贏家全拿

發稿時間:2020/07/10
贏家全拿
贏家全拿
作者|阿南德‧葛德哈拉德斯
譯者|吳國卿
出版社|聯經出版
出版日期|2020/07/03

  阿南德‧葛德哈拉德斯(Anand Giridharadas)為《真正的美國人》(The True American)和《印度的呼喚》(India Calling)作者,曾任《紐約時報》國外特派員、眾多知名報刊專欄作家、阿斯彭研究所研究員及前麥肯錫分析師,曾於紐約大學教授新聞學,並曾在TED主講台發表演講。他勇於揭弊,以「內部人」的觀點撰寫《贏家全拿》這部調查報導,說明全球資本主義的「贏家」如何透過看似慈善的行為,虛情假意地協助「輸家」,實際上是在尋求讓自己保持優勢的市場安排,而這些行為可能正是阻礙國家進步、加深貧富差距的根本原因。

文章節錄

《贏家全拿:史上最划算的交易,以慈善奪取世界的假面菁英》

第三章 戴著令人不安貝雷帽的反叛王?

  這批科技新貴是我們時代的洛克斐勒和卡內基,他們蓄積龐大的財富、興建新時代的基礎設施,並且經常宣稱他們的做法促進文明的利益。「科技令人驚奇的是,」羅森斯坦根據在Google、臉書及自己的新創公司改變世界的經驗說:「有這麼多的機會可以讓你魚與熊掌兼得,對不對?」但不可否認的事實是,在他們蠶食鯨吞的同時,這些科技主義者也是讓不平等擴大成難以永續鴻溝的幫凶。(不令人驚訝的是,他們認養的城市舊金山可能已變成不平等達到最悲慘程度的美國城市,愈來愈不留空間與機會給想在那裡謀生的一般人。)這些人高聲吶喊,要拆解專為保護平等而設計的體制和其他規範,例如:工會、土地分區使用法規,或確保就業安全和勞工福利的法律。

為什麼在造成不平等擴大的證據如此普遍的情況下,對雙贏的信心仍然屹立不搖?這些新貴宣稱改善人群生活,卻發現他們自己也許是唯一生活變更好的人時,如何減輕認知不一致?海上高峰會期間,有一天在遊輪七樓的超幸福貴賓廳裡,一位科技世界的高階布道師暨創投資本家薛文‧皮司瓦(Shervin Pishevar)正展示一種減輕的方法。

  皮司瓦是矽谷的重量級創投資本家,他以初期投資於Airbnb和Uber鞏固在業界的地位。他投資賺得的報酬足以讓投資人的孫兒輩當全職的慈善家。皮司瓦是伊朗出生的移民,曾獲美國國土安全部頒發美國傑出移民獎(Outstanding Americans by Choice)。他是矽谷的點石成金者,據《紐約時報》報導,Uber創辦人特拉維斯‧卡拉尼克(Travis Kalanick)視他為上洛杉磯夜店的老師,甚至由皮司瓦提供「夜店衣服」。而海上高峰會的創業家都知道,像皮司瓦這類創投資本家(他的公司叫雪巴創投〔Sherpa Ventures〕)只要看上你,就有本事帶你攻頂。

這種想法有助於解釋大家爭相來聽皮司瓦取名為「搶搭超級迴路列車:創投資本家皮司瓦以超音速說故事」的演說。聽眾蜷縮在扶手椅和沙發上,有人坐著,有人躺在地上,還有人從上面八樓的露台圍著好幾圈往下看。聽眾都全神貫注地虔誠靜聽。

他們聽到的是一個極有權力的人,急切地想解釋其實他並沒有那麼大的影響力,並描繪自己一心追求的是比錢更高貴的東西。「分享就是關愛。」皮司瓦說。他承認這有點老掉牙,但卻表示他真的這麼認為。「到頭來最重要的不是錢,」他繼續說:「而是愛和真性情展現的時刻。」高峰會的聽眾用力拍手歡呼,以示認同。你會以為,他們也相信對他們來說最重要的不是錢。

  皮司瓦把話題轉向延長壽命的科技,這是他現在專注的領域,他絕不是唯一正在為可能花得起錢的人尋找長生術的人。「在未來二十、三十年,我最好的建議是繼續活著。」皮司瓦說:「別冒真正愚蠢的風險。」而這與他提倡盡可能冒愈多的風險愈好牴觸,「我說的是身體的風險。要做好準備,因為基因研究這方面在未來會延長我們的壽命和健康的生活,這將挑戰我們文明的根本:對未來擁有淵博知識與活得更久、更健康的人來說,今日世界的情況已無關緊要。七十歲就退休的想法,就好像未來有人會告訴你三十歲退休。」

  皮司瓦是在宣揚一種願景,但卻把它假扮成預言,這在科技新貴之間很常見,也是他們掩飾自己的權力正因為無權力者的焦慮日增而動搖的方法之一。創投家和創業家在今日被許多人視為思想家,他們的商業用語被當成創意,而這些理念往往是未來式的:有關下一個世界的宣告,藉由推砌他們投資組合公司的理論打造而成,或從他們的新創公司使命宣言做成的推論。聽他們創意的人給予他們漂洗自利希望的機會,讓它聽起來是較無私的世界預測。例如,一個想剋扣員工福利的新貴可能重新包裝這個希望,成為未來每個人都是個體創業家的預測;一個社群媒體億萬富豪急著想從影片張貼獲得比文章張貼更高的廣告收入,可能把這種利益──並重寫他擁有的強大運算法,以達成該目的,偽裝成一種預測,表示「我只是想,幾年後我們將生活在一個絕大多數人們在線上消費的內容將會是影片的世界」。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