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的情書

發稿時間:2020/04/10
最後的情書
最後的情書
作者|岩井俊二
譯者|王華懋
出版社|新經典文化
出版日期|2020/04/01

  1995年《情書》誕生,成了回想青春戀愛的經典之作;2020年,人們幾乎不再於紙上寫信了,岩井俊二創作《最後的情書》,讓一對年輕女孩為上一代人傳情。25年前的《情書》白雪皚皚;25年後《最後的情書》說出一個夏天的故事。

文章節錄

《最後的情書》

  裕里從鮎美那裡拿到同學會的通知時,說在信封背面看到「陌生的名字」,但那一定是長田弘樹。我收到的信封背面就是他的名字,身分是同學會幹事代表。我和他都是三年二班。他這人不太引人注目,幾乎沒留下什麼印象,但回想起來,他有一項奇妙的才藝,就是實況轉播。他很會模仿職棒、高中棒球賽和相撲等等的實況轉播,常藉此引來周圍的歡笑,我對他只有這個印象。他怎麼會對這種事感興趣是個謎,但他貫徹這份熱忱,進入當地電視台擔任主播,幾年前獨立,靠著「漫步森林之都仙台」這個當地散步節目走紅。因此同窗開始陸續連絡他,漸漸地促成了這次的同學會。

  所以他也擔任這次同學會的幹事代表,但這就像是一種名譽職,實際上的籌備事務,都是四班的小川浩二和三班的田邊滿兩個人在努力張羅——小川浩二自己頗為得意地這麼說。小川埋怨說,原本幹事應該是妳這個學生會長來當才對,但妳一直下落不明,怎麼樣都連絡不上。在他們當中,妳被當成了失蹤人口。不只是妳,橫井將太、板橋裕子和高橋正勝,也都成了「失蹤人口」。

  如果不是我妹妹把同學會通知拿給我,我差點也要被列入失蹤人口了。我妹妹現在也已經結婚,生了兩個孩子。她偶爾有機會到東京來,就會帶些故鄉伴手禮給我,令人開心,但每次見面都要數落我一頓,叫我別再繼續逐什麼夢,要好好穩定下來。這種時候,我就會回說我有好好在養鴿,卻被反駁如果要養鴿就該自立門戶,都老大不小了,還在當打工,老後不堪設想。這些天經地義的忠言,聽了實在逆耳。

「因為就算你哪天成功了,又出了新書,那接下來呢?你能像村上春樹還是東野圭吾那樣,不停地寫出暢銷作品嗎?」

  每回碰面都被這樣痛斥,老實說,我覺得不要見面還比較好,結果妹妹連絡說八月初要到東京來。她傳LINE說小孩子放暑假,想要去迪士尼樂園,去之前會先來找我。

  我說既然如此,我請她吃晚飯,傳了高圓寺車站附近的家庭餐廳地圖過去,妹妹卻在約好的兩小時前直接找上我家。她說她早到了,把孩子丟在餐廳等,幫我收拾髒亂的住處,嘴裡又開始嘮叨:要常常打掃、垃圾要拿出去丟。妹妹小時候個性懦弱,總是跟在我屁股後面跑,而我一直是她的驕傲,炫耀哥哥就是她最大的人生意義。對這樣的妹妹來說,現在的我就像個廢人,讓她覺得窩囊極了吧。

  去到家庭餐廳,這回被等得不耐煩的外甥外甥女埋怨:你們在幹什麼啦?怎麼這麼久?我們想回去了。這家店的網路評分只有兩顆星耶……諸如此類。

  全怪我太沒出息了。兩個屁孩實在太吵了,周圍的客人不時朝這裡瞄過來,每次都讓我想要找個洞鑽進去。周圍的人一定把我當成他們的父親,認為我們是一般的父子,這漸漸令我如坐針氈,湧出想要快點離開的衝動,這時妹妹想起來似地,從皮包取出了同學會通知。而且看看日期,居然是明天晚上。地點在仙台站前的飯店。

  噢,仲多賀井中的同學會啊,好懷念。我在妹妹面前這樣說,內心卻不由自主地波瀾大起。

  妳呢?妳會來嗎?

  一想到這裡,我滿腦子全被妳占據了。外甥外甥女的抱怨還有他們期待的迪士尼樂園設施那些,全都左耳進右耳出,連和妹妹說了什麼道別都記憶模糊。我真是個差勁透頂的哥哥、差勁透頂的舅舅,是個沒路用的中年男子。與毫不知情的他們在車站驗票口前揮手道別後,我踏上歸途,為了到底該不該參加這場同學會而苦惱不已。不去是很簡單。因為妳不可能會去。但萬一妳去了的話、如果妳在那裡的話——這麼一想,內心深處便躁動起來。都已經過了二十四年了。一切都是遙遠的往事了。彼此老早就過了做夢的年紀,時至今日,當時的一切也都成了懷念的回憶。也不是要說「我還愛著妳」這些,心傷亦老早就痊癒了。但遺憾的是,妳對我施下的魔法尚未解除。如果見到妳,妳能為我解除妳對我施下的魔法嗎?妳什麼事都不用做。我只是覺得睽違二十四年見到妳,或許就能讓自己畫下一個句點。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