崩盤

發稿時間:2019/10/25
崩盤
崩盤
作者|亞當‧圖澤
譯者|蘇鵬元、吳凱琳
出版社|八旗文化
出版日期|2019/10/02

  一部關於我們如何誤解權力,以及權力實際上如何運作的歷史。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機涉及面之廣,影響之深,堪比1929年那場導致了世界大戰的大蕭條。然而,在中美等主要國家積極的財政與貨幣政策下,除了歐洲以外的主要經濟體都似乎都已度過危機,恢復成長。這場危機似乎沒有對世界經濟格局造成致命衝擊。然而,如果從政治影響來看,這場危機還遠未結束,甚至可以說,今天全球政治的重大事件,從川普崛起到英國脫歐危機,從俄羅斯與西方圍繞烏克蘭的爭端到中國引發的政經威脅,都是2008年這場金融海嘯所造成的餘震。

文章節錄

《崩盤:金融海嘯十年後,從經濟危機到後真相政治的不穩定世界》

第24章 川普

  二○一六年七月二十一日,一個高大的身影走上講台,他的穿著打扮似乎讓人聯想起漫威超級英雄美國隊長、電影《大國民》(Citizen Kane),或是一九三○年代的法西斯遊行。站在鎂光燈下,這個男人即將發表演說,意圖改變美國歷史。他強烈譴責歐巴馬政府,引起大家擔憂美國可能被恐怖主義、暴力與混亂籠罩的印象。他告訴台下的聽眾,那天晚上有十八萬名有前科的非法移民「逍遙法外」,正在威脅與謀害無辜的美國公民。同時,大家的生活變得愈來愈艱困。「家庭所得自二○○○年來已經減少超過四千美元。我們的製造業貿易逆差已經來到史上最高,每年將近八千億美元。財政預算的表現也不好。歐巴馬總統讓我們國家的負債增加一倍……然而,那些錢到底被用在哪裡?我們的道路跟橋樑都在崩壞,我們的機場只有第三世界的水準,而且四千三百萬美國人要靠食物券過活。」情況為什麼會變得這麼糟糕?因為幾十年來,「大企業、菁英媒體和重要金主」都在操弄體制。而現在,相同的力量在背後支持他的對手。「她就是那些人的魁儡,他們才是在背後操弄的幕後黑手。」說到這裡時,台下的群眾已經高喊要把她關進大牢。聲稱對抗菁英主義陰謀的男人承諾要為「被忽略、無視、遺棄……裁員的工廠勞工,以及被可怕而不公的貿易協定所壓垮的人……我們國家被遺忘的男性女性來奮鬥。他們辛勤工作卻沒有話語權……歷史正在見證,」他宣示著,「等著看我們是否會正面迎向挑戰,是否會告訴全世界,美國依然自由、依然獨立、依然強大。」他的言論響徹現場。他承諾要做到一件事:「美國優先。我們的信念是美國主義,而不是全球主義。」

  如果有人要寫一齣關於經濟危機與民主衰退如何導致美國出現民族主義反撲的劇本,那麼結局似乎會有點像諷刺漫畫。但這可不是劇本。這是實際情況,至少都是「現實社會中」發生的事。發表演說的就是房地產大亨與電視實境節目名人,他一個月前搭直升機到蘇格蘭的坦伯利高爾夫球場慶祝英國脫歐。唐納‧川普代表共和黨與希拉蕊‧柯林頓(Hilary Clinton)角逐美國總統。川普最親近的人就是他的女兒伊凡卡(Ivanka)。如果你喜歡她在正式場合亮相時穿的服裝,梅西百貨(Macy’s)在Twitter上宣傳她的服飾品牌。

  隔天,在白宮玫瑰花園一場記者會上,歐巴馬總統試圖恢復正常。「這種認為美國已經面臨崩壞邊緣的想法,還有各地將充斥暴力與混亂的預測,」歐巴馬總統告訴記者:「跟大多數人的生活是完全不同的。我希望大家明天早上出門時可以聽見鳥叫聲,看見朝陽,而且下午會看到孩子在運動場上打球,到游泳池游泳,大家如往常一樣工作,期待週末的到來。特別是,我要說得很清楚,我認為重要的是,過去這週出現的一些擔憂擺在事實面前都是站不住腳的。」

  二○一六年七月,歐巴馬這番機智的回應對很多人來說都是常識。但從後見之明來看,歐巴馬總統說的「聽見鳥叫聲」與孩子享受著炎熱的長夏,可以有完全不同的解讀。這種說法提醒我們,是安逸自滿的態度讓民主黨輸掉大選。希拉蕊的團隊沒有認真看待對手陣營強調現代美國人的看法,而川普在十一月八日讓他們認清現實。希拉蕊雖然在紐約州與加州都拿下高票,並贏得最多的選票,但川普以些微差距拿下最多選舉人票,成為第四十五屆美國總統。

  這對美國各世代的政治熱衷者來說都是不可思議的結果。不可能的情況真的發生了。民主黨陣營對二○一六年的大選充滿信心。的確,從二○○八年國會選舉開始,民主黨就一直表現不佳,但是二○一二年的大選讓民主黨堅信一定能贏勝選。他們自認帶領美國度過危機。隨著美國人在危機後回歸日常,更現代、多元的民主黨理應得到主導權。美國社會有很深切的問題,這點毫無疑問。經濟成長速度不如預期,但只要希拉蕊帶領新世代民主黨的科技新貴執政,一定可以解決這些問題。歐巴馬的「平價醫療法案」與「杜德‧法蘭克法案」就是起步。美國人的需求自始至終都差不多。相反地,共和黨可以提出什麼政見?川普不只明顯不適任,而且他形容美國危機的黯淡前景更與現實生活脫軌。

  從結果來看,二○一二年的情勢誤導所有人。歐巴馬成為還算受歡迎的總統連任者。他的對手、信奉摩門教的麻州州長密特‧羅姆尼在創投界有閃亮的成績,完全不適合為群眾的不滿發聲。四年過去,歐巴馬卸任,共和黨的時代來臨。結果,二○一六年的總統選舉與二○○八年的金融危機更加相關,比二○一二年帶來的影響更大。選舉的結果讓人震驚,而且出乎意料。

是誰在瘋狂?

  二○○八年金融危機對二○一六年大選最明顯的後遺症,就是伯尼‧桑德斯(Bernie Sanders)居然能成為民主黨的候選人之一。桑德斯之前甚至不是民主黨員。他自稱是民主黨的社會主義者,堅決反對華爾街。二○○八年投票反對問題資產紓困計畫。他主張拆解大銀行,希望把銀行家送進監獄,而且回到羅斯福新政時期的金融法規。占領華爾街運動的精神讓他增加許多支持者。他在無黨籍與年輕選民中非常受歡迎。桑德斯可望能夠成為候選人,這反映在民調上:美國三十歲以下的選民較傾向支持社會主義,而不是資本主義。二○○八年的憤怒至今仍未消失,而桑德斯助長這股怒火。他的每場造勢活動都一定會有人大聲抗議政府的紓困措施。一般美國人都還在努力從經濟衰退中恢復。就像桑德斯在二○一五年九月一場典型的造勢演說中稱讚聯準會決定不升息的政策:「在這種失業率超過一○%的時刻,我們必須盡力創造數百萬高薪工作,提高美國人的薪資。聯準會現在也有相同的急迫感,要重建美國消失的中產階級,就像七年前對華爾街紓困時做的事。」

  桑德斯不斷抱怨二○○八年的不公正,不只因此累積人氣,還可以成為打擊另一位候選人希拉蕊的最佳武器。希拉蕊完全是局內人。他曾擔任國務卿與紐約州參議員,與華爾街有密切關係。二○一六年春季,希拉蕊與桑德斯在「杜德‧法蘭克法案」上針鋒相對。桑德斯想要回到二○○九年的決策時刻,重新修正做法,拆掉那些銀行。然而希拉蕊卻認為「杜德‧法蘭克法案」應該被強力執行。因此桑德斯質疑希拉蕊會如此堅持,會不會與她從高盛那裡收取六十萬美元的演講費有關。她會願意公布演講稿嗎?

  對左派人士來說,希拉蕊在高盛的演講與右派對手攻擊她的「利比亞電子郵件事件」(Libya emails)一樣,都呈現出希拉蕊的信用有問題。到底希拉蕊跟這些被稱為「吸血烏賊」(vampire squid)的銀行有多深的牽連?就連《紐約時報》都呼籲希拉蕊要公開演講稿。她的競選團隊主任經過考量之後,決定演講稿不適合公開,因為那會顯示出她對銀行業太過友好。我們會知道這件事,是因為從七月開始,隨著希拉蕊快要確定獲得提名時,她的競選團隊內部文件就開始大量地流入維基解密(WikiLeaks)的資料夾。到底是誰讓民主黨的資訊安全出現漏洞,成為科技與法律上極為複雜的爭議。但是,當時很快都把責任歸咎給與俄羅斯有關的駭客。這是不是因為美國與普丁的對立升溫,特別是在烏克蘭與敘利亞議題上的激烈衝突,使俄羅斯祭出反制美國的手段,進而波及到希拉蕊?在檯面下,美國的情報單位開始積極調查俄羅斯介入美國總統大選的程度。根據克林姆林宮的內部消息,情報單位得出結論,因為希拉蕊對普丁政權明顯有敵意,因此莫斯科運用各種手段來阻礙希拉蕊參選,就算不能直接影響選舉結果,還是要盡可能破壞美國本來就很脆弱的政治體系。莫斯科發出警告會插手美國的政權移轉。到秋季時,歐巴馬開始嚴肅地思考可能的選項,包括對俄羅斯進行經濟制裁,用內部匿名人士的說法,是要「損害」俄羅斯的經濟。但最後並沒有走到那一步,因為普丁收手了。但很清楚這不是普通的選舉。共和黨內部愈來愈意識到這次的大選有多特殊。 (未完待續)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