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大腦的祕密檔案

發稿時間:2010/10/02
科普大腦的祕密檔案
科普大腦的祕密檔案
作者|麗塔.卡特
譯者|洪蘭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02/02/06

  台灣的父母都希望孩子成龍成鳳,考一百分,也就特別重視智育,導致坊間有許多不肖補習班打著可以增進孩子IQ的不實廣告,詐取高額補習費,如為孩子做潛能開發的補習費高達30萬元,《大腦的秘密檔案》一書明白指出,大腦不可能開發潛能,並提供正確的大腦觀念,讀者了解後,就可以保護自己不受騙。

  作者為英國有名的科普新聞記者麗塔‧卡特,使這本書可讀性很高,加上審訂者是神經學界無人不知的英國倫敦大學惠爾康認知神經科學中心的克里斯多夫‧佛利斯(Christopher Frith),正確性更不必憂慮,台灣的認知心理學專家洪蘭在翻譯時,凡是專有名詞都增加註解,幫助讀者更覺得淺顯易讀。

  書中表示,大腦只有三磅重,佔人的體重約百分之二,但用掉身體約百分之二十的能源,等於用掉比它體重十倍的能源了,所以,大腦的神經元只要一不用就會被修剪掉,根本不可能潛能開發。也就是說,大腦是用進廢退,不可能養冗員的,否則,大腦有十億那麼多的神經元,怎麼養得起呢?

  人心就像肥沃的稻田,若不先種稻子,等野草長出來,稻子就長不出來了,腦也一樣。這本書八個章節,作者都從腦造影的圖片著手,先讓讀者看到大腦工作時是什麼樣子,再詳細說明為什麼會是這個樣子,因此,這本書雖然已出版多年,但在神經心理學方面,入門書至今仍非它莫屬,它也可說是每個人都該看的大腦入門書。

文章節錄

  人類大腦的神秘面紗終於慢慢地、一層層被揭開了。一直到最近,我們還無法直接檢驗這個帶給我們思考、記憶、感覺和知覺的地方它們的本質只能靠觀察它們的效應來推論。現在,新的造影儀器和技術,使我們可以看見心智的內在世界,就像當年X光的發明讓我們可以看到包在肌肉裡的骨骼一樣。進入二十一世紀之際,腦功能造影技術打開了我們心智的疆野,就像當年第一艘駛向海洋的船開展了全球疆域一樣。

  特定區域的腦部活動會創造出特定的經驗與行為反應,而畫出大腦地圖這個挑戰,目前吸引了全球最優秀的科學家日以繼夜的工作。本書的目的就是想把這些新訊息帶給大眾,包括原來不具背景知識或對科學沒有興趣的人。

  每一個人都應該為這些新發現感到興奮,因為它大大的增加了我們對腦與心智這個最古老、最基本的謎樣關係的了解,同時深入探討為什麼我們會做出某些脫序且異乎尋常的行為。舉例來說,精神疾病的生理原因現在已經比較清楚,如果看到有人被強迫念頭縈繞,使得大腦某些地區瘋狂地活動,或是看到憂鬱症患者黯然無光的腦後,沒有人還會認為這是心理墮落而非生理上的疾病。同樣的,如今可以觀察到憤怒、暴力和幻覺的大腦運作機制,甚至可以偵測到複雜心智行為的生理訊號,如仁慈、幽默、冷漠、無情、合群、利他、無私、母愛以及自我意識。

  繪製大腦地圖的知識不但在學術上有其重要性,對於醫療和社會的實用性也很重要,這使我們可以重建自己的心智,使得以前在科幻小說中才可能的事,現在已經可以逐漸實現了。就像人體基因研究可以讓我們操弄基本的生理歷程,大腦的地圖也可以提供導航的工具,讓我們能精確地控制腦的活動。

  不過,基因工程需要發展很多新技術才可能達到目的,但是標示大腦地圖只要改進現行技術例如藥物、外科手術、電流和磁場的操弄或是心理的介入就可以達到,只是目前受到技術的限制,仍然停留在「揮棒落空」的階段。然而,當大腦地圖完成時,將可以很精準的鎖定心智活動,使我們的心情和由心所導致的行為有很大的可塑性,甚至我們可以改變知覺,選擇住在一個虛擬實境中,幾乎完全不受到外在環境的影響。

  當然,在歷史上,人們一直想要達到這個夢想──用藥物、尋找刺激和禪坐的方式來改變我們的意識,而現在,大腦地圖有可能達到這個目的,而且沒有壞的副作用。這對於個人、社會和政治上的意義非常重大,這個新世紀我們所要面對的最大道德倫理挑戰,就是要決定該怎麼應用這個新工具。

  真正研究大腦地圖的人非常厭惡這種討論。這些居於科學研究頂尖地位、經常得在混亂中搶奪資源的人,對自己研究的應用潛力通常是三緘其口。這種行為有一個原因是,神經科學是一個新興的科際整合領域,學者來自各個不同的學門,有物理學家、放射學家、神經科學家、分子生物學家、心理學家和精神科醫生,甚至有哲學家和數學家的參與。除了眼前這個共同找出大腦功能的任務之外,他們還沒有發展出整體的意識或共識。許多神經科學家也很害怕,萬一他們的研究成果被專以煽情、聳動為訴求的小報拿去大作文章,下場就會跟那些研究基因的對手一樣。人體基因組計畫就不時成為頭條新聞,結果現在基因學家的一舉一動都受到嚴密的監控。大腦研究實在不需要像這樣的「關愛眼神」。在1997年的大腦地圖會議中,我是惟一與會的記者,當時有一位學者高舉《時代》雜誌的封面,上頭是有關神經心理學的報導,警告大家這就是隨便對外行人談話的後果。那份報導並不正確,太過誇張,而錯誤的訊息深入人心後,不是科學家出面澄清就可以改正過來的。

  學者們三緘其口的後果是外界對這種研究產生誤解和恐懼。每次有相關訊息洩漏出去(如女性兩個大腦半球之間連接的胼胝體比男性厚,或是犯了謀殺罪的死刑犯大腦額葉有病變),都造成很多不正確的猜測和誤導。

  這本書的一個目的就是引起人們重視大腦研究在社會上的應用,另一個目的則是找出那些長久以來對於腦/心智與意識之謎有貢獻的行為神經科學領域。當然,大腦地圖只是目前腦科學研究的一部分,其他研究例如單一神經細胞的功能、神經傳導物質的產生和流通、大腦各個部位的互動等,在本書中也都有所提及,但我的重點放在大腦地圖上。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