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屎藤

發稿時間:2020/01/10
雞屎藤
雞屎藤
作者|陳玉峯
出版社|九歌出版
出版日期|2019/11/28

  成功大學台灣文學系陳玉峯教授,用腳進行田野調查,用眼觀察物種,用筆書寫生態,為這塊他熱愛的土地,開啟一扇窗、一道門。本書他以散文之筆記錄身邊常見的動植物,描繪動態的生態、人文及社會觀察,刻畫這塊土地的「眾生歲月」,理性與抒情兼具。從不起眼的「雞屎藤」,遙想童年雞屎藤炒鴨蛋的滋味,是一輩子的「貧窮的幸福感」;為被汙名化的高雄市花木棉,和曾為台中縣樹的黑板樹正名和發聲,成為生態都市的良好機會教育。

文章節錄

《雞屎藤》

風之太極林投樹

~在瞭解風的所有祕密之後,當縱身躍入它的懷抱,再強大的力量也化為虛無~

  民間悲慘故事,可憐的「林投姐」,就是上吊在海岸林投樹上的。

  迄今為止,沒有人知道狀似柔韌的林投莖幹,可以同時上吊多少個人而不會折斷,歷來也沒人做過林投抗壓幾公斤(我實在很想試驗),我只知道我調查植被四十二年,從沒看過真正被颱風、暴風吹斷的林投幹,只有先枯蝕的,才斷折。

  這麼說來,林投是海岸抗風第一勇士囉?

  第一勇士的讚譽是毫無疑問的,然而,林投並沒有抗風或防風,它只是順風、化風,它是風之太極!它渾身是化解風壓的頂級神作。它們在恆春半島東半壁的山坡上,其他樹木難以形成群落之處,形成大面積的灌叢島,我特地創造了一個生態特徵名詞:「風成社會」賦予之。

  林投的「太極功夫」至少是由幾項構造設計來擔綱,例如:林投葉片由下往上螺旋生長,迎面撲過來的強風、暴風,如同倒水到水槽,必然形成漩渦下注,水愈強大,漩渦速率愈快,部分能量損耗在漩渦與水槽的接觸面;長條形的林投葉片之所以很難被風力折斷,很大的原因是葉片兩側等,生有特定長度的針刺,形成導流片,讓直線氣流形成大小不同的龐多漩渦、亂流,而相互碰撞、交互抵銷;更有趣的,林投叢內的大空間,具有「酒瓶腹效應」,風力難以直接灌入,為什麼?

  二○一四年十一月,我到綠島去放煙霧看氣流,也觀察林投的太極功。

茲將這次煙霧觀察,化約如下結果:

  1.面海第一道直接化解東北季風、海風,且佔據最廣闊有效截阻面的物種,首推林投,而林投之前,大抵主要影響的限制因子是含鹽度,對風力的承受通常僅限於風切面之下,只有林投可承擔且化解最大風壓。

  2.由於綠島的林投頻常是自前方貼地的半灌木、匍伏蔓藤突然兀立而出,因而直接或側面承受風壓,而且,因地面坡度導致氣流的空間壓縮,除了地表磨擦減少的風壓之外,其他直接撲打在林投身上。

  3.林投天生強靭的枝幹之外,另有叢出的不定支柱根,其有固著效應之外,還可發揮來回擺動的軟性分解力道的作用。不止於此,林投的莖葉以特定順時針方向,由下向上螺旋排列,恰好可以化解由下往上的風壓,更加奇妙的是,林投長長又軟硬適中的葉片,沿著兩側葉緣長出兩排中等長度的針刺,正可將氣流轉化為無數的小漩渦或各種複雜交纏、抵銷的大小亂流。全台原生植物四千餘種,關於抗風、化解風壓的能力,筆者推崇林投為第一。

  4.林投長成小喬木或灌叢後,仍不斷擴展地盤,且因其叢生螺旋葉往往密披林冠,遮阻陽光,導致林冠下少有其他植物得以生長,只以中等密度的莖幹及其支柱根交錯縱橫,加以林投之後帶,往往有海岸林或海崖,以致林投灌叢林冠下形成一大空間,狀似酒瓶腹。吾人在酒瓶口置一輕物,想要以吹氣方式,將輕物吹進瓶中,幾乎是不可能之事,因為氣體一灌入瓶中,必有同等氣體被壓擠出來,將輕物往外推送。同理,海風、東北季風流向林投灌叢之際,林投叢「腹中」的空氣將之彈送外推。

  5.林投灌叢林冠下的空間並非酒瓶腹,但的確有雷同的效應。煙霧吹向面海第一道林投牆之後,下部煙霧往上斜升,中段亦然,上部氣流(煙霧)持續前進,煙霧經由林投葉的化解,大抵在林冠前緣打轉再後送。因此,推估林投外圍截留最大量的鹽分,且化解大部分風衝力道。

  6.由於由海上吹送陸域的東北季風等,沿地表坡度被迫上移,及至林投前緣,再被逼上揚,因此,林投下部葉片承受的風壓及鹽分可能量多,加上下部葉的年齡較大,故常見林投的枯葉由下部先出現。

  7.此次綠島調查及煙霧試驗之後,筆者確定林投之前欠缺灌木(如草海桐等)緩衝,直接以林投小喬木面海的現象,一部分成因或在東北季風的側吹(而非由海向陸的垂直方向),一部分原因或在草海桐以立地基質的限制,其在綠島的分佈並不均勻。此面向尚待進一步調查分析。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