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抵達

發稿時間:2010/10/09
愛抵達
愛抵達
作者|凌性傑
出版社|馥林文化
出版日期|2010/09/09

  「停在省道旁,我買好了肉包跟豆漿,突然想找你出來吃鵝肉。我拿起手機又放下,啃完了包子就往更遠的地方去。」這是詩人凌性傑情詩集《愛抵達》書中題為〈民雄路過〉的一首情詩,一看就感受到人對於遠去的、淡去的愛,那種眷戀與無奈,人必須向前走,但正如作者所說「因為愛過了,所以能夠抵達了」。

  作者寫詩的創作概念是「帶著愛到各地方,看的東西也會不一樣」,這本書從他十幾年的情詩作品中選輯而成,分成「愛抵達」、「我必須呼喊」、「尋找一把鑰匙」、「熱帶悲傷」四輯,收錄四十幾首詩作,讀者可以從閱讀這些詩句中,領略作者如何尋求生活中的詩意,把有時覺得無聊苦悶的人生活得像首詩。

  鑑於讀詩寫詩在高中時代有特殊的教育意義,這些詩作也曾經被作者在教書的台北市立建國高中課堂上朗誦過,獲得高中男生的熱烈迴響,建中也因為聘得凌性傑等多位年輕詩人任教,使建中學生寫詩的風氣近年興盛起來,對於青少年學生心靈的提升,幫助很大。

  從教育的角度看,青澀幼稚的年輕心靈,開始接觸愛情,所見的世界因此改變,他們感受力很強,表達卻不完整,透過詩的文體,可讓他們快速、片斷地以文字寫出對愛情稀奇古怪、濃稠的各種感覺。特殊的心境稍縱即逝,過後心情不再,以詩寄情,確實能幫助年輕人與自我相處,也讓人因為有愛,能夠邁向更遙遠的未來。

文章節錄

七星潭看海

  經過了十年,我終於開始當初擬定的環島旅程。只是,不知道應不應該覺得可惜,身邊沒有你,我是一個人上路的。近年來,唯有這部豐田小房車裝卸我的身家財產,陪我在島上去去來來,讓我有所依靠。穿越北宜高跟蘇花公路,疲累的我在黃昏時停車,對著七星潭發呆。一直到黑暗罩下,自己也被夜色吞沒,才稍稍清醒。明白的知道,不論從哪一個方向出發,是再也無法抵達你了。此刻,我們之間沒有船,也沒有路與橋。寬闊的海洋在我眼前,而你已經停留在陌生的那一邊。我喜歡暗裡有光:燈火依隨海岸線悄悄蔓延,海釣者甩動釣竿,捕撈小卷的船隻通體發亮,星星在很遠很遠的地方。海水退潮,幾隻迷路的蟹在我周遭亂竄。至今想起,我還是非常高興當時曾經為了你迷路。

松園遠眺

  我喜歡在陽氣最盛的午間時分在松園閒晃,當日光大肆潑灑,陰森的詭魅感便被清洗殆盡。有一回,在夏天夜晚與畢業生來此飲酒,竟覺得皮膚長滿涼意,此後便不再夜上美崙山。小小的園子位於美崙坡上,植有許多清奇超拔的松樹,因以為名。日治時期,據說神風特攻隊出征之前,即在此處接受天皇賞賜的御前酒。臺籍慰安婦或也曾在這裡傾付青春,發出低低的呻吟。因為天氣晴朗,我可以清楚看見花蓮港灣船隻的去來,紅色燈塔孤絕的聳峙。每一艘船都這樣,為了離去而到來。聽不到浪聲,但耳邊有松濤喃喃,彷彿是在祈求或祝禱。有些已經不想記得的往事,也總是這樣,隨著微風輕輕襲來,陰魂不散。我不曉得,為什麼靜靜注視著河流入海的時候,突然又想起你。

磯崎搖滾

  磯崎灣是一處特殊的海灣,在群山的環抱中,有著臺灣東部罕見的沙灘。早年阿美族人在此捕魚、狩獵、曬鹽,稱這裡加路蘭。這幾年夏天,帶了不同的朋友來這裡踏浪戲水,而有時靜靜坐著就很美好。這次趕在颱風來襲前造訪,令我意外的是,整個沙灘震動著熱音搖滾。來此之前,去了一趟早已廢校的磯崎國小。那是電影《盛夏光年》中的海濱小學,親臨了現場,更覺海天遼闊四下蒼茫。原本安靜的海水浴場裡,各個樂團吶喊叫囂,歌詞中暴力與髒話充滿。我心想,哪來這麼多憤怒,繼續愉快的看著啤酒女孩穿梭推銷。海面上圍起的安全領域,好多人在游泳衝浪。滑翔翼從山巔緩緩飛降,海水一吋吋漲潮。望向遠方,不知道你是否和我一樣,希望自己的身體被打濕,青春,陽光,歡笑。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