鴛鴦六七四

發稿時間:2020/06/26
鴛鴦六七四
鴛鴦六七四
作者|馬家輝
出版社|新經典文化
出版日期|2020/05/20

  撰寫報刊專欄三十餘年的香港文化人馬家輝,年過50終於決心挑戰內心最重視的創作形式:小說。2016年推出香港三部曲第一部《龍頭鳳尾》,甫推出即席捲影視文化圈,獲得當年度台北國際書展大獎小說類首獎,並售出法文、韓文版權;續集《鴛鴦六七四》近日登場。鴛鴦六七四是賭桌牌九局裡毫無贏面的一手爛牌,馬家輝以爛牌為喻,寫灣仔江湖男女跟出身賭、跟時機賭也跟命運賭,即使與時代對峙,亂世中他們仍信守著自己的一點真。

文章節錄

《鴛鴦六七四》

  四張骨牌像屍體般橫躺桌上,賭客們看在眼裡,白的是吐沫,紅的是血,然而哨牙炳覺得這都是他對老天爺裝的鬼臉。眾人高喊:「邪門呀!」、「見鬼囉!」、「黑過墨斗!」 ,哨牙炳卻向左右一攤雙手,聳肩道:「難得啊!一連三把,除了炳哥,誰有資格拿這種奇牌!來來來!閒家收錢,莊家派錢,手快有手慢冇!」

  賭客們面面相覷,一時之間不知道如何反應,有一陣尷尬的沉默。半晌,「和順社」的八嫂低聲對旁邊的人說:「炳哥輸到黐咗線 ……」哨牙炳聽見,瞄一眼四周的堂口兄弟,仰一下巴,對八嫂笑道:「炳哥被這群嘩鬼氣了這麼多年都頂得住,點會為了區區這些鈔票黐線?好運難求,倒霉也難得啊!我倒霉,但大家高興,多好!一把鴛鴦六七四是倒霉,兩把鴛鴦六七四是雙倍的倒霉,但一連三把鴛鴦六七四,千載難逢!要不你拿三把俾我睇睇?」

  鬼手添帶頭拍掌附和道:「奇人拿奇牌!炳哥有大將之風,行運行到腳趾尾!」

  八嫂為了補回剛才的失言,馬上追加一句:「不對!炳哥是大將中的大將,奇人中的奇人!別說三把,就算是三十把『鴛鴦六七四』,炳哥亦當是放屁!」說畢才發現「屁」字不得體,急得滿臉通紅。

  倒是哨牙炳用調侃來替她解圍,道:「屁就是屁,百無禁忌!炳哥連輸三舖就是放了三個大臭屁!八嫂,你連贏三舖,這幾個屁,聞得好撚過癮吧?香唔香?」

  哄堂大笑,賭桌氣氛重新熱鬧起來。哨牙炳眯眼看看手錶,距離開席尚有少許時候,等一下得登台致詞,不如先回貴賓室仔細想想,於是向眾人略一抱拳,轉身跨步,腳下都是力量。他再一次用反客為主的本領扭轉了劣勢,把下風變成上風,輸的是鈔票,贏的卻是體面,他覺得這是幾十年來賭得最過癮的一場賭牌九局,日後離開香港,大家談起他,仍必談到今天晚上的三把「鴛鴦六七四」。

  哨牙炳臉上掛著勝利的微笑來到貴賓室門前, 隔門已經聽見「汕頭九妹」的得意笑聲。九妹就是阿冰,阿冰就是炳嫂,他的老婆。今晚她比哨牙炳更自覺是個贏家,守得雲開見月明,阿炳答應「金盆洗撚」,她有面子。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