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菜單

發稿時間:2020/12/11
品菜單
品菜單
作者|伊芙‧馬洛
譯者|林柏宏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0/11/17

  得來速跟汽車工業的興起有關係?原來火車上吃便當,不是台灣的專利。「菜單」,不只是餐桌上的飲食清單,背後還隱藏被忽略的社會與經濟變革痕跡,可說是研究人類社會史最得利的工具之一。本書透過長達250年的飲食菜單探索,分為前菜、主餐、甜點三個篇章,從革命性的菜單與食品、反應或體現歐美歷史上重大社會與政治變化的菜單、到歷史上的華麗饗宴,《品菜單》將如實重現被遺忘的美味故事,絕對是當之無愧的「餐桌上的歷史」。

文章節錄

《品菜單:令人垂涎的經濟與社會變革紀錄》

◇1930 零食搶進美國電影院

 爆米花、汽水、糖果餅乾

  如今,爆米花在世界各地都與電影形影不離,但我們看電影時吃零食不太是為了填飽肚子,背後原因比較可能是一九三○年代美國經濟大蕭條期間戲院主人能藉此獲得經濟利益。

  一八九五年,電影界教父盧米埃兄弟(the Lumière brothers)在巴黎向付費觀眾播放了史上第一部「電影」,爆米花則一直等到約三十年後才出現。

  直到一九二○年代中期,所有電影都是附有字幕的無聲默片,現場不僅靜得似乎連一根針掉在地上都聽得見,由於下層階級的識字率不高,字幕也妨礙了多數人專心欣賞影像。

  隨著所謂「有聲電影」出現,電影突然變得好懂許多,電影院也生意興隆。但是,經濟不景氣使娛樂活動受到重創。當時在美國,爆米花已經是一種相當受歡迎的小吃,電影院老闆們於是想到了這種投資成本不高又能增加利潤的方法,如此一來,無論是過道上的個人小販賣的還是門廳的小賣部販售的,零食─ 爆米花、汽水和糖果餅乾─ 變成了觀影經驗的重要元素。

◇1947 得來速餐飲

 漢堡/起司漢堡

 .

 薯條炸物/沙士

  通俗地說,一般稱為「得來速」的免下車餐廳誕生在美國似乎合情合理。在一九四○年代末和一九五○年代初,汽車產業蓬勃發展,愈來愈多已婚女性從事全職工作,因此備餐及家庭時間變得更加注重速度和便利性。通過點餐窗口購買食物,省去下車麻煩,節省了寶貴的時間──就這樣,一種生活方式由此而生。

  據報導,一九四七年,第一個得來速服務在極具象徵意義的六十六號公路(Route 66)*旁、密蘇里州春田市(Springfield)的紅巨人漢保店(Red's Giant Hamburg)開張。儘管最初只是個加油站,老闆錢尼(Red Chaney) 還是決定擴展經營,販售漢堡。這樣做很剛好,因為他自己養的牛群便能提供漢堡肉原料。店名之所以這樣取,是因為招牌的尺寸小了些,「漢堡」(hamburger)就變成了「漢保」(hamburg)。

  可想而知,熱潮不斷延燒,總部位於加州的 In-N-Out Burger 於一九四八年就打著「得來速」餐廳的名號開業。開業當天的菜單很簡單:漢堡、起司漢堡、薯條炸物和各種汽水。大約七十年後,儘管總有都市傳說言之鑿鑿,說美國西岸的三百三十四家餐廳各有隱藏版菜單,菜單內容其實並沒有太大的擴增。這項創新當時趕上了加州高速公路網的發展,沒多久便出現了數十家同類餐館。

◆從芝加哥到洛杉磯,全長 3,945 公里,又稱為美國大街(Main Street of America)、母親之路(Mother Road)或威爾.羅傑斯高速公路(Will Rogers Highway),在美國國力急速發展的年代扮演重要角色,可說是見證美國經濟起飛與歷史演進的道路之一。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