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空行者 史蒂芬.霍金

發稿時間:2020/10/09
時空行者 史蒂芬.霍金
時空行者 史蒂芬.霍金
作者|雷納.曼羅迪諾
譯者|蔡坤憲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20/09/30

  史蒂芬.霍金是當代最有影響力的物理學家之一,他與本書作者雷納.曼羅迪諾合著有《大設計》、《新時間簡史》均是《紐約時報》的第一名暢銷書,並因內容清晰、簡潔,廣受讚譽。而他與霍金的情誼更是深厚,這本書將是霍金傳記《我的人生簡史》的延伸。在書中,我們將知道霍金如何憑藉他轉動眼珠、抬起眉毛、做鬼臉,利用電腦語音合成進行有力的溝通。並回顧他的人生故事、宇宙觀和信仰、科學成就等,給你一個真實鮮活的霍金。

文章節錄

《時空行者 史蒂芬.霍金:從漸凍人到當代最偉大物理學家,他的工作、生活、愛情、友情,與思考演進的側寫》

黑洞與初期宇宙的探索

  今日,狹義相對論已廣泛應用於物理的許多領域。然而,理解廣義相對論所需要的情境,仍然相當有限。其中兩個最重要的現象就是黑洞與宇宙的起源。數十年來,這兩個現象對於實驗來說,似乎顯得遙不可及。一般認為,早期的宇宙因距離我們過於久遠,很難研究出什麼有意義的成果;至於黑洞,則是由愛因斯坦自己把它否定掉,認為黑洞只是一個數學上的奇異點,而非自然界中真實存在的物理現象。結果,在愛因斯坦一九一五年發表廣義相對論之後的半個世紀,這些想法大都被忽視,而廣義相對論也就像科學界裡一攤安靜的死水,死氣沉沉。

  其他物理學家的想法,並沒有讓霍金卻步。事實上,他的第一本書,就是與人合著的大部頭巨著《時空的大尺度結構》(The Large Scale Structure of Space-Time),在書中,他花了很多篇幅討論彎曲的空間,以及描述這個空間所需的數學方法。我在大學時就讀過這本書的一大部分,也覺得很有趣,這真是一本引人入勝的書,讓人忍不住想翻到下一頁,不過,前提是你得翻得很慢──理解消化一頁的內容可能得花上你一個小時,甚至是更長的時間。

  黑洞與初期宇宙是讓霍金著迷的兩個主題,這兩個系統的物理學也成了他主要的研究領域。他早期的工作產生了很大的影響力,為喚醒沉睡已久的廣義相對論,指引了方向。再者,相對論與量子論之間一直有著難以相容的隔閡,霍金稍後在這個問題上的一些發現,催生了一門新的領域,我們現在稱為量子重力論。

  霍金一生致力於探索這些觀念與現象。他向世人展示它們的相關性,他從未停止從中再發掘出新的發現。當他決定要寫《大設計》時,他已經在這些問題上,思考並努力奮鬥了四十年的時間。對於他剛踏入研究生涯時的那些最為棘手的問題,例如宇宙是怎麼開始的?為什麼只有一個宇宙存在?以及為什麼物理定律會是它們現在的這個模樣?霍金覺得他終於弄懂了這些難題,而我們一起撰寫《大設計》的目的,就是為了要解釋他的這些答案。

我從霍金身上學到的東西

  當你與某人一起合作一個你很感興趣的專案時,你們的心智是相連的。如果幸運的話,會連心意都是相通的。在合作的過程中,我們成了朋友。從單純智性上的夥伴關係,逐漸發展成一個在人性底層相通的連結。這份連結讓我感到訝異,但其實這很自然,因為霍金不僅在尋找宇宙的奧祕,他也在尋找可以跟他分享這些奧祕的人。

  童年時期,霍金曾遭到其他小男孩的霸凌。曾有位高中同學羞辱他:「他個子小,看起來像隻猴子一樣。」成年之後,他被囚禁在一個失去功能的軀殼裡。然而,他以幽默來對抗霸凌,以堅強的內心來對抗癱瘓的身體。每一位熟識霍金的人,都會受他堅強的個人特質或是科學觀所影響。在接下來的篇幅裡,我分享我與霍金一起合作的工作經驗,以及結識他這麼一位朋友的過程。我希望讓大家理解,是什麼讓霍金成為一位特別的物理學家,以及特別的人。什麼是他真實的模樣?他如何面對他的疾病?而他的殘疾又如何影響他的思考?他對於生活與科學的態度有何不同?有哪些東西啟發了他?他這些原創的想法又是從何而來?什麼是他主要的科學成就?這些成就又與整體的物理知識有何關聯?理論物理學家真正的工作內容是什麼?他們都是如何工作?以及,他們為什麼做這些工作?所有這些問題,甚至包括我原本就有的一些想法,在與霍金共事的這段時間,我都有了新的觀點。在我回憶我們相處的時光,細數他生命中的一些亮點時,我的目標,是希望與大家分享我所學到的東西。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