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色裙子的女人

發稿時間:2021/02/05
紫色裙子的女人
紫色裙子的女人
作者|今村夏子
譯者|蘇文淑
出版社|三采文化
出版日期|2021/01/29

  第161屆芥川賞得獎作品《紫色裙子的女人》,是榮獲太宰治賞、三島由紀夫賞和芥川賞的三冠王作家今村夏子在台出版的首本著作,以主觀視角女子觀察另一位「非常普通」的紫色裙子女人為題,撰寫日常的樸實文字卻留給讀者諸多懸念:這兩位角色關係為何?真的存在嗎?故事的結局是什麼意思呢?在芥川賞評選期間,評審委員首輪票選就通過,出版後也引起讀者熱烈討論。

文章節錄

《紫色裙子的女人》

  我家那一帶有個人稱「紫色裙子的女人」,每天都穿著紫色的裙子,所以大家就這麼叫她。

  一開始我以為紫色裙子的女人還很年輕,可能是因為她身材嬌小,加上一頭垂下的及肩黑髮吧。遠一點看,可能還會以為她是個國中生,但只要靠近一點,就會發現她絕對已經不年輕了。

  兩頰上斑斑點點,留到肩膀處的黑髮也缺乏光澤、毛糙乾枯。紫色裙子的女人會以每週一次的頻率去商店街的麵包店買麵包,每次我總是假裝自己也正在挑麵包,從旁觀察。每次一觀察她,就覺得她好像某個人,噢,到底是誰呢?

  我家附近的公園裡,甚至有張長椅被稱為「紫色裙子女人的專屬座位」,就是並排在公園南側那三張長椅裡最裡頭的那張。

  某一個日子,紫色裙子的女人去麵包店買了一個奶油麵包,穿過商店街,走向了公園。時刻是下午三時方過,種植在公園裡的青剛櫟為紫色裙子的女人撐起了一片涼蔭。紫色裙子的女人在長椅正中央坐下,吃起剛買來的麵包。她張開左手,像個托盤似地免得裡頭的奶油餡掉下,又看了好一會兒上頭裝飾了杏仁片的地方,才一口咬下。尤其最後一口,她會特別花時間細嚼慢嚥。

  看見她那個樣子,我覺得紫色裙子的女人跟我姊有點像。當然,我知道她們是完全不同的兩個人,畢竟臉長得完全不一樣。

  我覺得紫色裙子的女人跟我姊有點像,會不會也就代表她跟我這個做妹妹的人也有點像呢? 還是不像? 要說我們兩人有沒有什麼共同點,其實也不算沒有。如果她是「紫色裙子的女人」,那我就是「黃色開襟衫的女人」了。

  只是很可惜,沒有人知道「黃色開襟衫的女人」的存在,不像「紫色裙子的女人」那麼出名。

  「黃色開襟衫的女人」的女人走過商店街時,沒有人會特別留意到她的存在,但「紫色裙子的女人」可就不一樣了。

  這麼說好了,當「紫色裙子的女人」遠遠出現在商店街盡頭,大家的反應明顯可以分成四種──第一種,假裝沒看到。第二種,速速讓出通路。第三種是擺出勝利手勢,覺得可能會有好事發生。第四種則與第三種相反,垂頭喪氣(傳聞一天之內見了紫色裙子的女人兩次會走好運,見了三次則要倒楣)。

  我覺得紫色裙子女人最厲害的地方在於,不管周遭的人出現什麼反應,她都不為所動,永遠按照自己的步伐前進,以一定的速度,輕鬆自在地穿過人群。很奇怪的是,不管週末人再多的時段,她也從來不會撞到任何人或物。我看她如果不是運動神經特別超群,就是額頭上多長了一隻眼睛吧? 她一定是把那眼睛藏在瀏海底下,偷偷用那眼睛三百六十度掃描四方。無論如何,都不是我這黃色開襟衫的女人學得來的絕技。

  由於她穿梭自在,邊走邊閃人的技巧實在太過高超,也就不難想像為什麼會有人發神經地自己跑去撞她看看了。老實說,我也是那些怪咖中的其中一人,但就像大家都失敗了一樣,我也鎩羽而歸。那是今年早春的事了,我假裝若無其事地往紫色裙子的女人走去,走到離她還有幾公尺的地方忽然加速度往她撞去。

  現在想想我真是幹了蠢事。那時,就在我快撞上她的前一秒,紫色裙子的女人忽然一轉身,我整個人就那樣直接撞上了肉舖的展示櫃。人是幸好平安無事,但卻慘遭肉店求償一大筆修理費。

  那樁意外後已經過了半年,我最近才終於繳清了那時候欠下的修理費。這一路可不輕鬆,我甚至每個月會混進小學拍賣市集一次,把東挖西挖找出來能賣錢的東西拿去變賣的這種事情都幹了。

  一開始,連我自己都懷疑自己到底在幹麼,我真的不會再幹第二次這種蠢事了。說起來,從以前到現在,所有自己跑去撞紫色裙子女人的人裡,據說從沒有人成功過。如果她不是額頭上長了第三隻眼,就是運動神經好到嚇人,雖然「運動」這兩個字很難讓人跟她聯想在一起。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