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數五秒月牙

發稿時間:2021/01/29
倒數五秒月牙
倒數五秒月牙
作者|李琴峰
譯者|李琴峰
出版社|聯合文學
出版日期|2021/01/21

  在日本工作的台灣女同志林妤梅,以及在台灣工作並結婚的淺羽實櫻,兩人曾是研究所時期的好友,但林卻對淺羽懷抱著一段說不出的情感。研究所畢業後兩人分隔汪洋,天南地北,彼此的生活都發生了變化。五年之後,平成時代最後的夏天,兩人終於在東京久別重逢,共度漫長而又短暫的一天──。

島田雅彥(小說家)(文藝春秋,芥川獎評語):

  李琴峰《倒數五秒月牙》是我這次的首選。本篇小說由一位台灣女性與一位日本女性的重逢,穿插邂逅時的回憶,形成淡雅而虛幻的同性戀情,又寫出對台日雙方的眷戀,是一篇佳作。

文章節錄

《倒數五秒月牙》

  炎陽高攀頭頂之時,跨越汪洋重返此地的淺羽實櫻背對著眩目陽光,朝我走來。

  陽光如熔融金塊潑灑在都會水泥叢堆,暑焰肆虐,幾乎要蒸發堆積多年的話語。炎暑中人們或以手帕擦拭額頭的汗珠忙碌穿梭來去,或拿著手機對另一頭歇斯底里怒吼。皮鞋鞋跟敲擊石板人行道的聲響、汽車駛過的引擎聲、手機通話聲,所有聲響交疊揉雜宛如不諧和音,旋即又在列車通過的瞬間碎紙機般攪成碎片。

  隔著一層陽炎煙靄望去,實櫻的臉龐不穩定地扭曲搖曳,如一輪映在深夜海洋上的月亮倒影。汗珠自髮梢將滴未滴,一瞬間我陷入了猶疑:時隔數年相約了見面之後,明明我是那麼翹頸盼望著今天的到來,但當記憶中的身影實際出現在眼前時,我卻反而迷惘起該用何種表情迎接,又該如何出聲搭話了。臉部肌肉一條條僵硬起來不聽使喚,斟酌笑容份量的方式在那瞬間也已迷失。

  腦中閃過一個中文成語,近鄉情怯―長年離鄉在外的旅人終於得以歸鄉之際,情感上反感到怯怕了。若自己不在故鄉的期間,許多事物早已物換星移,該怎麼辦?若遇到不認識自己的小孩,該以何種表情、何種話語招呼才是?若故鄉的人們早已淡忘了自己,該怎麼自處?若他們不願接受現在的自己,又該如何是好?

  種種無以名狀的不安壓藏至心底,我朝實櫻揮了揮手,實櫻見狀便也露出潔白牙齒,展開笑靨,邊對我揮手邊加快了腳步。她的笑容輕盈柔和,將五年歲月形成的隔閡輕柔包起,我心中糾結的種種不安這才稍微獲得緩解。

  「好久不見。」

  我們互道著招呼,將彼此擁入懷中。實櫻的頭髮比記憶中略長了些,洗髮精的清淡香氣夾雜著汗水氣味,身上穿著的T恤也稍被汗水濡濕,肌膚也有些黏稠。但實櫻柔軟的身體抱起來仍相當舒服,從她柔嫩肌膚傳達而至的體溫,即使是在這種連夏蟬都可能中暑的炎炎夏日,我也能毫不厭倦的永遠擁抱下去。

  但當然,擁抱不可能永遠。雖然沒有人明文規定,但久別重逢之時的擁抱是有時間限制的,在對方欲放手之際需敏感察覺對方的動作,自己也必須在那個時間點上放手,否則便可能侵犯到名為「友誼」的疆界,而殘留些許尷尬氛圍。在過往的人生裡我已然本能地習得,跨越看不見的界線,往往可能導致毀滅。

  虛幻而短暫的擁抱進行之際無需言語,但彼此放手之後自然造訪的一瞬靜默,又帶來了另一種尷尬氛圍。為了彌補那尷尬的空白,我們必須露出倉促堆起的笑容,說些類似「真的好久不見了」或「我很想妳欸」這類任誰都能輕易說出口的即席式話語,然後等待其中一方說出「那我們走吧」這種往目的地出發的信號。

  人行道旁展示著許多東京近郊知名觀光景點的照片,我們沿人行道走著,腳下的石板地發出的熱氣幾乎要使我們全身毛孔都蒸出汗來。

  左斜前方略顯骯髒的高樓群雜亂林立,彷彿被排除於都市計畫範圍外的孤兒,許多地方還張貼著俗艷粉色的「高收入工作」徵人廣告,反射著毒辣的陽光刺人眼簾,右斜前方一座巨大焚化爐如陽剛力量的象徵一般高聳入雲,穿破天際。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