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32頁

發稿時間:2020/02/21
神奇的32頁
神奇的32頁
作者|賴嘉綾
出版社|聯經出版
出版日期|2020/01/21

  《神奇的32頁》藉由繪本職人賴嘉綾的視角,帶領讀者走進繪本名家的創作現場,介紹世界上各具風格的18位創作者的重要作品、創作理念、生活態度,忠實呈現創作過程的點點滴滴。作者賴嘉綾從帶領孩子閱讀英文繪本的故事人,到遍覽各國作品的繪本評論者,甚至化身為旅人,成為親自走訪各國,採訪創作者的訪談者。本書集結了精彩的訪談紀錄及照片,作者更結合了她長年閱讀繪本的經驗,對繪本的故事結構、圖像閱讀,甚至印刷裝幀、版面設計等,進行深度分析,是繪本愛好者和繪本創作者最珍貴的參考書,更是一般讀者最充實的繪本入門書。

文章節錄

《神奇的32頁:探訪世界繪本名家創作祕辛》

  許多繪本的製作都關係到印刷裝幀的機械平台,因為一張大紙對折三次便可以做成一疊16頁的書頁,這一大張紙在裝訂台上自成一落,稱為一台,兩落紙就是32 頁,漸漸的,32頁成為最常見的繪本頁數。做一本書,尤其大量印刷者,成本計算是必須的,書的用紙也是成本考量之一。

  要做一本繪本,有些基本的事不能置之不理,譬如創作者如果做好一本單頁數,如29的書,那編輯可能要將版權頁或是書名頁稍做調整,使其成為32;或者不小心成為38頁,那編輯可能會調整成36或40頁,都是有可能的。總之,要讓完成版至少是個8或6的倍數。

  除了裝訂台上的基本條件,還有書的尺寸大小,有的書開本較大,全開紙只能印8頁或12頁;有的較小,所以可以印到32頁或是64頁。這些是創作者與編輯必須張羅的基本工作,一般讀者無需深入討論。但因我凡事好奇,對與數字相關的問題更是充滿著好奇,於是引發我對這些細節的細究,用這個問題問每一位創作者時,他們就像與編輯部的討論,馬上以專業的角度出發。

  繪本創作者們知道32,依循使用這個限制,或經常破除32,都是創作的方式。許多受訪者,他們一點也不在意這些頁數,因為編輯總會有辦法解決台數等問題;但因為許多繪本創作者受過平面設計的訓練,他們對排版都有自己的想法,有個約制,較不會浪費紙張。懂得這樣的基本限制,就更明白為什麼河野雅拉(Yara Kono)與橘子行星出版社(Planeta Tangerina),大部分書的尺寸都是預先做好計畫;而且他們的方法是:

  使用當地產的紙張,以這樣的紙對折三次之後的尺寸做書,是最不浪費紙的方式。若有不同尺寸的書籍,他們會用另外的計算方式或不同大小的紙張。同理可循,創作者明白選紙、書的尺寸,再開始創作的話,類似開車有個規則;蓋文.畢夏普(Gavin Bishop)應邀創作與紐西蘭史實相關的Aoteroa就是從書的尺寸、頁數等條件,開始規劃。

  原本做繪本就是透過理性的執行完成感性的發想;當然,打破此規則的就是駒形克己(Katsumi Komagata)的做書方式,他自稱是做書人,例如Blue to Blue每一頁都不一樣是如何完成呢?這本書製作的方式是使用一張張不同質感與顏色的紙,先以刀模各自印出設計的紙樣,固定裝訂邊再去除多餘紙張,完成最後的裝幀;因為沒有大紙摺成小尺寸的方式,所以不以台數計;在紙張的變化與獨特中使用手工書裝訂方式加以精密的計算,完成傲人的作品。

  就像所有工藝家,學習技藝時秉持守、破、離的境界一步步前行:知道規則,打破規則、再自成一格。沿用已知方法去創造新方法,繪本創作者們不僅在紙張,他們在媒材的應用也做到這樣獨樹風格的能力,鉛筆、壓克力顏料、水彩、彩色墨水、簽字筆、油畫顏料、色紙、木板、雕刻刀、電腦繪圖板、Photoshop等等媒材與技法,加上各自的線條筆觸,成為獨特的創作者。《神奇的32 頁》只是個出發,是個對談的開始,共訪問了18位各領風騷的繪本家,我們看作品、談經歷,繪本的發展有如枝葉茂密的大樹,他們各自有方向,我身為讀者在枝與葉茂密的空隙間,看到精彩的作品與人生的傳奇,這個空間隨時是開展的,也不會有止境。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