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de In Forest山林製造

發稿時間:2019/09/27
Made In Forest山林製造
Made In Forest山林製造
作者|微笑台灣編輯團隊
譯者|天下雜誌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19/09/12

  你今天被森林服務了嗎?不管你在都市、海邊或山上,來自森林生態系的服務無所不在。新北貢寮.台中東勢.南投能高越嶺.高雄六龜.屏東霧台.宜蘭大南澳.花蓮海岸山脈.台東南迴,走過八條有故事的山村之路,看見「剛剛好就好」的山村哲學。

文章節錄

《Made In Forest 山林製造:來自山村 八款剛剛好就好的森活態度》

屏東 霧台糧倉 山村哲學

  馳騁在台24線上,途經三地門鄉、霧台鄉,曾經被莫拉克風災橫掃過後的家園,現今已看不見當時的慘況,而是展現了完全不一樣的生命力。「所有的故事,是從什麼都沒有之後開始的。」屏東科技大學(以下簡稱「屏科大」)陳美惠老師說。

  二○○九年莫拉克風災,阿禮部落與大武部落因為道路中斷,時常陷入斷糧危機,族人被迫遷移至山下離開原鄉。「當一個聚落沒有人居住,就會隨著時間與自然環境變遷,所有的東西就會逐漸流逝,久了之後這些千百年的聚落就會真正從地圖上消失。」陳美惠老師回想當時引入里山精神、連結部落的起心動念。

  源自於日本的里山倡議,主要訴求為在多樣化的環境裡,透過當地居民通力合作,將土地、環境資源、地方傳統智慧揉合,增加生物多樣性與文化智慧傳承,同時創造在地社會經濟,達到環境永續利用的目標。「正因為一場風災,將所有的事情打掉重練,讓我們重新思考原鄉更長遠的未來可能。」陳美惠老師說。

重建路 信任很重要

  「風災後許多部落不得不遷村,當時阿禮和大武部落決定回鄉重建,第一個尋求協助的公部門就是林務局,能夠獲得部落的認同與信任,我們與輔導團隊真得很感動!但這也是責任重大的開始。」林務局夥伴回憶起,先是與阿禮部落合作,部落參與雙鬼湖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的經營管理,展開重建之路。人回到故鄉安頓後,維繫經濟的產業發展同時展開,大武部落是風災後,台24線上唯一決定全村回鄉重建的部落,「如今呈現在大家面前的,不僅是歷時五年多的成果,更是族人對林務局和屏科大輔導團隊的信任及許多無私奉獻。」所建立的生產模式,每個環節都扎根在土地與傳統智慧,重要的不只技術、更要保有原住民獨特文化內涵。

  大武部落就地重建協會執行長彭玉花,風災後從沒有想過要離開家園。「其實我們只是聯外道路受到嚴重損害,部落內部本身並沒有太大的不可恢復性傷害,如果因為這樣就選擇離開,我們就真得什麼都沒有了。」部落本身保有二十一種小米的品系,糧食作物的多樣性與豐富的山林資源,讓大武部落擁有極佳的條件成為「霧台鄉的糧倉」。

讓小米擔任要角

  透過彭玉花的穿針引線和屏科大陳美惠老師的協助,一開始的災後重建將小米生產做為產業重建的目標。同時將過去部落內小米扮演的角色一一與外界分享。「無論是部落子女結拜,或者生孩子,都會贈予小米當作禮物,任何婚喪喜慶也會將小米製作成小米糕供族人享用。」彭玉花如此形容。在過去尚未有貨幣經濟的年代,擁有小米耕地的族戶才是富裕的家庭,更是一種身份地位的象徵,透過此產業的推動,同時體現了大武族人堅毅且豐富多元的生命力,並且成立小米故事館,將資訊虛實整合,可以實際體驗小米採收到處理,爾後轉譯而成的工藝,將這塊「小米精靈跳舞的土地」,用屬於自己的方式繼續在原鄉生活,為台灣繼續留下其中一種美麗的顏色。

活得像一個真正的阿禮人

  被稱為雲端上的部落——阿禮,位處海拔一二○○公尺,群山環繞,大小鬼湖、原始森林孕育了豐富的西魯凱族群文化。由於莫拉克風災過後,原阿禮部落居民遷至長治百合永久屋之中,原鄉僅剩堅持不離開生長地的包泰德與古秀慧,夫婦倆經營著穌木谷民宿,加上近年返鄉青年唐佳豐及族人沙世光的加入,修復古道、雲上養蜂,維繫著阿禮部落動人的生命韌性。「林下產業的嘗試與建立是一條辛苦漫長的路,許多東西可能我們本來就有,但因為風災或是文化的斷層,讓我們都忘記了,現在開始重新學習,才能活得更像一個真正的阿禮人。」唐佳豐走在陡峭的祕密基地裡,在林間檢視著從野外摘取回來培育的野生金線連,同時觀察與屏科大合作人工培育的金線連兩者之間的差異,詳實地做著記錄。

  大武和阿禮部落與林務局及屏科大攜手,推動以有限度利用森林資源的方式,執行林下經濟,從單純的一級產業建立自給自足系統,將各種農產加工精緻化,搭配部落內的深度文化生態旅遊,結合產、官、學界的全面整合,打造出六級產業綠色循環經濟的回家路。

  「部落只剩我們,變得更安靜了,靜得可以好好傾聽這片曾與祖先一起跳舞的森林想傳遞的訊息,祂們是如何餵養我們幾世代,將那些差點忘記的事,一步一步地找回來。」有著深邃眼睛,被森林天天親吻的包泰德說。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