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上的鴨子都到哪裡去了

發稿時間:2019/11/01
湖上的鴨子都到哪裡去了
湖上的鴨子都到哪裡去了
作者|朱宥勳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19/09/28

  實習老師算師長還是算學生呢?分數在別人手上,應該還是比較像學生吧!何博思是一位大學剛畢業的實習教師,這次是他的第二次實習。這次,他來到新的私立學校林尾高中,連放寒假都要學生儀隊在門口站崗,這讓何博思感覺這所學校「很特別」。學校裡幾個特殊的學生,何博思自告奮勇帶領他們,免得被當人球踢來踢去。這些被當做麻煩人物的學生,慢慢變成何博思到學校的重心。但沒想到被上級出賣,學校發生的大事故也全都栽贓到他身上⋯⋯

文章節錄

《湖上的鴨子都到哪裡去了》

0 畢業季

  找到我們之後,刑警把我們帶進小房間裡,一次一個。

  那是輔導室隔壁的小房間,在整棟好好的逸仙樓一樓。畢業典禮之後已經好幾天了,據說先是來了軍隊、消防隊,再來才是警察跟工人,說有多慘就有多慘。平常很機八的主任教官站在一片混亂的現場旁邊,水藍色的空軍制服被塵土搞到像是海軍來的,一個一個核對姓名——家長帶回的,送去醫院的,不必再送去醫院的。核對到最後,他們發現有四個名字不見了,分別是一年級的周鈞翔、陳明發;二年級的王曉惠;三年級的李佩寧。本來應該要在「一○七學年度林尾高中畢業典禮」上出席的這四個人,一點痕跡都沒留下,也沒有任何目擊者。

  他們找了好幾個小時,所有人都找瘋了。根據鑑識專家的說法,那種情況是不可能有任何人憑空消失的。

  原因很簡單,我們根本就沒去啊。

  而他們還把我們一個個叫進輔導室的小房間裡,問我們為什麼不在那裡。

  我們也很想知道啊。

  不過也幸好我們沒有待在那裡。至少不用等挖土機來接我們。

  現在,我們全都躲回B team共同的窩,只有幾絲小縫會透進一點光、一點空氣。我們每一個人,都熱到衣服全濕了。但我們沒有要離開的意思,因為這裡不會有人找到的,學校老師找不到,校長主任找不到,那個隔壁派出所的刑警當然更找不到。如果說有誰會知道我們在這裡,那一定是Boss了。

  我們從來沒有自己告訴過他,但他知道我們每一個人的窩。

  他會不會也有一個沒告訴我們的窩呢?

  這裡真的很臭,但是非常安全。

  我們在這裡默默地滑著手機,聽到不遠處挖土機的聲音,以及從總務處ㄎㄧㄤ來的電風扇運轉聲。

  我們都沒說實話。那天,我們全都在這裡。

  事情發生的瞬間,我們什麼都看到了。所以,我們說好了不說實話。

  「你們看到了嗎?」

  微光中有人發問。

  「嗯。」

  大家的手機螢幕上都亮著同一則新聞。

  ——日前,林尾高中大禮堂陷落案,造成數十名學生死亡、上百名學生和家長受傷的意外,經警方追查後,發現案情可能並不單純。消息來源指出,警方現在正鎖定數名教職員工進行追查,這疑似是一場因為金錢糾紛與人謀不臧,而衍生的工程悲劇⋯⋯

  「憑什麼每次都是我們等Boss來救?」

  不知是誰開口這麼說。他說得沒錯。

  現在,唯一能救Boss的,只剩下我們了。

1 轉學生

  沒想到這個年紀了還能轉學。

  何博思站在林尾高中門口,腦中突然浮起這句話。

  說到轉學,他可是經驗豐富。但這次還真的不能怪給誰,畢竟他已經不再是沒有選擇的學生身分了。

  林尾高中的校門很傳統,甚至可以說是有一點低調。一眼望過去,就是一般的紅磚水泥大樓,要稍微花點力氣,才能找到鑲在大樓頂端的校徽。校徽掛得很高,卻是一個暗紅色的、線條繁複的古鐘花樣,又內嵌了「林尾」兩個筆畫略多的隸書字。紅上加紅,就是瞇著眼睛細看,也只能看見一團亂線。何博思好不容易看清楚之後,腦中不可抑止地播放起了《論語》的句子:「天下之無道也久矣,天將以夫子為木鐸。」

  何博思在心底對自己翻了翻白眼。

  還好實習老師不用面試。不然自己就要在校董還是誰的面前,裝模作樣地朗聲吟誦上面這句話了。然後對方就會露出「你懂我的苦心」、「這個年輕人不錯」的欣慰表情,把整個房間搞成惺惺相惜的噁心場景。

  扣掉校徽,整個牆面上最清楚的字樣,是二樓外牆的四個橫字:「孝親大樓」。每個字都跟校徽一樣大,而且是亮眼的金字,彷彿這才是真正的校名。如果不是Google地圖一路指過來,何博思還真不能確定,這就是他即將實習半年的林尾高中。

  聳聳肩,何博思把手機收進口袋,跨步走入橫開了一道入口的鐵柵門。

  「砰!」

  忽然一聲混合了金屬和鈍物碰撞的巨響。他沒有任何心理準備,嚇得倒彈出校門外。

  什麼聲音?

  時值寒假,大多數的學生都不在學校。即使在校門外,也可以感受到大樓之間幾乎沒有人在活動的跡象。剛才短促的巨響,彷彿是幻覺一樣。

  何博思皺皺眉,歪身探進校門看了一眼。

  這一看,差點讓他以為連眼睛都出現幻覺了。

  校門內側有兩名全副儀隊服飾的男學生,一左一右,站在陳舊卻結實的金屬台子上。這讓他們比一般人高出快兩個頭,但又沒高過兩旁的門柱,所以一開始完全看不見。何博思眼光從上到下掃了一圈,銀亮頭盔底下的,確實是略帶青澀的高中男生面容。鋼盔、白襯衫、黑長褲、金屬腰帶無一不堅挺,肩上還有繁複的繐花。兩人都一手彎曲,挾著豎直的禮槍。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