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生命中的一段歷險

發稿時間:2020/07/17
我生命中的一段歷險
我生命中的一段歷險
作者|羅伯特.艾格
譯者|諶悠文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20/07/02

  華特迪士尼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長羅伯特‧艾格,連續四年蟬聯好萊塢年度影響力人物,是《富比士》雜誌評選的「全球傑出CEO」。艾格在1995年隨著迪士尼併購ABC而進入迪士尼,期間不乏人事鬥爭,最終在2005年成為迪士尼的執行長。彼時的迪士尼內憂外患,內有連十年的動畫影片票房失利,虧損近四億美元;外部競爭環伺,科技變革的速度比公司史上任何時期都要快。艾格將迪士尼的未來聚焦在三個方向:打造高品質品牌內容;擁抱科技;著眼全球。艾格為了讓迪士尼注入「新血」,帶領公司在15年間併購了皮克斯工作室、漫威影業、盧卡斯影業和二十一世紀福克斯等行業翹楚,迪士尼的價值一躍為艾格接管時的五倍。艾格在唯一傳記《我生命中的一段歷險》分享他走過至今45年的職業生涯:我們看到他邀請賈伯斯加入董事會,打動皮克斯的創意天才拉薩特、技術專家卡特莫爾,發揚漫威宇宙,讓《星球大戰》傳奇再臨,十八年來全程參與創建上海迪士尼樂園,成功推出Disney+串流媒體…想知道迪士尼的快樂魔法,如何加上新血、新科技的成長引擎,老店能翻新?讓擅長說故事的迪士尼執行長親自跟你說。

文章節錄

《我生命中的一段歷險:迪士尼執行長羅伯特‧艾格十五年學到的課題》

第10章_漫威與奇妙大冒險

  事實證明,收購漫威甚至比我們最樂觀的模型所預測的更加成功。在我寫這本書時,我們的第二十部漫威電影《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Avengers: Endgame)創下了電影史上首映週最佳票房紀錄。總體來看,漫威電影平均票房總收入超過十億美元,而且在我們的主題樂園、電視和消費品業務中都可感受到這些電影受歡迎的程度,這是我們絕無法全部預期的。

  而漫威電影對公司和流行文化的影響更遠勝於票房收益。自二○○九年以來,費奇、霍恩與我等人每季都會開一次會,以規畫未來將發行的漫威電影。我們討論已充分著手製作的企畫案,以及其他點點滴滴的構想。我們對那些有潛力可能被引進的角色深思熟慮,也衡量是否為不斷擴展的漫威電影宇宙,增添一些續集和特許經營權。我們也一同斟酌要起用那些演員和導演,並思考各種故事如何跨領域相互交流。

  在開會前,我時常藉由閱讀手邊的漫威百科全書,使自己沉浸於角色的深處,看看是否足以激發我的好奇心,從而發展出電影企劃案。在費奇仍向珀爾馬特匯報工作、製片廠的決策出自紐約漫威團隊的時期,我於一次會議中提出了多元化的議題。到當時為止,漫威電影的主要角色都是白人男性。當我說應該要改變這一點時,費奇表示同意,但他擔心紐約漫威團隊的成員會對此抱持疑慮。我於是打電話與該團隊討論我的關注事項。其中一位告訴我,「女性超級英雄從未在票房大發利市」。他們另外還假設國際觀眾不會想看黑人超級英雄。

  我不相信那些陳腐的「不辯自明之理」名符其實,照樣著手研議可以在漫威電影中引進哪些不被看好的角色。費奇提起即將寫進《美國隊長:內戰》(Captain America: Civil War)劇本裡的「黑豹」(Black Panther)這個漫畫人物,霍恩和我都很感興趣。我們屬意由查德威克.鮑斯曼(Chadwick Boseman)扮演黑豹。他在《傳奇42號》(42)這部電影裡演活了大聯盟史上第一位黑人球員傑基.羅賓森(Jackie Robinson)而備受讚譽。鮑斯曼是深具魅力的演員,能把角色演繹得扣人心弦,我可輕易預見,他將在漫威電影裡擔綱飾演主角。

  大約在同一時期,漫威的電視和漫畫業務負責人丹.伯克利(Dan Buckley)告訴我,作家塔納哈希.科茨(Ta-Nehisi Coates)正在為我們寫一本《黑豹》漫畫書。我認為科茨是當代美國文學最重要的作家之一,因此請伯克利把書寄給我看。科茨為黑豹這個角色增添了深度,他巧妙的說故事方式讓我驚嘆不已。我一口氣讀完這本漫畫書,而在看到最終頁之前,我已下定決心將《黑豹》列入必不可少的拍片計畫清單中。

  並非只有紐約漫威團隊裡的懷疑論者覺得,黑人領銜的超級英雄電影票房難以高奏凱歌。好萊塢始終有一種根深柢固的觀點認為,由黑人主演或多數演出者是黑人的電影,在許多國際市場面臨失敗的風險。這種假設限制了黑人主演的電影製片數量及黑人演員的參演機會。而且這類電影製作時多半會被壓低預算以減低票房風險。

  我從事這行的時間長到足以見聞書裡所有的老生常談,而且我了解到這些陳年的爭論就只是:過時了、與世界的現狀及其未來走向格格不入。我們有機會製作傑出的電影,也有機會讓社會上未獲充分代言的群體展現其優點,而這兩者的目標並不相互排斥。我致電珀爾馬特要他告訴麾下團隊別再百般阻撓,並下令著手製作《黑豹》和《驚奇隊長》(Captain Marvel)這兩部電影。珀爾馬特聽從了我的要求。我們立即展開《黑豹》製片工作,而《驚奇隊長》也緊接著動工。這兩部電影都挑戰了一切關於票房的先入為主觀念。在我撰寫本書時,《黑豹》已創下影史所有超級英雄電影第四高的票房紀錄,《驚奇隊長》則是第十名。兩者的票房收入均超過十億美元,在國際市場也都極為成功。而且,他們在文化上取得的成就更加意義非凡。

  《黑豹》首映時我與大批觀眾擠滿杜比劇院(Dolby Theatre)觀影的經驗,是我職業生涯最難忘的時刻之一。在那之前,我只在家中或製片廠與一小群人一起看過這部電影。我知道它是特別的電影,但你永遠難以確定觀眾會如何看待這樣的電影。而首映夜放映廳熄燈開演前,觀眾的熱情早就沸騰不已。你可感受到眾人期待著即將發生前所未見且具歷史意義的事情,而這部電影大幅超越了人們的期望。首映之後,我接到的關於該片的電話和便箋,數量比我職涯中收過的任何工作相關回饋還多。史派克.李(Spike Lee)、丹佐.華盛頓(Denzel Washington)和蓋爾.金(Gayle King)都表達了支持之意。我曾請一位製片助理寄給歐巴馬總統一份電影拷貝,後來總統告訴我,他相信這是一部具有影響力的電影。歐普拉則寄來便箋讚揚《黑豹》是「全然非凡的作品」,她並補充說:「想到黑人小孩將永遠有它相伴成長,我不禁熱淚盈眶。」我們的創作可能沒有任何一部比《黑豹》更讓我引以為傲。在其上映一週後,我感到有必要分享我對它的自豪感,於是發了這便箋給公司所有人員:

  親愛的員工們,在分享《黑豹》的大好消息之時,很難不以「瓦干達萬歲!」(Wakanda forever)來起頭!

  《黑豹》堪稱漫威在電影製作上的一部傑作,它於許多層面獲致成功,感動無數人心,且擴展了眾人的眼界,同時也娛樂了難以計數的觀眾,並遠遠超越最高的票房預測。這部開創性的電影在週末假期的國內首映刷新票房紀錄達到二.四二億美元,並創下了電影史上第二高的首映四天票房佳績。而全球票房收入迄今已超過四.二六億美元,且這部電影尚未在多個主要市場上映。

  《黑豹》也已成為一種當前的文化現象,激起討論,引發反思,啟迪各年齡層的人,並瓦解了古老的電影業迷思。

  作為傑出公司的執行長,我收到許多對於我們的電影的回饋意見。在擔任執行長這十二年間,我從未見過觀眾像對《黑豹》這樣,難以抑制地傾吐真誠的興奮心情,以及讚美、敬重和感激的心意。這表明了展現多元聲音與願景何等重要,以及社會所有階層在我們的藝術和娛樂作品中被看見、獲得代言,可以是多麼強而有力的事情。這部電影的成功也驗證了我們願意擁護無畏的事業和創意發想、我們有能力無懈可擊地落實創新的想法,而且我們衷心致力帶給世界非凡的娛樂,畢竟世人都渴望英雄、模範角色和不可思議的傑出說故事方式。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