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人的南門市場

發稿時間:2019/11/29
一家人的南門市場
一家人的南門市場
作者|葉益青 著  張瓊文 繪
出版社|聯經出版
出版日期|2019/10/25

  《一家人的南門市場》歷經一年多規劃創作,為「世界的市場」繪本系列第1本作品。南門市場是台北相當具代表性的「江浙風」市場,背後的文化和歷史都相當特殊,透過繪本帶領孩子探訪世界各地的市場,以宏觀角度認識各國作物、文化、歷史、生活、經濟等層面;書中也提到台灣的市場起源、型態、發展脈絡、市場拜的神、南門市場的一天,包括物產來源等等,以簡易明瞭的文字搭配充滿溫度的插畫呈現,讓更多人深入淺出地認識市場。

文章節錄

  我最喜歡逛市場了。「這裡就是我們家經常來的南門市場,一進門,就飄散著食物的味道。」小瑛好興奮。

  「王奶奶早安,您也來南門市場買菜?」小瑛和阿嬤遇見了鄰居王奶奶。

  「南門市場有很多其他市場買不到的東西,而且有許多江浙風味的小菜。

  我剛買了有名的冰糖蜜蓮藕,等一下到我家吃點心吧!」王奶奶買到想買的東西,心情特別開心。

  「我們今天來買粽子!」小瑛最愛這裡的粽子了。

  「南門市場裡不只賣北部粽、南部粽,還有湖州粽,也賣包粽子的材料。每年端午節快到的時候,市場超熱鬧的,

  下次來吃吃看我包的粽中子吧!」王奶奶說。

  早年南門市場在中正紀念堂附近,搬來這棟行政大樓的一樓大概有三十年了,現在又要改建了。」王奶奶和小瑛的阿嬤聊起來。

  「我們跟這個市場一樣,經歷了好多事呢!想起以前上菜市場,幾乎是家庭主婦天天要做的事。」小瑛的阿嬤說。

  「以前的市場環境比較簡陋,店家也沒有現在多。」王奶奶說。

  「南門市場和一般傳統市場有些不一樣,南北雜貨和菜色特別多樣化。」阿嬤說。

  「那是因為南門市場附近有很多政府機關,市場裡賣許多獨家的江浙菜色。」

  王奶奶記得幾十年前,還經常遇見有些官夫人或管家搭黑頭車來買菜呢!

  小瑛看到媽媽正在採買她愛吃的「心太軟」,拉著阿嬤過去熟食區。

  「南門市場有很多賣熟食的店,買了回家就能上桌,對我們這些職業婦女來說,實在好吃又方便。」小瑛的媽媽說。

  「這裡菜色豐富,我們家偶爾也買點現成的東坡肉、紅燒烤麩……味道很好。」廚藝很好的王奶奶也被琳琅滿目的菜色給吸引。

  小瑛的爸爸拎著剛買的紅豆鬆糕來會合。

  有人說紅豆鬆糕是江浙人的年糕,曾經是蔣中正總統夫人蔣宋美齡最愛的糕點。小瑛媽媽也喜歡,爸爸每次都笑她是螞蟻人,愛吃甜食。

  「對,我就是愛吃南門市場賣的各種點心!太好吃了!」媽媽瞪了爸爸一眼。

  阿嬤牽起小瑛的手,想去買點五穀雜糧。

  「加拿大黃豆、美國核桃,好多國家的食物!這裡簡直就是小小聯合國嘛!」小瑛發現好多來自世界各地產地的食物。

  「現在菜市場就能買到國外的蘋果、奇異果……,市場全球化了。」媽媽有感而發。

  「好多的香腸喔!」小瑛很興奮,這裡販賣好多種口味的香腸。

  「這家店賣的火腿,一塊塊採用小包裝,不用擔心買了吃不完,冬天用火腿熬『醃篤鮮』,喝這個湯最溫暖了。」阿嬤說這是小瑛爸爸的最愛。

  「這個招牌上『萬有全』三個字,是老闆特別拿兩隻金華火腿去請書法家于右任寫的。」爸爸告訴小瑛,原來在菜市場也有藝術作品呢!

  「現在要買世界各地的東西很容易,以前市場大多是賣自家生產的稻米、蔬果或食物,現地採收、挑起擔子就往人多的地方叫賣,人越聚越多變成了市集。」阿嬤說。

  「早期的市場通常是露天的,到了日治時期,政府講究衛生,才在西門町蓋了第一間公有市場建築,也就是『新起街市場』。」爸爸補充了歷史。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