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故事的力量

發稿時間:2019/11/29
說故事的力量
說故事的力量
作者|安奈特.西蒙斯
譯者|俞沈彧、沈曉鈺
出版社|樂金文化
出版日期|2019/11/27

  《說故事的力量》被美國知名商業書評網站「800-CEO-READ」列為最有影響力的100本商業書之一。很多商業書都告訴我們,只要有具體的事實、數據,就能說服別人;但其實不然。不相信嗎?看看賈伯斯怎麼說:「世上最強大的人,是說故事的人。」道理只能贏得辯論,故事卻能收服人心!本書作者安奈特.西蒙斯是首位將「故事」概念運用於商務世界的先鋒,告訴我們如果想成功激勵、說服、影響他人,解決問題,有件很重要卻一直被忽略的事:說故事。把故事說好,將讓你的聽眾與你的訴求、觀念、情感產生共鳴,最後得到任何你想達成的結果。透過故事,我們不僅可以影響別人,你也將成為一位更有效率的溝通者。最終,最好的故事取勝。

文章節錄

《說故事的力量》

  史奇普望著在場股東們懷疑的臉,思索該如何讓他們服從自己的領導。他35 歲,看起來卻像個13 歲的少年,是個出身富裕家庭的第三代。看得出來,他做為老闆對於股東們來說,不啻為一場災難。於是他決定為他們講一個故事。

  「我的第一份工作,是為一家造船廠繪製電子工程平面圖,那必須精確完美,因為在玻璃纖維框架定型之前,如果不能精準設置電路,只要一個小錯誤,就有可能造成上百萬美元損失。25 歲時,我就獲得雙碩士學位。我自小在船上長大,坦白說我覺得繪製這些平面設計圖幾乎……無需動腦。某一天早晨,我在家接到一通電話,一名時薪僅6 美元的工人問我:『你確定這是正確的嗎?』我被惹火了,我非常確定的回他:『把玻璃纖維倒下去就對了!』他的上司一個小時後打電話給我,再一次問我說:『你確定這沒錯嗎?』我已經耐心盡失:『我一個小時前就說過我確定,我現在仍舊很確定!』

  「接著,來自董事長的電話把我從被窩裡拽了出來,我迅速趕到工地。如果我必須親自指導這些傢伙,那我就上吧。我找到那個一開始打電話給我的工人,他坐在那兒,歪著腦袋盯著我畫的圖紙。我耐著性子解釋我的圖,但是說了幾句話之後,我的聲音越來越小。身為左撇子,我把右舷和左舷的位置畫反了,以至於現在的平面圖和正確版本完全左右顛倒。謝天謝地,這位時薪6 美元的工人在還能挽救時,提醒了我。

  「第二天,我發現自己的桌子上放著一個盒子。工作團隊買了一雙網球鞋給我,做為警惕,以防我再一次混淆—左邊是紅色的鞋子,代表左舷;右邊是綠色鞋子,代表右舷。這雙鞋不僅讓我記住了左舷和右舷,還時時告誡我,即使我成竹在胸,也要懂得傾聽別人的聲音。」當他舉起那個裝有一隻紅鞋和一隻綠鞋的鞋盒,在場的人都笑了,股東大會的氛圍頓時輕鬆許多。如果這位職場菜鳥已經吸取了傲慢的教訓,那麼他也可能學到一些管理公司的知識。

用故事塑造信任

  人們不想要更多資訊,他們透過眼球選擇他們想看到的資訊。他們需要信仰—對你、你的目標、你的成功和你的故事的信仰。能移動大山的力量是信仰,不是事實。

  事實無法形成信任,而信任需要故事維繫—一個有意義的故事能激發人們對你的信任,冀望你的確能實現你的承諾,如此聽眾就會重新對你燃起希望。

  真正的影響力比起讓人們做你想要他們做的事更加深刻。這意味著人們因為信任而延續你的故事。信任能夠克服任何障礙,達成任何目標。

  金錢、權力、權威、政治優勢和蠻力,早晚都會被信任征服。說故事是獲取信任的捷徑。一個有意義的故事可以激發你的聽眾(同事、領導、下屬、家庭或一群陌生人)得出和你一樣的結論,繼而相信你的話,做你想讓他們做的事。人們更重視他們自己得到的結論,他們只會相信真實發生在他們身邊的故事。人們一旦將你的故事當成他們自己的故事,那你就挖掘出了信任的強大力量。接下來你毋須再做多大努力,人們每次和別人回憶、複述你的故事,都是在擴大你的影響力。無論你是透過你的生活方式還是語言來說故事,決定人們是否被影響的首要因素都是:他們是否相信你?

  上述例子已經說明,即便是億萬富豪,也無法輕易贏得人們的信任。如果影響力僅僅是權力或金錢的產物,史奇普早就成功了,畢竟他擁有金錢和權力。但是有時這確實也是一個不利條件。他的故事是一種操縱術嗎?可能是。如果是操縱術,那麼當史奇普停止說話,影響就停住了。當操縱者沒有持續維繫影響力的網絡時,網絡就分崩離析了。操縱術(讓人們相信一個不真實的故事)需要持久的精力來維持騙局,而且大多違背道德。坦白說,操縱術是一種較差的影響方法。有一種提升影響力更為有效的方法,任何有經驗的人都可以使用—講一個富有真實情感、具有說服力的故事。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