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記濁水溪

發稿時間:2019/11/29
筆記濁水溪
筆記濁水溪
作者|吳晟
出版社|聯合文學
出版日期|2019/11/21

  濁水溪,台灣最長的河川,同時也是台灣最重要的動脈。書中在在呈現作者對生命、對水土忍抑不住的掛慮,充滿濃厚的土地情懷。親身考察的部落景緻,在吳晟筆下質樸但真摯。吳晟:「你開始關注這個社會的時候,就會發現充滿了弊端。我看到、我知道什麼,就沒辦法假裝沒看見,沒辦法假裝不知道。」

文章節錄

《筆記濁水溪》

刨開水根「拉」溫泉

1

  陳有蘭溪流到信義鄉東埔村之前,與發源自玉山頂的沙里仙溪交匯,相繼有樂樂溪、彩虹溪等小支流匯入。數條溪流交匯處的河階地帶就是東埔村。

  群山環抱的東埔村,南邊與玉山國家公園銜接。清朝的吳光亮以竹山為起點,開鑿八通關古道,貫穿台灣東西部,東埔是其穿越玉山的入口。從東埔進入玉山國家公園,過觀高、八通關草原,往西可以登上玉山,往東可達花蓮縣的玉里。早年日本政府曾經在東埔築輕便車鐵道連接阿里山,是台灣中心點的交通要衝。

  河濱是台灣原住民親密的生活場域,哪裡美好,哪裡就有人居。根據資料記載,早年東埔附近是長鬃山羊、烏水鹿、山豬、黑熊的棲息地,附近曲流迂迴密佈,原始地貌渾然天成。來此狩獵的布農族人,發現這裡既是富足的生活獵場,又有地熱溫泉,是適合居住的好所在,於是族人紛紛遷入定居,慢慢形成部落。

  而今稠密的人煙,已經把這些瀕臨絕種的生物,驅趕到中央山脈更深更隱密處,任職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的陳玉釧,經常生活在深山野溪間,對玉山國家公園的廣闊園區非常熟悉,他說:行走楠梓仙溪林道,偶爾還可以看見這些生物的蹤跡。

  「彩虹溪」,發源於郡大山,進入東埔之前溪水墜下斷層,形成瀑布,此瀑布在陽光的折射下會呈現美麗的虹彩,因而稱為彩虹瀑布。彩虹瀑布底下就是東埔溫泉的地熱源頭,現今溫泉商區的觀光飯店所使用的大量溫泉水,就是引自這裡。

  東埔除了溫泉資源之外,周圍有彩虹、雲龍、乙女等等瀑布群,原生景致、美不勝收,成為台灣著名的旅遊景點。尤其新中橫公路通車之後,來東埔泡湯賞景的人潮更是絡繹不絕。

  人潮帶動了錢潮,許多商家紛紛進駐東埔,彩虹溪北岸東光村二鄰到五鄰,許多地權慢慢轉換到漢人手中,漢人以經營商店、旅館為業,形成熱鬧擁擠的商街,而沒把保留地出脫的原住民,大多住在商街外圍耕作營生。

  彩虹溪穿過東埔村,將東埔村一分為二,溪的北側是繁華的消費商街、餐廳、藝品店、泡湯大飯店林立,一到夜晚燈火通明、消費人潮如織;溪的南側,劃入國家公園保護區,整片廣闊林野之間,只有河岸邊有一處布農族部落,部落裡還留有布農族石板屋的遺跡。

  這裡五十多戶居民屬布農族郡社一支,原本散居在玉山山塊郡大山麓,日據時期日本政府興建八通關越橫道路和關山警備道時,布農族人被迫遷移至此定居,如今這個村落,在行政單位上稱為「東光一鄰」。

  過彩虹橋進入通往八通關古道的入口,順陳有蘭溪盤玉山山脈而上,站在高處俯瞰,正好看見彩虹溪分隔了兩種不同的生活模式。溫泉商區因為「旅遊生意」顯得炫麗繁華,而「東光一鄰」住家的紅屋頂,環抱在平疇綠野間,原住民在河階地上耕種,顯得素樸純淨。這景象很像歌謠中吟唱的「山谷裡的家」,予人浪漫溫馨的感覺。

  是的,浪漫與溫馨,是旅遊者用欣賞的眼光以及賦予情感想像,所得到的印象,事實上「東光一鄰」的居民,有一股不平的憤怒正在醞釀。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