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旅人的文學朝聖

發稿時間:2020/10/09
一個旅人的文學朝聖
一個旅人的文學朝聖
作者|理查.克萊特納
譯者|賴怡毓
出版社|出色文化
出版日期|2020/10/05

  英國前教育部長David Blunkett曾說:「當我們翻開書,就等於開啟了一扇通往世界的窗。」近年來,文學旅行蓬勃發展,但這世界對彼此的了解始終不足,但令人欣慰的是,一個國家透過藝術,往往能夠明確地與另一個國家對話。一個故事的場景,是一種讓作者和讀者交流想法的媒介,也是橫越一切時空和環境阻礙的思想交會之處,它能讓雙方內心的最深處連結在一起。撇除其他的不談,文學作品是一種跨文化的交流形式。《一個旅人的文學朝聖─橫跨六大洲,漫遊莎翁、村上春樹等數十位文學巨擘筆下上百個場景,走讀世界向經典致敬!》讓你看到原來這些經典中的名場景,都是真有其地,作者並以獨特視角拜訪這些文學之地,同時也是在對文學經典致敬。

文章節錄

《一個旅人的文學朝聖:橫跨六大洲,漫遊莎翁、村上春樹等數十位文學巨擘筆下上百個場景,走讀世界向經典致敬!》

蘇格蘭的迷人夢幻島

著作:《彼得潘》/ J.M.巴利

地點:蘇格蘭鄧弗里斯

  無盡的年月之中,他與小精靈和美人魚尋歡作樂、對抗海盜,還臨時起意誘拐(我們得說實話)父母外出、在家單獨過夜的孩子。他會飛,他永遠不會長大。

  兒童文學裡最受歡迎的角色之一──彼得潘,曾出現在作者詹姆斯.馬修.巴利(James Matthew Barrie)1902年的小說《小白鳥》(The Little White Bird)的幾個章節中,這是他的初次登場,後來催生出了另一本書,叫做《肯辛頓花園裡的彼得潘》(Peter Pan in Kensington Gardens)。

  在這本書裡,彼得與一群小精靈以及其他魔法生物,一起住在倫敦有名的御花園裡。花園的大門關閉後,群眾都離開時,他們就能自由自在地隨處走動。1912年,作者巴利親自委託打造一座彼得潘的雕像,彼得潘吹奏長笛,身邊圍繞著他的魔法朋友,雕像現在仍存在。2004年的電影《尋找新樂園》(Finding Neverland),強尼.戴普飾演作者巴利,某天他在公園裡認識了一名女子,後來他在與女子的孩子們相處時,得到了創造彼得潘和迷失男孩的靈感。

  然而,今日多數讀者所熟悉的(多虧1953年的迪士尼電影)彼得潘故事另有起源。《小白鳥》問世兩年後,巴利寫了一部劇作《彼得潘:不會長大的男孩》(Peter Pan, or The Boy Who Wouldn’t Grow Up),故事中男主角來到倫敦,帶著溫蒂.達林和她兩個頑皮的弟弟前去夢幻島。

  這個不受時間影響的樂園,靈感源於倫敦以北三百五十哩的鄧弗里斯,是蘇格蘭西部沿岸一座中等規模的集市城鎮(這裡正巧也是十八世紀詩人羅伯特.伯恩斯的故鄉)。1873年,年值十三歲的巴利搬到鄧弗里斯,進入當地一所學院就讀。他和兩個富家男孩成為好友,他們家擁有一棟文藝復興式住宅,叫做斜坡堡(Moat Brae)。

  斜坡堡建於1823年,坐落在一片綠意盎然的草地上,草地向下綿延至尼斯河,遠方的景色則是一片霧濛濛的山丘。這幾個男孩時常在斜坡堡的花園裡玩耍,假裝自己是海盜,或是遠方小島上的沉船倖存者。附近甚至還有一個洞穴,剛好成為完美的藏身之處。

  1924年,作者巴利最後一次來到鄧弗里斯(鄧弗里斯贈與他開啟鎮上大門的禮節鑰),巴利表示自己待在鄧弗里斯的這幾年「大概是我人生中最快樂的時光,因為我真的很喜歡這個地方。」他滿懷情感地回憶起童年時期在斜坡堡花園的「冒險遊戲」。他說,這是一個「迷人的土地」,他與朋友的冒險旅程是「這部邪惡作品──《彼得潘》的源起。」

  斜坡堡最開始是為當地一名律師所建造,此後的兩百年間,轉手過許多不同的人。十九世紀時,斜坡堡多作為住宅使用,到了二十世紀,則多作為療養院使用。後來,斜坡堡出售給一名開發商,他計畫將這棟迷人的房子轉型為旅館,但是沒有實現。此後,斜坡堡閒置,任由他人破壞,進而荒廢。

  2009年,就在它將被拆除的前幾天,房子和土地都由一個信託基金會買下,這間基金會成立的原意便是為了保護這個房地產。在蘇格蘭政府與私人捐款的幫助下,房子進行改建,準備開設國立兒童文學與說故事中心(National Centre for Children’s Literature and Storytelling),屆時將打造圖書館、閱讀室、表演場,以及供常駐作家使用的公寓,而全新的夢幻島探索花園(Neverland Discovery Garden),將擁有小精靈的樹蔭處和海盜的瞭望台。

彼得潘從來不想長大,斜坡堡同樣也是。

參觀地點

斜坡堡(國立兒童文學與說故事中心)

DG1 2EA 英國蘇格蘭鄧弗里斯鎮喬治街

(George Street Dumfries, Scotland DG1 2EA UK)

https://www.peterpanmoatbrae.org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