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規則

發稿時間:2020/10/30
零規則
零規則
作者|里德‧海斯汀、艾琳‧梅爾
譯者|韓絜光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20/10/28

  Netflix從郵遞影碟公司轉型為線上串流服務,更成為自產影集和電影的大型製片公司,在全球190個國家與地區擁有逾1億6,700萬名訂戶。Netflix創造了一種全新的觀看及享受精采故事的方式,打破藩籬,讓生活更豐富充實。這家公司不同於大多數企業容易因產業轉型而淘汰,在短短15年內歷經4次娛樂及商業環境的重大轉型,都能成功應對,Netflix如何快速竄起、連續勝出?在本書中,創辦人暨執行長海斯汀公開了在混亂邊緣致勝的經營哲學。

文章節錄

在Netflix,我們小聲慶祝勝利,大聲承認犯錯

  我的職涯早期、初創Pure Software時,因為太過不安,不敢與員工公開談論犯錯,結果我學到很重要的一課。當時我犯了很多領導者會犯的錯,我不只缺乏管理能力,還在五年內聘用又解雇了五位銷售經理。前兩次我還會怪罪我雇用的那個人,但第四次和第五次也失敗後,很明顯問題在我。

  我向來把公司看得比自己重。我確信我的無能會對公司不利,所以我去找董事會,像去告解一樣,一五一十說明我的不適任,並且提出辭呈。

  但是董事會不接受。從財務來看,公司有賺錢。他們同意我在管理方面的確犯了錯,但他們堅稱,就算聘請新人接替我,那個人也會犯錯。那場會議中發生兩件奇妙的事。一是我說出實話、坦承過錯之後,不出所料,我感到如釋重負。第二件事更有趣:在我開誠布公對他們露出脆弱的一面以後,董事會似乎更加相信我的領導能力。

  我回到公司,下一次全體開會時,我做了與先前在董事會辦公室相同的事。我詳細列出我犯的錯,為傷害公司表達懊悔。結果這一次不只是我覺得輕鬆許多、也不只建立了員工對我的信任,也開始有人主動向我承認他們犯的錯,之前他們都把錯誤掩蓋起來,不敢面對。我說出來,讓他們也卸下重擔,也提升了我與同事的關係,同時我也得到更多資訊,讓我能更妥善地管理公司。

  2007年,將近十年後,我加入微軟董事會。當時微軟的執行長巴爾默(Steve Ballmer)身材高大、精力旺盛、待人和善。他也會毫不遮掩地談論自己犯的錯,「你們看,我真的把事情搞砸了吧。」他會這麼說。這讓我感覺與他很親近。多真誠又體貼的一個人!然後我才意識到:這不就是正常的人性嗎?人會比較願意信任能夠坦承錯誤的人。

  從此以後,每當我覺得自己犯了錯,我會充分、公開、頻繁地談論這個錯誤。很快我就看出領導者自曝其短的最大好處,就是能鼓勵每個人把犯錯當成正常的事,反過來也等於鼓勵員工在不確定成果的時候敢於冒險,進而促使公司上下更能創新。自我揭露能建立信任,向外求助能促進學習,承認錯誤能養成寬恕,廣播你的失敗能鼓勵你帶領的團隊拿出膽識。

  這也是為什麼碰到我自己犯錯,我絕對毫不保留。謙虛是領導者為人榜樣的重要品格。成功時,靜靜帶過就好,或讓別人代你提起。但犯錯時,反而要大聲清楚說出來,好讓其他人能藉機學習,從你的錯誤中受益。換句話說:「小聲慶祝勝利,大聲承認犯錯。」

不是家人,是隊友

  在Netflix,我們希望員工感覺自己是群體的一份子,但我們不希望大家把工作視為終生契約。工作,應該是在某一段特別的時間裡,你是這份工作最理想的人選,這份工作也是最適合你的位置,所以你選擇來到這裡。一旦你停止學習,或表現不再優異,就該把位置交給更合適的人,往下一個更適合你的角色邁進。

  但如果Netflix不是大家庭,那我們是什麼?各謀己利的一群人嗎?這絕不是我們樂見的結果。今日在Netflix,我希望每個高階主管都把手下部門當作頂尖職業球隊經營,努力創造高度投入、高凝聚力、感情好的團隊,同時要持續做出困難決定,確保每個位置都分配到最好的人選。

  用職業球隊來比喻高人才密度的職場十分恰當,因為職業球隊的運動員:

  追求卓越,仰賴教練(主管)確保隊內每個位置隨時都是最佳人選。

  為了求勝,期待持續收到教練和隊友的誠實回饋,了解還可以如何改進。

  知道努力還不夠,就算投入A級的努力,但若只拿出B級的表現,球隊會感謝他的付出,然後有禮貌地把他換下場,換上其他球員。

  高績效團隊裡有良好的合作和信任,是因為所有成員不只精於所長,也很擅於與他人共事。一個人要成為優秀球員,不能只是在比賽中表現突出,還必須把團隊放在個人的自尊心前面。她要知道何時應該傳球、如何協助隊友發揮,同時知道只有全隊一起贏才是勝利。這正是我們期望Netflix建立的文化。因此我們開始說:

我們是一個團隊,不是一家人

  想成為冠軍隊伍,每個位置都要盡可能是最佳球員。傳統觀念認為員工唯有犯錯或行為失當才會丟掉工作,但在職業球隊或奧運代表隊,選手都知道教練的角色是負責升級,必要時必須汰舊換新,讓隊伍從好晉級到最好。每一場比賽,隊員都要力求表現,以保住自己在團隊裡的位置。對於重視工作安定多過於贏得冠軍的人,Netflix不是好選擇,我們會盡量事先說明,而且不會評判他人的選擇。但對於想待在冠軍球隊的人,Netflix能提供充分的機會。我們和所有成功晉級頂級聯賽的球隊一樣,球員之間締結了深厚的情誼,也真正關心彼此。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