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尋常的邊界地圖集

發稿時間:2020/08/28
不尋常的邊界地圖集
不尋常的邊界地圖集
作者|佐蘭.尼科利奇
譯者|林資香
出版社|春山出版
出版日期|2020/07/07

  世界並不總是如我們認為的那樣。本書作者將全世界最有趣的、最殘酷的、人為算計的、自然力量的、心理隔絕形成的不可思議的各種邊界現象,透過精要趣味的文字與簡潔清晰的地圖,一一解謎。大多數人認為一個國家的邊界是明確定義的,然而,卻有想像不到的例外,而每個例外都有它奇特且複雜的原因。全書共有四十七篇不同主題的邊界故事,豐富的題材包括內外飛地形成的各種原因、全世界有名的鬼城及其背景、四境交界處、共管地、爭取獨立的自治區、不屬於任何國家的地方、最短的陸界、最大的飛地、邊界無人區成了生態繁境、選擇與世隔絕的無國者等,從文化、歷史、政治、戰爭、自然環境、災害等跨領域角度爬梳其內涵,深具啟發。

文章節錄

  或許每個人都知道,一個國家的首都就是總統、君王、政府、議會以及高等法院的所在地。然而,每個國家的情況都是這麼單純嗎?當然不是。

  舉例來說,愛沙尼亞的正式首都是塔林(Tallinn),但高等法院與好些政府部門都位於塔爾土(Tartu),自十七世紀中葉以來,塔爾土一直是愛沙尼亞的大學中心。

  德國的首都柏林是總理與總統的所在地,然而,波昂(Bonn)亦是好幾個政府部門的所在地以及總理與總統的第二駐所。卡爾斯魯厄(Karlsruhe)是大多數司法機關的所在地,聯邦憲法法院也位於此。

  蒙特內哥羅(Montenegro)的首都是波德里查(Podgorica),但總統的官方所在地則位於前皇室首都策提涅(Cetinje)。

  南非並未在憲法中指定其首都,但明確地規定了普利托利亞(Pretoria)為其行政中心以及總統與政府的所在地(大部分的大使館都位於普利托利亞);開普敦(Cape Town)是立法中心以及議會所在地;布隆泉(Bloemfontein)是司法機構所在地,最高法院就坐落於此。彷彿情況還不夠複雜似的,憲法法庭卻位於約翰尼斯堡(Johannesburg)。

  相反的,有些國家出於種種原因,根本沒有一座官方的首都。舉例來說,法國、葡萄牙以及瑞士,這些國家的憲法並未明定任何城市為首都,儘管所有的政府機構幾乎都理所當然地坐落於巴黎、里斯本以及伯恩(Bern)。有些國家則是太小了,所以沒有首都,包括梵蒂岡(Vatican City)、新加坡和摩納哥,都是城市國家(city-state)。位於太平洋的小國諾魯(Nauru)並沒有正式的首都,雖然島上最大的村落亞倫(Yaren)是其政府的所在地。

  某些國家的首都並非政府的所在地,譬如,喬治亞的首都提比里斯(Tbilisi)是總統與最高法院的所在地,但西部的庫臺西(Kutaisi)則是議會與政府的所在地。荷蘭的憲法規定阿姆斯特丹為其首都,儘管政府、議會、最高法院、皇家城堡以及大部分的大使館都坐落於海牙(Hague)。

  蘇克瑞(Sucre)始終是玻利維亞(Bolivia)的官方首都,雖然實際上,幾乎所有的政府機構都位於拉巴斯(La Paz);有趣的是,拉巴斯是全世界海拔最高的首都(海拔三千六百四十公尺),而蘇克瑞亦以海拔二千七百五十公尺的高度名列第二。智利的情況也很有趣,這個國土極端細長的國家,首都是智利聖地牙哥(Santiago de Chile),但議會則位於約五十公里以外的海岸城市瓦爾帕萊索(Valparaíso,西班牙意思是「天堂之谷」)。一九八三年,象牙海岸(Côte d’Ivoire/Ivory Coast)正式宣布位於中部的城市雅穆索戈(Yamoussoukro)為其首都,但幾乎所有的政府機關與大使館仍然位於海岸區的阿必尚(Abidjan),一座擁有近五百萬居民的大都會。世界上有許多國家的新首都被建蓋在現有首都的範圍之外:南韓近年來將眾多政府部門及行政機構遷移至世宗市(Sejong City);馬來西亞將其政府所在地移至布城(Putrajaya)1;而緬甸也將首都遷移至仰光(Yangoon)以北約三百二十公里處的奈比多(Naypyidaw) 2。

  值得注意的是,有些國家有好幾個首都,不同的組成部門分別位於不同的首都。屬於葡萄牙自治區的亞速爾群島(Azores)情況正是如此,該群島有三個首都,分別皆坐落於「各自」的島嶼上:自治政府位於朋達德加達(Ponta Delgada),議會位於歐塔(Horta),英雄港(Angra do Heroísmo)則是司法中心以及該群島的歷史首都。西班牙的自治區加納利群島(Canary Islands),距西撒哈拉與摩洛哥海岸不遠,有兩座並列的首都:聖克魯茲省(Santa Cruz de Tenerife)與大加納利島帕馬斯(Las Palmas de Gran Canaria)。兩個波士尼亞政體之一的塞族共和國官方首都為塞拉耶佛(Sarajevo),雖然幾乎所有的治理機構都在巴尼亞盧卡(Banja Luka)。第十州(Canton 10,或稱赫塞哥波士尼亞州〔Herzeg-Bosnia County〕)有三座首都:地方首長的所在地是庫普雷斯(Kupres),立法中心位於托米斯拉夫格勒(Tomislavgrad),而波士尼亞與赫塞哥維納聯邦州政府所在地則位於利夫諾(Livno)。

  屬於英國海外領土的加勒比島嶼蒙特塞拉特(Montserrat),目前其首都的狀況可能是最奇特的一種了。一九九五年的一場火山爆發,摧毀了半個島嶼,包括首都普利茅斯(Plymouth);目前,當地政府的暫時總部位於北方的城鎮布萊茲(Brades),新的首都則被建蓋在小灣(Little Bay)。然而嚴格來說,廢棄的普利茅斯仍然是該國的首都,使其成為唯一一個國家或一座領土其正式首都是一座鬼城。(參考本書第三十九篇)

編注1 1999年,馬來西亞政府的行政機構所在地正式從吉隆坡遷至布城。

編注2 2005年,緬甸將其首都從仰光遷移到奈比多。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