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奇科學研究所:42個腦洞大開的趣味科學故事

發稿時間:2020/02/28
怪奇科學研究所:42個腦洞大開的趣味科學故事
怪奇科學研究所:42個腦洞大開的趣味科學故事
作者|SME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0/02/18

  愛迪生是第23個「發明」燈泡的科學家?電影《關鍵少數》的原型人物,女科學家凱薩琳.強森在NASA擔當「人肉電腦」角色?第一位提倡洗手的產科醫生卻被當成瘋子?…42篇趣味又感人的科普故事,橫跨數學、物理、化學、生物、天文、醫學、考古等不同領域,破除你對科學的刻板印象!切合108課綱自然科學領域精神,知名科學媒體「SME」平易近人的筆法,解答眾說紛紜的科學謎團,分享既危險又離奇的實驗、改變人類文明的里程時刻以及科學史上的關鍵人物,精彩故事讓你重新愛上科學。

文章節錄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影視作品中,外星人大多被設定成章魚的樣子?外星人為什麼要被設計成「章魚」的形象呢?有人提出章魚在水中活動有種太空的失重懸浮感,而且它們超大的腦袋和發達的四肢也更符合「達爾文外星人」的特點。

  但是除了這些,最重要的還是章魚有著不尋常的高智商。由於章魚的各方面特點都有點匪夷所思,所以許多科學家也喜歡稱它們為「生活在地球的外星生物」。如果說海洋能進化出智慧生物,那麼章魚最有可能就是這樣的物種。章魚也一直被譽為「海洋中的靈長類」。

  章魚雖屬於無脊椎動物,但就其智商而言,可以說就是無脊椎動物中的「叛徒」(科學家一般認為脊椎動物比無脊椎動物聰明得多)。一隻普通的田螺體內只有約1萬個神經細胞;龍蝦有大約10萬個;跳蛛也不超過60萬個。而蜜蜂和蟑螂等,外神經系統豐富度名列前茅的無脊椎動物,也僅有約100萬個神經細胞。所以同為無脊椎動物,章魚擁有5億個神經細胞,高下立判。除此之外,不少脊椎動物還比不過章魚呢。例如,章魚的神經細胞數量就遠超家鼠(8000萬)和大鼠(2億),幾乎與家貓差不多。

  另外,神奇的章魚竟還擁有兩個記憶系統。其中一個是大腦記憶系統,另一個記憶系統則位於八根腕足,直接與吸盤相連。我們都知道,人類要想完成比較複雜的動作,得靠大腦控制具體的操作與步驟。但章魚就不一樣,它的八根腕足(俗稱觸手)內都有獨立的神經索。大腦只要對腕足下達一個抽象的命令,章魚的腕足就能自己「思考」,要哪些步驟才能完成任務。在這之後腕足就可以實行多執行緒同時作業,獨自感知環境,快速做出反應,根本不需要大腦給予具體的指令。

  毫無疑問,章魚擁有極其複雜的神經系統,但我們並不能就此評判它們智商的高低。

  因為即使在最有利的情況下,評估章魚的智力水準都是件十分棘手的事情。就像我們經常把會使用工具設為衡量鳥類和哺乳類動物智力的標準。

  但事實上這並不適用於章魚,因為它的奇異的身體本來就是一個工具。

  例如它們根本不需要借助外物,就能用堅硬的齒舌將牡蠣的殼鑽開。之後,章魚便會從鑽開的孔向殼內注射某種毒素,迫使牡蠣打開,然後飽餐一頓。舉這個例子並不是為了說明章魚不會使用工具。因為它們用起工具來,還真的比誰都要厲害。

  為了更方便地鑽開牡蠣,章魚會找來一塊大石頭墊在底下再開始操作。而當牡蠣被毒液逼得開口,章魚還會扔一塊石頭進去,防止牡蠣把兩片殼關上夾到自己。除此之外,懂得未雨綢繆的章魚,有時吃完牡蠣肉後,還會將殼保留起來,建房子用。它們習慣收集各種貝殼、蟹殼和石頭等,建起屬於自己的「章魚城堡」,保護自己柔軟的身體。

  除了使用工具外,章魚還擁有近乎人類的記憶能力和學習能力。而學習能力的強弱恰恰是動物智力高低的一個重要表現。

  科學家曾做過這麼一個實驗:將一隻剛從海裡撈上來的新手章魚,放入一個結構複雜並裝有食物的玻璃盒子,但是它不知道怎麼找到入口並拿到食物。它的隔壁則是一隻久經沙場的老手章魚,它能夠找到盒子的入口,並從中獲取食物。新手章魚就趴在玻璃上暗中觀察老手章魚是怎麼做的,在看到老手章魚的示範後,二話不說就立刻採用相同的方法,鑽進盒子飽餐一頓。

  更讓人咋舌的是,章魚還是種會「察言觀色」的動物,能夠適應圈養、具有與人類交往的能力。一位叫雪萊•阿達莫(Shelly Adamo)的神經學家飼養的章魚,就特別喜歡對著陌生訪客噴水。但經常在它們周圍出現的熟人,卻不會受到如此粗魯的對待。2010年有人在水族館中做過一個實驗,一個「友善」的飼養員經常給它們餵食,而另一位「小氣」的飼養員則經常拿棍子騷擾它們。只要兩週,水族館中的所有章魚,都對這兩名飼養員表現出截然不同的態度。(節錄,文未完)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