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建築女子的日本建築選品

發稿時間:2020/05/15
東京建築女子的日本建築選品
東京建築女子的日本建築選品
作者|李昀蓁
出版社|山岳文化
出版日期|2020/04/01

  《東京建築女子的日本建築選品》是建築師李昀蓁的第二本作品,旅居東京的李昀蓁常常在日本探索、欣賞許多有趣的建築。儘管不懂建築、絲毫沒有建築基礎的讀者,也可以從她的筆觸裡,感受其中的柔軟與敏銳。本書收集了100座日本經典建築,並引領讀者在充滿詩意的空間裡遊蕩,從東京到東京之外,尋找建築大師的美感思維,進入光、影、建築與日常的動人樂章。

文章節錄

《東京建築女子的日本建築選品:城市風景×空間思維,100趟充滿詩意的設計之旅》

深山裡的私人美術館|MUSEUM as it is

-中村好文

-1994

  「山頂上,小小的美術館as it is,展示著非洲、歐洲或是東洋各國的日常生活工藝品。比起那些在既有美術價值觀之下所完成的高技術與高完成度的作品,因日常生活或信仰所製成的工藝品,才擁有能與我們一起優雅過生活、觸動心靈的美吧。這些物品與空間在光的變化下,向我們展現著各種不同的風貌。帶著自由的視野與柔軟的心,在這個小小的空間裡,與物品對話對話吧。」

  「Museum as it is」的網頁淡淡地寫下了這段柔軟的文字。它的空間與物品正如文字所述,細膩、溫暖也充滿了故事。這是一座距離千葉茂原車站三十分鐘車程的私人美術館,就像是一座私人住宅一般座落在深山裡,只有週末開放。

  美術館的主人在東京豐島區目白町經營著古道具店,一個一個的古物都有著不同的時代物語與魅力,而展示在此的物品也如美術館的名字「as it is」(原來的樣子)一般,給來此探訪的每個人最直接的呈現。建築也是如此,展現著自然素材最初的樣貌,空間簡單,營造出乾淨單純的氛圍,鏽蝕的鐵鑄大門與泥土般的外觀,讓建築藏在自然裡,謙虛地對待土地跟自然。

  挑高的空間開了天窗,從天窗灑下的陽光,柔和地照在這些展品上。為了信仰所創作的工藝品、充滿溫度的日用品整齊地排列著,儘管不是高價的藝術品,但這些有著美麗姿態的日常道具,才是主人想傳達的訊息吧。

  從建築的門窗、照明、扶手甚至五金配件,都可以看到建築師的用心與主人的堅持,像是來自西班牙十六至十七世紀的門、全木製的樓梯扶手、庭院窗戶的門鎖五金等等,皆是特別製作或從海外帶回,許多細部處處令人驚豔。

  一直都只在書上看過建築師中村好文對於住宅、建築空間的理念,如今終於體會到真實的空間,僅管場域不大卻令人平靜。美術館的人替我們遞上咖啡,放在一旁的刊物寫著中村好文留下的訊息:「我所設計的住宅並不是充滿建築家的概念或主張的『作品』,而是讓住在這裡的人們可以毫無忌憚地展現生活的『容器』。到頭來,主角並非建築,而是生活在此、經營日常的住民們。」

  他將建築放到最低,認為使用空間的每一個人,以及他們所創造出來的故事,才令空間更具醍醐味─這或許也是Museum as it is 最大的魅力吧。

P210-211

公路旅人休憩站|道之驛 益子

- 原田真宏+原田麻魚/ MOUNT FUJI ARCHITECTS STUDIO

- 2016

  一直沒什麼機會能在東京開車,不只是擔心左右駕不同而產生的混亂,還擔心不小心碰觸到東京這個複雜大城市裡的隱藏規則。這次終於在櫪木縣旅遊的機會與友人交換位置,有了一次在日本駕車的機會,回程特別繞到了在二○一七年獲得日本建築大獎的作品「道之驛 益子」。

  「道之驛 益子」位於櫪木縣益子町,是田野公路旁的一座休憩中心,由日本年輕一代建築師原田真宏與原田麻魚所帶領的MOUNT FUJI ARCHITECTS STUDIO 所設計。從公路上遠遠地就可以看到,數個山型的木構架屋頂構成的建築佇立在田園旁。

  木構屋頂大空間裡放著當地的特產或資訊,最大三十二公尺的跨距讓空間沒有太多的阻隔,交錯的斜屋頂之間產生的縫隙引入光線,通透且明亮,無論是當地居民或是外地旅人都可以舒適自在地暢遊其中。建築使用當地的木材與泥土,三角形的屋頂呼應著後面的山,被田園環繞著,可以說是處聚集當地自然與文化的集合點。

  參訪時已經接近傍晚時分,「道之驛 益子」身後漸漸昏黃的天色,與木構大屋頂相襯著,我們也帶著這個美麗的田園風景,伴著夕陽開往返家的路上。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