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憂鬱

發稿時間:2020/05/08
微笑憂鬱
微笑憂鬱
作者|洪培芸
出版社|寶瓶文化
出版日期|2020/04/07

  身為現代人,真的「心苦」了。憂鬱症人口逐年上升,甚至社群媒體發達的年代,還衍生微笑憂鬱的問題。

與傳統憂鬱症不同,微笑憂鬱者能維持原有社交模式,甚至工作表現優異,乍看一切如常,實則是戴著微笑的面具,內心承受著無比的壓力與傷痛。本書由洪培芸心理師點出此一網路世代下日漸嚴峻的現象,全面分析壓抑自我的男性、背負多重角色壓力的女性、老闆及網紅等各族群的困境,並提出相解套方法,帶領我們從自我禁錮的牢籠中解放。

文章節錄

《微笑憂鬱:社群時代,日益加劇的慢性心理中毒》

你也是開心果嗎?

不被允許的脆弱和憂鬱

  我們的身邊,都一個開心果,如此讓人欣賞、喜歡甚至羨慕,希望自己也能夠成為他、如他一般幽默的好朋友。但,他們永遠都是這麼快樂嗎?也許你從來沒有想過,也不曾真正地了解他們過。

「沒想到他也會憂鬱」

  電視電影裡的喜劇演員,團體裡的幽默大師,都有著不被允許的脆弱及憂鬱。「沒想到他也會憂鬱啊!」對於幽默著稱的他,因為外人都是期待著,他只能永遠笑臉盈盈。這個期待所帶來相關的聯想,還有許多,像是:

  「沒想到她身為教養專家,親子關係卻這麼惡劣,虧她還在節目上大談教養理論,可信度高嗎?」

  「沒想到他身為最專業的醫生,也會罹患癌症,還寫健康及養生書籍,會不會誤人一生啊!」

  「沒想到她身為精神科醫師或心理師,也會情緒低落,甚至重度憂鬱,還在身心科掛號,她的專業可不可靠呢?」

  族繁不及備載。換言之,牙醫不能蛀牙,國文老師字都不能寫錯。那麼,微笑憂鬱的他們,怎敢把心事對人說呢?

世上無完人

  微笑憂鬱的人,還會因為自己竟然沒能完美地隱藏自己的難過,反而讓旁人看見他不再愉快、輕鬆及雀躍的笑臉,看見他的脆弱及憂鬱,遂而產生強烈的挫敗感、自我厭惡感,對自己有了更多的負向評價及觀感。

  是的,別人可以期待你永遠歡樂,期待你的專業與人生必須一模一樣。但是,難道非要隨時隨地、無限上綱地滿足觀眾的需求,符合他們的想像不可嗎?

很多開心果,以詼諧、幽默形象深植人心的人,心底多半有一種難以言喻的落寞,無法明說的脆弱。那就是,他們總被旁人認為「他們是不會難過的」。但,月有陰晴圓缺,人有喜怒哀樂,怎麼可能二十四小時,都是這麼快樂?

  開心果也是人,幽默的人只是修為高了一點,怎麼可能無堅不摧,怎麼可能永遠都笑容滿面,又怎麼可能世界上沒有能影響他、讓他痛苦、失望甚至絕望的敵人?

只接受合理期待,甚至,只考慮合理的期待

  我們都渴望能無條件地被愛、無條件地被關懷。但現實上,我們都知道,這是理想目標,多數人都無法做到,即使是父母對待子女亦然。

  旁人就是觀眾,你才是主角。別人可以對你的性格、學業、事業、外貌、人際關係的表現抱持期待,重要的是,期待要合理,不能被「過度增強」,不能被綁架及汙染。

  舉例來說,「我是為你好」也是一種期待,我期待你好,我期待你優秀。但如果你的表現及反應,不如我的期待呢?這也是合理的。因為你是你,我是我。

  連神明都不會實現所有人的心願了,更何況你我只是凡人,沒有點石成金的魔法,更沒有通天的神力,對方的期待如同他在許願,又何必要努力都為他實現呢?

  如果你滿足了他人的想像,順應了他人的期待,就會「過度增強」他往後還有更多的期待。

  甚至說到了最底,即便是合理的期待,你也不一定要照辦!因為你才是自己生命的主宰,不是嗎?

  舉例來說,有人就是喜歡自己的身形豐腴福泰,就算體重超標了些,那又如何呢?有些人就是喜歡多喝一杯酒,只要不妨礙他人,不造成危害,那也是屬於他的自由自在。所以,縱使再合理的期待,就算是為了你的身體能夠更健康的期待,也不一定要理睬。

看見微笑背後的脆弱

  在滿足他人期待的背後,是我們的脆弱。這也是微笑憂鬱的人,要去看見及承認的。

  維護形象是每個人都會有的心理需求,你我都一樣。但是,突破虛偽的假象,承認內心的脆弱,承認此時此刻的自己需要別人的幫忙,才是真正的勇敢。在你跨越微笑憂鬱後,那會是由內而外的成長,內外一致的堅強。

  如果你身邊有微笑憂鬱的人,甚至他就是你關心的朋友,或者親人,幫助他的方式,關鍵之一就是不要勉強他。

  不要直指他的脆弱,那會勾起他的尷尬及困窘,讓他往後退得更多,逃避得更兇。靜靜地陪伴,就是一股厚實沉穩的力量;逐漸建立起他對你的信任感,對於彼此關係更多的安全感,你不用勉強他,他自然而然就會說。

  愛才是我們想要一起抵達的地方。沒有批評指責,沒有評價論斷,沒有要求期待,只願如你所願,內心舒坦自在。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