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人生,需要多懂一點機率

發稿時間:2010/11/13
你的人生,需要多懂一點機率
你的人生,需要多懂一點機率
作者|野口哲典
譯者|張珊
出版社|漫遊者文化
出版日期|2010/09/30

  兩人猜拳玩剪刀、石頭、布,贏的機會就是機率。《你的人生,需要多懂一點機率》是一本輕鬆的書,作者從機率學的角度談成功的法則,成功的取得,固然不脫機率因素,但與成功法則之間是否真的那麼有關,就見仁見智了。若你對機率好奇,或對機率在生活上的運用感到興趣,這本書很適合閱讀。

  書中以生活中的例子談機率,例如超商的公仔促銷,按機率計算,若要換得一套五種的公仔,平均得買十二盒零食,若要換得齊全的一套十種公仔,平均得買二十九盒零食,若一套公仔二十種,則平均要買七十二盒零食才換得到,而很多業者刻意降低一套公仔中的某種公仔數量,則能換到齊全一套公仔的機率就更低了。

  作者確實也用機率的方式,鼓勵大家要有不屈不撓的奮鬥精神。因為,從機率的角度來說,挑戰次數愈多,成功機會就愈高。就像求職,現在許多年輕人在職場找工作意興闌珊,作者提醒說,找工作本來就難,但堅持下去,成功機率會不斷提高。

  他推算指出,若每家公司面試合格率30%,面試五次,則至少通過一次的機率有83%。有人會說,好的企業招人僅錄取10%,令人挫折。作者卻認為,即便合格率僅10%,但若連續面試二十家企業,將有近90%的機會被錄取。事實上,錄取因素還有印象、能力、表現,只看機率毫無意義,但不失為一種對自己的鼓勵,不屈不撓,機會總是倍增。

文章節錄

29挑戰5次就能成功

  想要成功,堅持不懈的努力非常重要。即使失敗也不放棄,堅持到最後才能獲得成功。其實,從機率的角度也能證明這一點。

  例如,我們完成一件事情的機率為50%。

  成功的機率為50%,意味著成功和失敗的比率各占一半。到最後是失敗還是成功,我們無從知曉。

  成功的機率為50%,即1/2,但這並不表示做2次就必有1次能成功,現實中哪有這麼美好的事。前面我們也講過,擲硬幣時,正面和反面出現的機率都為1/2,但這並不是說擲2次硬幣就一定會出現1次正面或反面。

  話雖如此,我們也沒有必要感到悲觀。如果成功的機率為50%,只要我們嘗試5次,成功的機率就會提高到97%。

  由此可見,即使只有一半的把握,只要不斷努力,失敗了也不放棄,連續嘗試5次,就能大大提高成功的機率。

  56 樂透愈買愈賠錢?

  請讀者們不要嫌我囉嗦,我再重複一遍:雖然買樂透中獎的機率並不高,但是不買絕對不可能中獎。也就是說,要想獲得成功,必須付諸行動。話雖如此,如果只想靠買樂透發財,可能會愈買愈賠錢。

  我們以日本2006 年的夏季樂透為例。買1 注要花300 日元,但是平均每注的期待金額只有142 日元。那麼,如果花3000 日元買10 注,總的期待金額也只有1420 日元。

  如果你買過這種樂透,也許會有所體會。假設我們花3000 日元買了10 注,通常都是什麼獎都沒有中,或者只中個300 日元的安慰獎。如果不斷地以10 注為單位購買樂透,也許偶爾能中個10000 日元。不過,根據大數法則可以知道,我們買樂透的次數愈多,獲得的平均獎金就愈趨近期待金額1420 日元。

  由此可見,花300 日元買1 注樂透,平均下來只能賺回142 日元,即賠了158 日元。如果一次買10 注,就會賠掉1580 日元。

  買樂透的時間愈久,實際收回的金額就愈趨近理論上的期待金額。因此,如果年復一年堅持買樂透,會賠掉一半以上的錢。

  因此,從機率學的角度來看,不買樂透才不會賠錢。當你經過樂透銷售點又想碰碰運氣的時候,不妨先冷靜一下,忍一忍,直接走到最近的銀行,把買樂透的錢存起來。如果每次想買樂透的時候都這樣做,過些日子,你會發現自己存了一大筆錢。

  然而,如果不買樂透,就永遠與數千萬甚至上億的巨額獎金無緣。此時,我們不妨換一種思維,不要光想靠買樂透發財,應把買樂透當成一種樂趣,給自己一點希望。花3000 日元買樂透,可以讓自己快樂地期待好幾天,何樂而不為呢?

  其實,買樂透的快樂就在於對中獎的期待和想像,例如「如果中了3 億,我該怎麼花呢……」買樂透就等於給自己買一個夢想。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