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與病毒之戰

發稿時間:2020/06/05
人類與病毒之戰
人類與病毒之戰
作者|徐明達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20/05/11

  僅僅幾奈米的病毒,卻是人類的千年宿敵。在這醫學與科技飛速進步的時代,我們對病毒的了解卻很有限。對病毒的認識應該是每個人從小的衛生素養,及早建立正確觀念、養成防護習慣,才能保護自己,也保護我們共同生存的環境。作者臺灣病毒學權威徐明達教授將研究病毒數十年的經驗,精煉為《人類與病毒之戰》,從SARS到COVID-19、從腸病毒到伊波拉,完整解析臺灣在對抗病毒的攻防中,學到什麼、做對什麼、未來如何戰勝病毒。

文章節錄

《人類與病毒之戰:一本書看懂病毒為什麼可怕、如何預防傳染、疫情爆發時的生活準則》

推薦序:提升全民認知是最重要的防疫基礎

◎陳時中/衛生福利部部長

  21世紀才剛進入第3個十年,世界就面對前所未有的衝擊。武漢肺炎爆發,迅速蔓延全世界,各國都陷入抗疫的恐慌,歐美國家更是受創慘重。

  在這一次的抗疫戰中,我們守住了臺灣民眾的健康,受到世界各國的肯定。而臺灣這一次能夠超前部署,快速控制疫情,是因為我們早在17年前就開始準備了。

  2003年,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SARS)冠狀病毒傳入臺灣,台北市立和平醫院爆發院內感染、隨即封院,臺灣一度陷入恐慌。但是SARS的震撼,也是一次全民教育,不僅讓臺灣民眾對於傳染病有了更高的意識,而且我們更形成了非常強的專家團隊,有優秀的感染專科醫師、防疫醫師及醫療團隊,再加上採檢機構的整體素質,也都提高了。

  SARS的經驗,讓我們掌握幾個控制疫情的成功關鍵。這一次面對武漢肺炎,在戰略上,同樣有很好的專家團隊,給予我們正確的訊息與建議;在執行面上,我們有疾病管制署防疫醫師和地方衛生局團隊的共同努力,更是把疫調做得很精準。

  另外,我們也很快展開各部會合作,從里幹事和警政的人員協尋,到國外民眾返台高峰時,交通部成立防疫大車隊,以及設立防疫旅館、勞動部迅速更新移工管理等措施,都讓臺灣在分秒之間阻斷病毒的傳播。

  更重要的是,從SARS到武漢肺炎的抗疫經驗,讓我深刻體認,全民公衛素養與對傳染病認識,更是抗疫關鍵。人類與病毒的戰爭一直存在著,如何打造一個健全社會,提升人的心理素質,能互相來協助,是我們在和病毒的戰爭中的制勝因素。

  我很高興看到徐明達教授即時推出了《人類與病毒之戰》這本書,正是現在大家都應該看的一本書。

  我與徐教授是多年舊識,我們曾共同擔任臺北醫學大學董事,我很榮幸認識這位臺灣病毒學大師。徐教授曾師事國際病毒學權威、諾貝爾獎得主柏格(Paul Berg),在臺灣致力於研究與教學,對於推廣科學知識更是不遺餘力。

  病毒,是複雜難懂的,但是徐教授在這本書中竟然能以許多故事、生動的語言,深入淺出的把病毒這個自然界的勁敵說明白,還詳述與臺灣切身相關的腸病毒、登革熱等病毒傳染病,更即時新增了此次新冠病毒的相關內容,以及藥物開發的諸多挑戰、檢測的基本原理,和有效的防疫方法。這是非常難得的一本瞭解臺灣、專為臺灣讀者而寫的一本書。

  抗疫,不是一個人、不是只有一個團隊的戰爭,而是我們全民的戰役。正確的知識可以免於恐慌,真正的理解能化解對立。提升全民的公衛素養與對病毒的認識,是我們全體面對下一次病毒侵襲的重要超前戰備。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