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的窄廊

發稿時間:2020/03/06
自由的窄廊
自由的窄廊
作者|戴倫.艾塞默魯、詹姆斯.羅賓森
譯者|劉道捷
出版社|衛城出版
出版日期|2020/01/22

  自由為何如此罕見?民主自由何以在某些國家成功,卻在另一些地方失敗?地表頂尖政治經濟學家艾塞默魯(Daron Acemoglu)與羅賓森(James A. Robinson),繼《國家為什麼會失敗?》後推出睽違七年的典範之作,揭開保障政治自由的關鍵祕密。《自由的窄廊》延續前作的主張:經濟繁榮的關鍵是政治自由。但是,如此珍貴的自由又是從何而來、如何能夠維持呢?本書研究古今中外全球「大歷史」,解答這個對當今世界而言格外重要的大哉問。

文章節錄

《自由的窄廊:國家與社會如何決定自由的命運》

  自由和國家的終極能力,不僅取決於信任和合作,也取決於國家和社會之間的權力均衡。如果國家和菁英變得太強大,最後就會形成「專制巨靈」的國家;如果國家和菁英落在後面,結果就會變成「巨靈並不存在」的國家。因此,我們需要國家和社會同時並進,彼此都得不到優勢。這種情形就像是路易斯.卡洛爾(Lewis Carroll)在《愛麗絲鏡中奇遇》(Alice Through the Looking Glass)中描述的紅皇后效應。在這本小說中,愛麗絲遇見紅心皇后後,兩人一起賽跑。「愛麗絲事後回想時,根本不大記得她們是怎麼開始比賽的」,但是她注意到,即使她們似乎都拚命地跑,「她們四周的樹木和其他東西,似乎根本都沒有改變過位置;不管她們跑得多快,她們似乎從來沒有超越過任何東西」。最後,紅皇后叫暫停。

  愛麗絲十分驚訝地看著四周,說:「為什麼我真的覺得我們一直都在這棵樹下!一切都跟原來一模一樣!」

  「當然是這樣啦,」紅皇后說:「你們會怎麼說呢?」

  「噢,在我們的國家裡,」愛麗絲氣喘吁吁地說:「如果你像我們剛才那樣,跑得很快、很久的話,你通常會看到別的東西。」

  「像有點慢吞吞的國家!」皇后說。「噢,在這裡的話,你拚命快跑,目的是為留在原地。」

  「紅皇后效應」(Red Queen Effect)是指你為了維持原有的地位,而必須不斷地向前跑;就像國家和社會跑得很快,目的是為了兩者之間的平衡。在卡洛爾的小說中,所有的奔跑全都是白費功夫,但在社會和國家巨靈的鬥爭中並非如此。如果社會鬆懈下來,跑得不夠快,不能跟國家的成長並駕齊驅,受制約的國家可能會快速變成專制國家。我們需要社會的競爭,以便保持國家巨靈受到約束。國家愈強大、愈能幹,社會就必須變得愈強大、愈警覺。我們也需要國家巨靈繼續奔跑,在面對艱難的新挑戰時,壯大自己的能力,同時維持自主性,因為這樣不但攸關解決爭端和公正無私地執法,也攸關打破規範的牢籠。這一切聽來都相當雜亂無章(所有這一切奔跑!),我們會發現,情形經常就是這樣:雖然雜亂無章,我們卻必須依賴紅皇后效應,促進人類的進步和自由。但是,紅皇后本人會在社會與國家的權力均衡中,在其中一方忽而超前、忽而落後之際,製造很多的波動起伏。

  梭倫設法激發紅皇后效應的方式,說明了這些範圍比較廣大的問題,他的改革不但為民眾的政治參與,奠定了制度化的基礎,也協助放寬直接限制自由,又在自由窄廊上防止必要政治參與的規範牢籠。

雅典人的牢籠不像其他很多社會的牢籠──例如本章即將談到的蒂夫族(Tiv)社會牢籠那麼令人窒息,卻仍然沉重到足以阻擋紅皇后的去路。梭倫藉著打破牢籠的這個部分,開啟了社會的根本變化,也建立了一種與眾不同的政治形態,能夠支持受到制約的新興國家巨靈發展。

***

  我們在本書後面會發現,所有與紅皇后賽跑的過程都充滿了危險;但是,這種效應發揮作用時,卻會為雅典人和美國人所享有的那種自由,創造出條件。但話說回來,為什麼很多社會還是處在巨靈並不存在國家的狀況中?為什麼他們不試著創造中央權威,再加以約束?為什麼不讓紅皇后效應釋放出來?

  社會學家通常會把無法建立中央權威這件事,跟缺少值得建立國家機器的若干重要條件,如相當高的人口密度、已經成形的農業或貿易等條件,串在一起。也有人認為,有些社會缺少必要的建國知識,根據這種看法,建立國家機構主要是一種「工程」問題,要引進正確的知識技能和制度性藍圖。雖然這些因素在某些情況下,都發揮了影響,另一個因素卻經常要加重要:這個因素就是避免國家巨靈猙獰面目的意願。如果你害怕國家巨靈,你就會阻止別人積聚權力,建立推動國家機器所需的社會與政治階級。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