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最好的時刻,1977-1987:民族記憶美麗島

發稿時間:2020/03/06
臺灣最好的時刻,1977-1987:民族記憶美麗島
臺灣最好的時刻,1977-1987:民族記憶美麗島
作者|吳乃德
出版社|春山出版
出版日期|2020/03/03

  《臺灣最好的時刻,1977-1987》作者吳乃德教授深刻剖析美麗島事件前後的脈絡,並且將當時國民黨政府威權統治的正當性危機,放置在全球的視野中,清晰呈現臺灣之能走向民主,除了一些有利的背景因素外,更重要的是人的努力。作者比較了雷震自由中國組黨運動,在遭受蔣介石鎮壓之後立即消散,而美麗島事件雖然面臨更嚴酷的壓制,民主運動卻在人民更熱烈的支持下更為強大,終於迫使威權獨裁政府讓步做出民主妥協。直到現在,臺灣仍然是華人社會中唯一的民主國家。這是臺灣人的驕傲。書中作者要問的已不只是民主體制的鞏固,而是在記憶美麗島事件時,「我們」進一步要問自己的是,臺灣人,究竟要成為什麼樣的民族?而能夠問這個問題的前提是,「我們」是否已經有共同價值的出現,在經歷過民主轉型的浪潮後。

文章節錄

  高雄發生警民衝突事件後,國民黨政權壟斷的所有媒體,連續數日對民主運動人士展開猛烈的攻擊。「偏激分子顯露猙獰面目」、「假美麗之名幹醜惡勾當的暴徒」、「滋事暴徒該當何罪?」、「嚴懲暴徒必須除惡務盡」等語言,充斥報紙。當時擔任臺北市長的李登輝說,「基於國家當前的環境,也基於兩百多萬市民的安全和福祉,絕不容許陰謀分子在臺北市有煽動群眾、不法集會,及破壞社會安寧秩序的暴力事件發生。」他同時呼籲全體市民,共同聲討、制裁陰謀暴力分子,以維護社會安寧。也全力支持孫運璿院長對「今後任何企圖破壞安定與團結……政府決斷然依法處置,不稍寬容」的談話。李市長說,「高雄市已發生《美麗島》雜誌社服務處的不法集會……警備總部等治安單位已採取斷然行動,決本嚴正立場,依法嚴辦,絕不寬待。」

  次日清晨,獨裁政權果然如李登輝市長所期待的,開始「制裁陰謀暴力分子」。除了施明德在逮捕行動中脫逃之外,張俊宏、姚嘉文、王拓、陳菊、呂秀蓮、林義雄、陳忠信、張富忠、周平德、楊青矗、紀萬生、魏廷朝等十四人幾乎在同一時間遭逮捕。他們是第一批被逮捕的人。根據當時的調查局高雄分處處長高明輝的回憶,他們接到的指示是全臺灣同時在清晨六點逮捕所有人犯。之後,各地的雜誌社分處,全部被查封。

  第二天十二月十四日,國民黨四中全會閉幕。就在大肆逮捕民主運動領袖的第二天,黨主席蔣經國在會議上致詞表示:國民黨絕對不會實施軍事統治,前一年停止的中央民意代表補選將會恢復,而且增加名額。蔣經國又說,當前仍為戰爭狀態,戒嚴不會取消。四中全會也改選了中常委。新當選的中常委除了李登輝外,還包括《中國時報》余紀忠、《聯合報》王惕吾等新聞媒體的擁有人;公然宣示媒體為統治工具的一部分。

  就在國民黨四中全會閉幕這一天,在立法委員們喝采鼓掌地行使同意權之後,黃信介委員立即被逮捕。後來陸續逮捕其他成員,所有的運動參與者幾乎無一倖免。根據姚嘉文律師出獄後的追查統計,美麗島事件總共逮捕一百五十二人,遍及全臺灣,整個社會陷入恐怖氣氛。其中交保候傳有四十一人,交保釋放五十人,被收押六十一人。被收押的六十一人中,有三十三人由普通法院起訴,八人由軍事法庭起訴。施明德則在逃亡二十六天後,於一月八日被逮捕。在這二十六天期間,全臺灣陷入肅殺氣氛中,電視充斥通緝施明德的新聞和廣告,街上貼滿懸賞海報:「賞金一百萬元,凡包庇或藏匿叛徒者,依懲治叛亂條例第四條第七款規定,處死刑、無期徒刑或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在小學課堂上,老師警告學童注意壞人的行蹤。

  施明德遭逮捕不久,在逃亡途中藏匿他的高俊明牧師、加爾文神學院院長林文珍、牙醫師張溫鷹、吳文牧師、許晴富、林樹枝等人也被逮捕,接受軍法審判。高俊明牧師和許晴富都被判刑七年,林文珍院長判刑五年,其他人判刑兩年。

  張溫鷹出身臺中有名的世家。她個性溫柔、說話輕聲細語,看起來是一個從來不生氣的人。她當時對民主運動涉入不深,可是在重要關頭卻自自然然、毫無勉強地去做正確的事情。蔡有全和林弘宣逃亡的第一站,就是投奔張溫鷹,由她藏匿在家裡擁有的一間空屋。藏匿期間,蔡有全請張溫鷹到臺北幫施明德整容,方便施逃亡出境。張溫鷹是牙醫,從沒有學過整容醫學。她到臺北買了一本整容的專書,然後就大膽地在施明德下巴動刀。施明德被捕的時候臉上還貼著紗布,張溫鷹也在現場。她向情治人員說她是屋主許晴富的親戚。後來她自動投案,被判刑兩年。張溫鷹在一九八九年當選省議員,連任兩屆後,於一九九七年當選臺中市長。

  林文珍院長和高牧師都不認識施明德。林文珍家裡有七十多歲母親、兩名幼子、一名智障弟弟,全靠她一人撫養。當高俊明牧師拜託她對施明德伸出援手,林文珍說她得想一想,然後她回家禱告。當天下午,她回到高牧師的辦公室接下這項任務,將施明德藏匿在她臺北市敦化南路家裡兩個星期。以她的家庭情境,她應該推託、也可以合理推託。可是她的信仰不容許她推託。後來施明德轉移到許晴富在西門町的家,並且在該處被逮捕。林文珍還是被判了五年徒刑。真是可敬的臺灣人。

  林文珍入獄前就患有氣喘病,而且動過胃部切除手術,在監獄中受到不少折磨。一直到高俊明牧師在監獄裡絕食抗議,獄方才勉強讓林文珍就醫。高俊明牧師是基督長老教會最受尊敬的領袖。他的祖父高長是最早皈依基督教的四位臺灣人中的一位。高俊明小學的時候前往東京就學,住在他的姨丈蔡培火家裡。蔡培火是反殖民主義運動領導人之一。高牧師從臺南神學院畢業時,是唯一自願前往山地傳教的畢業生。他後來在花蓮篳路藍縷,於鯉魚潭邊建立玉山神學院。高牧師講道使用的臺語極其典雅,令人無法忘懷。在監獄裡和他鄰居的林義雄說,認識高牧師這麼多年從來沒看過他對人不耐或無禮,永遠帶給人祥和平靜。所有認識高牧師娘李麗珍的人,也都能從她身上獲得相同的祥和與平靜。牧師娘小時候跟隨在臺灣傳道的挪威籍女宣教師到日本,進入名古屋中學、名古屋大學英文系。她的大哥和兩位表哥在二二八事件中受難,當時大哥十六歲,表哥分別是十八歲和二十一歲。她母親的四位姊妹中,有三位在這個事件中死去一個兒子。

  高牧師被逮捕的時候,正擔任基督長老教會總幹事。他被捕之後,長老教會發動各地為他禁食祈禱,總會並通過決議保留他的總幹事職位,並任命代理總幹事,直到他獲釋歸來。之後總會開會時,都放置一張空椅子在講臺上,象徵對缺席者的等待。(文未完)

—本文摘自〈第六章 逮捕和屠殺〉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