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屋子

發稿時間:2021/01/22
藍屋子
藍屋子
作者|蔡素芬
出版社|聯經出版
出版日期|2021/01/07

  蔡素芬《藍屋子》以古董物件為背景,連結臺灣航海時代的歷史,勾勒出一段現實與虛幻交織的故事。男主角華生從古董店買回了一幅不知名畫家的作品,卻意外打開畫中藍屋子的門,進入另一個時空;在不斷從藍屋子拿取古物回到現實的過程裡,華生開始疑惑關於時空的命題,並對於古董的來歷產生好奇。直到他強行取下藍屋子的門環,再也無法進入畫中後,更引發了他一連串對空間、歷史及人性的探索。

文章節錄

  深沉,如在水中,泅出水面,呼吸暢然開通,華生睜開眼睛,清楚明白自己從一場深眠中醒來,也清楚知道心裡掛意的是什麼。他不疾不徐到浴室盥洗,換一身乾淨舒適的衣服。他要確認自己是像平時那樣過著清晨的生活。他走到廚房打開冰箱,拿出吐司,放入烤麵包機,以咖啡機泡一杯咖啡,每個動作都是平時的動作,將早餐做好放在桌上準備享用前,他終於轉身面對昨晚放錫杯的流理臺角落。

  是的,那錫杯在角落發光。

  他一邊用餐,一邊凝視那畫,也凝視客廳另一牆的鏡子中反射的自己,長相和昨天一模一樣。但他感到自己體內的器官也許在變形,促使自己長成一頭怪獸,只不過仍以舊皮囊包裝著罷了。

  出門上班時,他將錫杯放入公事包,裡頭還有他的設計圖。從走入辦公室那刻起,他感到不踏實,好像自己已經不是原來的自己,他坐在位子上,不時摸摸公事包裡的錫杯,證明錫杯確實存在,去茶水間或洗手間回座位,也要摸摸錫杯,中午吃便當,他特地買平時吃的排骨飯,確定目前所存在的這個空間是真的,到走入會議室,設計師聚集起來聽業務報告,投影幕升起的速度仍是慢慢的,足以讓人打兩三個哈欠,有人在咖啡機那裡沖泡咖啡,一切都是確實存在的。他心神不定熬到下班,多走了幾條街,這都是平時會走的街,每個店家都跟日常一樣運作,沒有變形,也沒有消失。走入一家日本料理店,坐在平時慣坐的位置,和老闆寒暄,點愛吃的鰻魚飯,伸手摸摸公事包裡的錫杯。還在,冷硬的觸感,杯身的弧度詳述了杯子的樣貌。

  一直到回到家,他取出錫杯,放在客廳茶几中央,他坐在自己的長形工作桌,望著那杯子,再望望畫,這一切如此不可思議,使他決定再一次試驗真實性。他走向立燈燈光投射所在的畫,伸手觸摸那金光閃閃的門把,一推,瞬間,身子一陣輕緩的顫動,他就置身在上回一模一樣的場景,這裡仍是白天的景象,時間感停留在畫中的白晝時分,鐘錘仍擺動,他走過臥室走過儲藏室,來到廚房,又到後院繞了一圈,一模一樣的花草樹木,回到廚房,爐上的水壺仍是同一隻,而爐邊什麼也沒有,原來的錫杯已被他拿走。

  他拿起那隻壺,來到主廳,隨手又拿了一隻展示檯上的銅製長型燭台,走向大門,扭動門把。與上次一樣的經驗,眼前先是一陣黑,接著便感應到自己家裡的光線,仍然是躺在沙發上的姿態,一隻手裡握著茶壺和燭台。

  他坐直身子,撫摸這兩樣東西,感受物品的質地,靜默的注視,內心感到無限的孤獨,這個奇幻般的遭遇,竟沒有一個人可以分享。是他私心裡,覺得還不到分享的時刻,這該是個秘密。

  幾天後,他將那燭台和錫杯拿去老胡的藝品行,問老胡可曾看過這樣的東西,老胡仔細端詳這兩個物件,說:「這燭台滿像中世紀時代歐洲教堂裡的用品,錫杯又像東南亞錫產地的用品,做工相當講究,是手工打造,和現在的機器生產不同。這東西有來歷。相信是藏家的東西吧?」

  老胡的說法使他心中遲疑,問:「可以在你這裡寄賣嗎?看有沒有行家有興趣?」

  「這應該拿到古董行寄賣,我這裡只是一般的藝品,放這兩樣太尊貴了。」

  老胡不知道他從這裡買走的畫帶給他的驚奇體驗,這兩件物品本出於老胡店裡的畫,他想把物品放在這裡,等待有緣人。

  「不如就放在你店裡,看有沒有人有意思,賣不賣得成都沒關係。」

  老胡堅持那是古董店裡的東西,不肯收,只替他介紹了一位開古董店的朋友,說可以拿去那裡估價。

  基於好奇,他來到古董店,古董店老闆掂著物件,沉思甚久,追問物件來源,他只說,是朋友相送,覺得用不著,來估個價看有沒有巿場。老闆說:「沒看過這樣的東西,很難估價。若不反對,就放在店裡,給有興趣的客人自己出個價。」

  過幾天,那老闆來了電話,說有客人要了那燭台,開了數萬元的價。這讓他感到很驚嚇,有人願意買下那來路不明的器物,那麼到底藍屋子裡的東西有多少價值,又是什麼時代的呢?

  為了解謎,他又數次進入藍屋子,每次去就提一隻大提袋,袋裡塞滿物品即刻離開。每次屋子都悄無聲音,卻一樣一塵不染,在那空間,他感到缺乏存在感,但看到花園的花有凋謝有新生,卻又詑異不已,在這裡仍有自然界的時間感,那麼為何每次進來都是畫面上的白天,而擺動的鐘錘所指示的時間也都是三點。下午三點,那就是畫面時間,也是藍屋子永恆不變的時間。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