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愛的世界

發稿時間:2020/06/05
沒有愛的世界
沒有愛的世界
作者|三浦紫苑
譯者|劉子倩
出版社|新經典文化
出版日期|2020/04/29

  《沒有愛的世界》是日本直木獎及本屋大賞得主三浦紫苑繼《哪啊哪啊神去村》後,睽違十年再以自然界為主題創作的長篇小說。從一個餐廳料理男愛上T大理科女的故事,帶領一般人踏入外界難以接觸的生命科學世界。這是史上第一本以「植物學研究生」為主角的小說,得到專業的讚賞:「這本書中精確掌握對植物研究活動的描寫,對於啟發一般社會大眾認識植物科學有所貢獻。」成為首位獲頒「日本植物學會特別獎」的小說家。

文章節錄

  《沒有愛的世界》

  松田研究室持續以十天一次的頻率叫外賣。偶爾會各付各的,但多半全由松田埋單。

  「老師很體恤我們。」本村悄悄對藤丸說:「因為我們忙著研究,抽不出時間去打工。」

  多來幾次研究室後,藤丸逐漸和本村等人混熟了。研究室的人即便周末也來學校,好像會在研究室做實驗或讀論文寫論文直到深夜。幾乎等於住在學校。

  藤丸現階段仍不了解本村等人為何如此投入研究。不過,想到同世代的人正熱切鑽研學問,他不免感到「自己也該加油」,踩踏板的雙腳和拿菜刀的手自然而然更加用力。

  九月中旬,放完暑假的學生返回學校。這時藤丸已分得清大學生與研究生的差別了。

  四年制大學畢業後,想繼續升學做專業研究的,念的就是研究所。在T大理學院,似乎為了讓學生盡量在大學四年間拓展開闊視野,基本上可以比較自由地選修各種課程。

  或也因此,松田研究室沒有大學部學生,本村和加藤都是研究生。研究生也分碩士課程與博士班,碩士基本上念兩年,之後繼續攻讀博士基本上得三年,而且好像還得各寫一篇論文。

  對藤丸而言,只覺得驚訝:「哇塞!要花這麼多年時間念書啊!」但他更驚愕的是,寫出博士論文取得博士學位之後,研究者這才算是正式入門。據說之後會進入大學或企業的研究機構,整天做自己的研究與實驗,所以這些人或許堪稱擁有貨真價實的求知欲。

  附帶一提,博士後研究員的岩間就是已取得博士學位的研究者,目前由松田研究室聘用。助教川井當然也有博士學位,做研究的同時據說也在大學授課,負責教育學生。

  藤丸也是抱著不惜耗費一生,希望成為圓谷那種廚師的決心而學習。至於圓谷,依舊被花店的小花吃得死死的,每到假日就乖乖陪女友去泡溫泉或觀賞歌舞伎。在店內往往也只會和常客瞎聊。要談「清心寡欲」的話,藤丸還是遠不及松田研究室的人。看來做學問真是道阻且長啊,藤丸雖是門外漢,也不免為之敬畏。

  拜開學所賜,人口密度驟增,T大校園內頓時有了蓬勃生氣。與之成反比的,則是漸漸變得單薄的蟬聲。

  暑氣散盡之際,這天藤丸騎著天藍色腳踏車來理學院B棟收回餐具。他像識途老馬般把放在走廊的餐具放進銀箱子。這時本村正好從松田研究室隔壁那扇門走出來。

  「藤丸先生,謝謝你。」

  「謝謝你們每次惠顧。那個—其實餐具不洗也沒關係喔。」

  「洗了反而增加你的麻煩?」

  「不,當然是幫了大忙。」

  藤丸連忙搖手否認。本村今天也是T恤配牛仔褲,裝扮樸素。T恤上印著彷彿嘴唇放大特寫的古怪黑白照片。

  「那是什麼圖案?」

  「是氣孔。」

  「啊?」

  「是葉子表皮的孔,用顯微鏡拍攝的。因為很可愛,所以我就印出來看看了。」

  本村臉泛紅潮,好像有點自豪。

  「呃,這樣啊……」

  被她這麼一說才想起,印象中生物課本也出現過氣孔的照片。可愛嗎?好像有點詭異……藤丸暗忖,但他當然沒有說出來。

  之前他來收餐具時,研究室多半不見人影。這天難得有這機會,他想和本村多聊兩句。藤丸垂落視線,看著穿夾腳拖的本村那宛如薄片貝殼的腳趾甲,一邊找尋話題。然而,對方畢竟是個穿氣孔T恤的女孩子,用不著搜尋,話題恐怕也只能繞著植物打轉。既然藤丸一直很好奇,於是就抬起頭說:

  「本村小姐你們在研究植物是吧,我也喜歡蔬菜。在廚房切菜時,經常盯著蔬菜斷面看得入迷,還因此被老闆臭罵。」

  「是。」本村露出笑顏:「植物真的很不可思議又很美。」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