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億元的分手費

發稿時間:2020/04/10
一億元的分手費
一億元的分手費
作者|白石一文
譯者|邱香凝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0/03/31

  白石一文最新小說《一億元的分手費》聚焦描寫寂寞男子的心境,如何面對人生課題與信任問題?舉凡結髮二十年才發現妻子隱瞞鉅額資產、不明瞭子女成長狀況而默默成為家中邊緣人……或是在家族事業鬥爭下怎麼力求生存,追求個人利益還是負起社會責任?本書隨著主角加能鐵平挖掘真相,釐清曲折懸疑的婚姻家庭關係,以及搬遷至金澤擁有第二人生之可能。

文章節錄

《一億元的分手費》

  儘管現在的收入絕對稱不上優渥,至少在付完兩個孩子的學費和生活費後,夫妻倆還能勉強維持生活。雖然是沒有任何奢華享受的生活,終究能安然待在遠離「貧窮」兩字的地方平凡度日。

  手上仍握著文庫本,嘆了更大一口氣。

  ——為什麼會變成這樣的人生?

  鐵平這麼想。

  ——究竟從什麼時候開始變成這樣的?

  自從遭貶職那天起,他動不動就會這麼喃喃自省。

  他在意的並不是「剩下的人生大事只有死亡」。或者,與其說是無所謂,不如說把那視為無可奈何,只能接受的事。然而,就算一方面對人生已如此不抱期待,另一方面還是會感到不解,為什麼自己的人生會走到這麼一個無滋無味的無聊結局?

  命運之流是怎麼流的,怎會把自己帶往這種窘境?

  真的無法改變命運之流的流向了嗎?

  會不會有一條完全不同的命運之流就在自己身邊並行?

  轉而投身跳入另外那條命運之流,真的是不可能的事嗎?

  雖然都只是些毫無益處的怨言與幻想,現在鐵平真的經常這麼想。

  他自認把美嘉和耕平教養得不錯,兩個孩子都不曾提出任性的要求,也都很貼心。

  他們從來沒對鐵平或夏代做出稱得上頂撞的事。

  真要說有的話,頂多就是兩人各自對升學就業做出的決定吧。

  美嘉說出想當護理師時,曾任護理師的夏代堅決反對。

  耕平說不想考醫學院,想改考牙醫學院時,鐵平也態度強硬地要他回心轉意。

  然而,兩件事都塵埃落定後再回頭想想,那種程度的爭執連摩擦都談不上,更別說是親子衝突了。

  夏代並不是討厭護理師這個職業,只是自己過去當護理師時的痛苦回憶還殘留心頭,才會反對女兒也走上這條路。鐵平也一樣,只因年輕時在醫生面前矮人一截的自卑感作祟,才會一直懷抱兒子考上醫學院的夢想。

  孩子們大概打從一開始就看出父母的反對理由站不住腳吧,他們兩人對自己的決定連一次都沒有妥協過。

  關於耕平的升學,還有經濟層面的考量。升任董事的事泡湯後,鐵平也無法再像原本那樣強硬表示「就算考上私立醫學院也沒關係」。當然,他並沒有收回原本說的話,只是從小貼心又擅長察言觀色的耕平自然察覺得到父親心境的變化。正因如此,為了避免考不上公立醫學院的風險,他才故意選了現在這條路吧。

  身為父親,鐵平為自己的無能感到慚愧,也覺得真的很對不起他。

  不過,像這樣,某種程度已經能看到兩個孩子的未來之後,鐵平內心倒是浮現了出乎意料的感慨。

  彷彿一覺醒來忽然察覺似的,仔細想想,鐵平發現自己根本沒有對孩子們的未來抱過任何期待。

  無論是對美嘉還是對耕平,鐵平從來沒認真想過自己希望他們從事何種行業,或是長成什麼樣的人。當然會想把女兒養成一位善解人意的女性,或是希望兒子成為生活不予匱乏的醫生,但這些都只是籠統的念頭,沒有真的非得這樣不可的執著。就這點來說,那些為了把孩子栽培成拳擊手、棒球員或高爾夫球選手,有自己一套厲害教育論的知名虎爸虎媽,或是那些想盡辦法把孩子送進大型演藝經紀公司、職業足球員養成團隊,再不然就是從小讓孩子上補習班,考升學名校的父母,看在鐵平眼中簡直就像另一個世界的人。

  ——就算是身上流著自己血緣的孩子,和陌生人又有多大不同……?

  總覺得自己內心深處,一直以來都有這個想法。

  對鐵平來說,所謂教養孩子,只不過是不讓自己的孩子成為犯罪者或病人,在學校社會裡不要落於人後太多,能平安無事成人就好。

  目前看起來,美嘉和耕平確實都這樣養大了,既然如此,自己在教養孩子這件事上,也已沒有其他能做或想做的事了。

  ——簡單來說,對我而言,生養小孩這件事從頭到尾就只不過是義務。

  送耕平去鹿兒島後,立刻感到「這麼一來什麼時候死都無所謂」的那一瞬間,鐵平察覺了這一點。

  在為好不容易卸下長久以來肩上的負荷而感到解脫的同時,鐵平也再次深深體認到一個事實:自己只是擺脫了義務的束縛,而不是因為達到任何成就而滿足。

  ——為什麼會變成這樣的人生?

  這麼一想,也難怪鐵平會沉浸在那種感慨之中。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