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生命習題還能這麼解?!

發稿時間:2019/12/20
原來生命習題還能這麼解?!
原來生命習題還能這麼解?!
作者|人生學校
譯者|陳信宏
出版社|字畝文化
出版日期|2019/11/20

  你知道你總是拖拖拉拉,其實是因為感到「害怕」嗎?你知道我們需要有禮貌,其實是因為別人很「脆弱」嗎?你知道與其保持樂觀,其實凡事悲觀一點會比較快樂嗎?你知道為什麼我們比較喜歡貴的東西,而討厭便宜貨嗎?你知道為什麼即使在人群中,還是偶爾會覺得孤獨嗎?你知道這些問題的答案,其實都藏在哲學裡嗎?!這是一堂超值的哲學入門課,一次邀請25位哲學大師,為你解答所有在成長的日子裡思考過卻不敢問的人生「大」問題。

文章節錄

《原來生命習題還能這麼解?!:26種青春必備的哲學思考法》

引言

哲學是什麼?

  哲學是個很神秘的學科,大多數人對它一無所知,因為國中小學不教哲學,而且這個學科看起來怪怪的,又沒什麼用處。但這實在很可惜,因為不管你幾歲,都可以從哲學當中學到很多事,甚至,它可能會成為你這輩子最重要的知識。

  這本書希望為你敞開哲學的大門,讓你了解哲學是什麼、它如何幫助你了解人生。哲學的英文是「philosophy」,這個字本身就提供了一些線索,讓我們知道這個學科為什麼重要。這個字,源自古希臘文: 字首「philo」意思是「愛」,例如「philately」是指「愛好集郵」;字尾則是從「sophia」一詞演變而來,意思是「智慧」。所以,把這兩個字結合起來,「philo-sophy」字面意思就是「愛智」,而哲學,指的就是「對追求智慧的愛」。

  哲學能幫助我們活出有智慧的人生,可是,「智慧」又是什麼意思?智慧就是聰明嗎?其實不是,智慧代表明理、善良、冷靜,並且能夠接受人生的各種樣貌——因為人生有時不完美,有時甚至很苦。

  要更了解智慧可能包含哪些面向,我們可以想想相反的情形,也就是缺乏智慧會有怎樣的表現?例如,如果你找不到鑰匙,缺乏智慧的人可能會對別人大吼大叫:「誰拿了我的車鑰匙?」(雖然可能根本沒有人拿);或者,他也可能驚慌失措,趴在沙發上哭喊說自己是個笨蛋,把自己的人生全毀了。

  有智慧的人會怎麼做呢?他不會大聲嚷嚷,也不會驚慌失措,而會開始思考:「嗯,忘記鑰匙這種事有時就是會發生。我一定是把鑰匙放到某個地方了⋯⋯會是在我昨天穿的那件外套裡嗎?」他會平靜的問別人,有沒有看到他的鑰匙,也許還會自嘲自己怎麼那麼呆。

  你還可以從很多狀況中,看見有智慧和沒有智慧的處事方式有什麼差別。每個人一生中都會遇到大大小小的問題——當然,你的人生也是如此。我們可能完全消除所有問題(儘管再努力),但我們能改善自己面對問題的方式。

  我們可以試著不要那麼常生氣,試著不大吼大叫,也試著不要去驚嚇或傷害我們心愛的人。哲學可以幫助我們,以智慧面對人生中那些我們無法逃避的問題。

  哲學存在世界各地已經有很長一段時間,因為人們總是需要有人幫助他們減少大聲嚷嚷或驚慌失措的行為,也需要有人幫助他們了解如何面對人生。多來,哲學家提出了許多有用的思想,幫助人們解決這些問題。接下來,這本書要你介紹的,就是二十五位哲學家的人生智慧,以及一個專屬於你的哲學思考。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