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拉與太陽

發稿時間:2021/03/19
克拉拉與太陽
克拉拉與太陽
作者|石黑一雄
譯者|林宏濤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1/03/06

  「我知道如果我沒有多少理解這些諱莫如深的現象,到時候就無法盡責地照顧我的孩子……」《克拉拉與太陽》主角是一個高度進化的人工智慧機械人,她的主要功能在於陪伴人類孩子。她有自身對周遭世界的理解,也有細膩的觀察感受;她學習人類的語言與行為的義含,學習傾聽沉默而無法訴說的話語;她守護著主人,也被設定隨時可以無私的奉獻自身。然而,當克拉拉逐漸發覺人心的詭譎多變難以預測,生命的陰晴更是難以掌握,她如何繼續她被賦予的任務?她的愛能否複製人類的真愛?她被賦予如太陽般恆久的希望與付出,是否恰恰凸顯人的冷酷善變?

文章節錄

《克拉拉與太陽》

我們剛來的時候,蘿莎和我被分派到店裡的中排櫃位,坐在平臺上,可以看到半扇窗子。所以我們看得到外頭行色匆匆的上班族、計程車、跑步的人、觀光客、乞男和他的小狗,還有亞波大樓的底層。等到一切安頓好了以後,經理讓我們走近櫥窗,我們才看見亞波大樓有多高。如果時間湊巧,我們也可以看到太陽的旅程,從這邊的大樓跨越到對面亞波大樓的屋頂。

  每當有幸親睹太陽的模樣,我都會把臉龐往前探,盡可能地汲取他的養料。如果蘿莎也在一旁,我會叫她跟著我做。一、兩分鐘以後,我們就必須回到位置上。初來乍到時,我們經常會擔心在中排櫃位看不到太陽,因而會越來越虛弱。愛芙(AF, Articial Friend)男孩雷克斯那時候和我們坐在一起,他要我們別擔心,不管我們在哪裡,太陽都會想辦法找到我們的。他指著樓板說:「那裡就有個太陽灑下的圖案。如果妳們不放心的話,可以去摸摸它,妳們就會恢復力氣的。」

  當時沒什麼客人,經理正忙著擺設紅櫥櫃,我不想冒冒失失地打擾她問她行不行。於是我朝蘿莎使個眼色,她面無表情地看了我一眼,我往前走兩步,蹲下去摩娑樓板上的太陽圖案。但是我的指頭才摸到它,那個圖案就暗下來了,我拍打它原本的位置,可是不管用,於是又用手摩擦地板,我想盡辦法它還是不肯回來。我無奈起身,雷克斯對我說:

 「克拉拉,妳太貪心了。妳們愛芙女孩總是那麼貪心。」

儘管我是新來的,有些無妄之災卻立刻找上我。我一摸到那個圖案,太陽就剛好把它收回去。愛芙男孩鐵青著臉。

「妳把所有養料都吸走了,克拉拉。妳瞧,它幾乎整個暗下來了。」

店裡變得一片闃黑,就連外頭人行道街燈上的拖吊區告示牌也灰濛濛的模糊不清。

「真不好意思,」我向雷克斯致歉,接著轉身對蘿莎說:「真抱歉,我不是故意全部吸光的。」

「都是妳害的,」雷克斯說:「到了晚上我就會沒力氣了。」

「你真愛說笑,」我對他說:「我知道你是在開玩笑的。」

「我不是在講笑話。我可能馬上就會生病。而且後排櫃位的那些愛芙們怎麼辦?他們本來已經有點不對勁了,現在一定更糟糕。妳真是貪得無饜,克拉拉。」

「我才不相信你,」我說,心裡卻不再那麼篤定。我瞧了蘿莎一眼,她依舊面無表情。

「我覺得不舒服了,」雷克斯彎下腰來。

「可是你剛才自己也說了,太陽總是有辦法找到我們。我敢說你是在開玩笑的。」

最終我想盡辦法說服自己愛芙男孩是在捉弄我。然而那天我只覺得我無意間讓雷克斯提起店裡的愛芙們都不想啟齒的某個困擾。沒多久那個麻煩事也找上了雷克斯,使得我不禁認為即使他是在說笑,心裡也有一部分是認真的。

那是個晴朗的早晨,雷克斯不再跟我們坐在一起,因為經理把他移到前排櫃位的壁龕。經理總是說每個位置都要考慮周到,我們隨時都會被挪到任何位置。即使如此,我們都知道來到店裡的顧客,視線首先會落在前排櫃位那裡。雷克斯當然很開心終於輪到他了。我們從中排櫃位這裡看得到他抬高下巴,太陽的圖案投射在他身上。有一次蘿莎湊過來說:「唉呀,他看起來真棒!他沒多久一定會找到一個家的!」

雷克斯待在前排櫃位壁龕的第三天,一個女孩和她母親一起進到店裡。我不是很會猜測人家的年紀,不過我記得當時我估算那女孩約莫十三歲半,現在我想我是對的。她母親是個上班族,從她穿的鞋子和套裝看來,應該是個高階主管。女孩直接走向雷克斯,駐足在他前面,她母親則是信步走到我們這區,看了我們一眼,又踅到後排櫃位,那裡有兩個愛芙坐在玻璃檯上,按照經理的指示隨意擺動著雙腿。母親叫喚女孩,但是她沒有理會,兀自端詳著雷克斯的臉龐。那孩子伸手撫摸雷克斯的手臂。雷克斯自然是不發一語,只是靜靜地對著她微笑;我們被告知說,顧客對我們特別感興趣的時候,我們就要這麼做。

「妳瞧,」蘿莎悄聲說。「她選中他了!她喜歡他。他真幸運!」我趕緊用手肘推了她一下,要她別作聲,因為我們不能讓人聽到我們在說話。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