐約時報》小說暢銷書榜10週以上,如電影般畫面感十足的故事,也獲得製片人肯定,即將開拍影集。

文章節錄

《永生者》

  沒有人確定克拉拉在裡面待了多久。法芮雅抱膝坐在牆邊,腦裡想著那些童話故事,關於抓小孩吃的巫婆。像是樹苗般的驚恐在她肚子裡發芽、茁壯,直到有人開門。

  法芮雅連忙起身,但丹尼爾動作更快。雖然無法看清楚公寓裡面的模樣,但是她聽見音樂,以及火爐上鍋子的鏗鏘聲。

  進門之前,丹尼爾看了法芮雅和賽門一眼。「放心。」他說。

  但他們很擔心。

  「克拉拉在哪裡?」丹尼爾離開後,賽門馬上提問。「為什麼還不出來?」

  「她還在裡面。」法芮雅說,不過,心裡早已浮現同一個問題。「我們進去就會看到他們,克拉拉和丹尼爾兩人都會在,他們應該只是……在等我們。」

  「這個主意爛透了。」賽門說。法芮雅最年長、賽門又最小,她覺得自己應該保護他。但對她而言,賽門是一個謎,似乎只有克拉拉瞭解他。

  大門又開了一樣的縫隙大小,法芮雅把手搭到他肩上。「賽門,沒事的,你進去吧,我會站在這裡守著,好嗎?」

  然而,她也不明白她為何需要守著,也不曉得要提防誰,畢竟走廊就像他們先前乍到時一樣空蕩蕩。

***

  獨自一人的法芮雅越來越恐慌,她覺得被弟弟妹妹遺棄,彷彿站在岸邊的她正看著他們的船駛離,她應該阻止他們前來。門再次打開時,她已來不及循原路離開,何況大家還在等她。法芮雅推門進去。

  她走進一間滿是雜物的雅房,一時誰也看不到。地上疊放的書籍有如摩天大樓的模型,廚房架子上堆滿報紙而非食物。屋裡有塔羅牌、撲克牌、星盤、月曆,法芮雅認出一份寫著中文,一份標示羅馬數字,又有一份畫著月相。牆上貼著泛黃的易經海報,她記得克拉拉的《占卜書》有這種六角形。只有門邊空出一隅放著摺疊桌,左右各放一張摺疊椅。

***

  女人站在水槽前,將茶葉倒進精緻的金屬球中。她身穿寬鬆的棉布洋裝及皮革涼鞋,綁著海軍藍頭巾,棕色長髮綁成兩根細細辮子。

  「我的弟弟、妹妹呢?」法芮雅很尷尬,因為她聽到自己的沙啞聲音中流露出絕望。

  百葉窗已經關上,女子從頂層架子上拿了一個馬克杯,放進金屬球。

  「告訴我,他們在哪裡。」法芮雅提高音量。

  水壺發出嗶聲,女子關火,在杯子裡加水。

  「外面。」她說。

  「沒有。我剛在走廊等著,他們根本沒出來。」

  「如果妳不相信我,我沒辦法算命。」她說。「脫掉鞋子後坐下吧。」

  法芮雅脫掉牛津鞋並放到門邊,彷彿剛挨了一頓罵。女子說得對,如果法芮雅不相信,這趟就白來了,也平白冒險了。她坐在摺疊桌邊,女子將熱茶放到她面前。

  里西卡坐在對面的折疊椅上,看一眼法芮雅僵硬的肩膀、出汗的雙手和臉孔。

  「親愛的,妳最近一直不太舒服,是不是?」

  法芮雅驚訝地嚥下熱茶,搖搖頭。

  「妳一直在等著自己好起來吧?」

  法芮雅呆若木雞,血液卻加速奔流。

  「妳很擔心。」女子點著頭說。「妳怕煩惱惹禍上身。臉上常掛著微笑或放聲大笑,其實心裡不開心,妳很孤單,我說得對嗎?」

  法芮雅的嘴唇顫抖著同意,心臟覺得脹得鼓鼓的,似乎快裂開了。

  「太可惜了,我們要想想辦法。」女子說。她彈指,比向法芮雅的左手。「伸出手。」

  法芮雅身體往前挪,伸手給里西卡,對方的雙手靈巧而冰涼。法芮雅呼吸短促,她已不記得上次觸碰陌生人是何時,因為她喜歡維持外表的那層薄膜,那是能隔開她與他人的雨衣。

  「妳真的辦得到嗎?妳知道我什麼時候會死嗎?」她問。

  她害怕運氣的反覆無常,法芮雅有個同學名叫尤金.柏格波斯基,他的三個哥哥都被送去越南前線,那年他們才九歲。後來三人都平安返鄉,柏格波斯基一家還在布魯姆街的公寓辦了盛大的歡迎派對。隔年,尤金跳進泳池,腦袋撞到水泥地就過世了。法芮雅要全然掌握確切的死期,這是她人生中最重要的一件事。

  女子看著法芮雅,一雙眼眸猶如黑黝黝的彈珠。

  「我可以幫妳,我幫得上忙。」她說。

  她低頭看法芮雅的手,先看輪廓形狀,再檢視她方方鈍鈍的指頭。她緩緩地將法芮雅的大拇指往後扳,才一下下,法芮雅就忍不住。

  「妳要找什麼?」

  「妳的性格。聽過赫拉克利特嗎?」法芮雅搖頭。「他是希臘哲學家,他曾說,性格決定命運。兩者息息相關,就像手足一樣。妳想預知未來?那就照鏡子吧。」她用空著的手指向法芮雅。

  「如果我有所改變呢?」法芮雅無法想像命運早已寫下,猶如在後台等出場等了幾十年的女演員。

  「那麼妳一定很特別,因為多數人都不會變。」

  里西卡將法芮雅的手掌翻過來放到桌上。

  「二○四四年一月二十一日。」她的語氣平淡。「妳還有很多時間。」

  法芮雅的心臟彷彿突然鬆綁了。在二○四四年,她就已經八十八歲,也算是壽終正寢。可是她頓了一下。

  「妳怎麼知道?」

  「我不是說過,要妳相信我嗎?」里西卡撐大眼睛並皺眉。「妳回家,好好想想我對妳說的話。只要照我說的來做,妳就會舒坦些。但不要告訴任何人關於妳的手相、我說的話,好嗎?那是我和妳之間的祕密。」

  女子看著法芮雅,法芮雅也直視她。法芮雅開始打量評估,而不等著他人品頭論足,這時反而有奇妙的變化。女子的眼神失去光芒,動作不再優雅。法芮雅的命運太理想,正好證明這算命女子只是江湖郎中,也許她對每個人都說同個日期。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