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與幕府

發稿時間:2020/08/28
公司與幕府
公司與幕府
作者|亞當.克拉洛
譯者|陳信宏
出版社|左岸文化
出版日期|2020/08/19

  日本鎖國後仍保有長崎的荷蘭商館,作為與西方溝通的窗口。荷蘭商館館長每年都必須上東京「參勤交代」,忠順地趴伏在地,晉見幕府將軍。透過這樣謙遜的姿態,荷蘭人從危險的海盜一變而為將軍最忠實的臣屬。在台灣浮出世界史舞台的「濱田彌兵衛事件」中,荷蘭東印度公司也徹底放棄自己的法律主權。荷蘭人對幕府的順從長達兩百年,本書敘述的史實可以修正「歐洲殖民世界」的既定觀念,同時也是鄭氏政權可以立足台灣的重要原因。

文章節錄

《公司與幕府:荷蘭東印度公司如何融入東亞秩序,台灣如何織入全球的網》

來自台灣的使節團

  把那群村民帶到日本的是末次平藏,他在一六二五年發生於大員灣的第一場衝突以來,就成了荷蘭東印度公司最堅定的敵人之一。他對巴達維亞的政策深感沮喪,而且又不曉得對方打算讓步,於是決定利用一項巧妙的非正統方案打破僵局。這項方案如果成功,即可望削弱該公司對於大員的主張。一六二七年,末次平藏的船長濱田彌兵衛,在距離熱蘭遮城一英里左右的新港村這座人口約有四百人的聚落當中招募了十六名原住民男子。這群村民在兩名中國通譯的伴隨下被帶往長崎,安置於末次平藏自己的住宅裡,獲得提供服裝與適當的禮物之後,再送往江戶。

  這樣的做法不免引人質疑末次平藏為什麼要把一群沒有明顯可見的地位或重要性的人員一路帶到長崎,接著又送到幕府將軍位於日本中心的總部。要回答這個問題,我們必須先看看這些村民在日本受到呈現的方式。明顯可見,來自新港的這些男子不純粹只是被呈現為台灣眾多小聚落的其中一座的居民。既有的文獻顯示末次平藏著手將他們轉變為臨時大使,能夠在德川外交秩序當中扮演角色。荷蘭人在他們位於平戶的基地觀察了這項轉變,而將那群人描述為「搬弄」的大使,「被安置在他的宅邸,受到著裝打扮、訓練與指導,而且還獲得鹿皮作為他們〔進貢〕的本土產物」。換句話說,末次平藏採取了一切做法以確保那群人能夠以外交使者應有的姿態「鄭重晉見皇帝〔幕府將軍〕」。第一步是改造他們的外表。那些村民獲得提供中國服裝以及綁頭髮的緞帶,這樣別人就「不能夠說他們是終生赤裸的民族」。使節團傳統上都會攜帶本土產品,通常是能夠代表其所屬地區的物品,用來當做呈獻的禮物。末次平藏依據這項傳統,為這支代表團提供了鹿皮這種台灣最重要的土產,另外還有一批較具異國色彩的禮物,包括虎皮、毛毯以及孔雀羽毛。這支代表團的領袖尤其受到特別重視,在當代文獻中稱為理加,他在這整個活動中扮演了中心角色。抵達日本之後,他就被稱為「福爾摩沙主要領主」(principael heer)或者「那片土地的領主」(heervan dat lant)。荷蘭人指出:「他們宣稱其中一名黑人是福爾摩沙的領主,來到日本是為了晉見陛下。」

  藉著這樣的安排,末次平藏企圖喚起德川政權對於台灣島存在已久但當時仍處於蟄伏狀態的興趣。德川幕府在十年內兩度授權派遣遠征隊,就是希望能夠促使台灣派出使者,藉此將這座島嶼納入幕府將軍的影響範圍內。末次平藏置身於九州最重要的港市,必定對這兩次遠征行動有所耳聞,對於第二次行動更是絕對知之甚詳,因為那次行動的策劃者是他的其中一名對手。他也必定知道他們沒有成功,而且主要是因為台灣缺乏中央集權的政治環境,所以無法提出適當的人物。因此,將一群新港村民帶到日本的決定顯然是企圖計勝荷蘭東印度公司,提供日本政權長久以來所尋求的對象,也就是能夠為整個台灣發言的代表。藉著以這種方式呈現這群人,末次平藏的目標就是要把他們轉變為一支有效的使節團,並且由那座島嶼的領主領銜帶到日本。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