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畫的動作

發稿時間:2021/04/09
名畫的動作
名畫的動作
作者|宮下規久朗
出版社|新經典文化
出版日期|2021/03/31

  美術作品的人物姿態與動作有其意義,成了一種傳承至今的成規。鑑賞者唯有瞭解箇中意義,解讀各種姿態蘊含的意思,才能從沉默的美術作品聽取畫中人物的心聲與創作者的理念。日本神戶大學藝術史教授宮下規久朗有感於此,先後在《東京新聞》、《中日新聞》、筑摩WEB中開闢專欄,從具象、常見的動植物和物件著手,深入解析東西方共400幅多畫作,帶領讀者以實用有趣的方式領略賞畫之樂。

文章節錄

《名畫的動作:另一種觀看角度走進美術史》

從人物動作,看出〈最後的晚餐〉中誰是叛徒!

  說起世界名畫,想必大家對達文西〈最後的晚餐〉都不陌生。這幅畫是達文西的傳世名作、人類的瑰寶,但可惜的是,大部分人或許都沒有好好地仔細欣賞過它。先來個暖身題:請問你知道畫中一共出現了多少人嗎?

  答案是:十三人。

  十三個人聚在一起吃晚餐肯定是幅熱鬧的情景吧。但有趣的是,其實〈最後的晚餐〉裡頭沒有一個人在享用食物。在餐桌上為什麼不開動呢?其實啊,這頓晚餐中間發生了一件不得了的大事,透過十三個人不同「動作」、「姿態」、「表情」達文西深刻描繪出了戲劇性的一幕。

  故事是這樣的:耶穌遭逮捕的前夕,在耶路撒冷與十二門徒共進晚餐,席間突然說出了衝擊性的話:「我告訴你們,你們當中會有一個人出賣我。」達文西這幅畫作捕捉了眾門徒聽到這番話的驚慌模樣,從他們的姿態與表情可以讀到驚愕、困惑、猜疑與憤怒等各種情感。十二門徒以三人為一組,畫面右邊三個人以誇張手勢,議論著「誰是背叛者?」旁邊三個人當中,有一位門徒起身,雙手摀胸,藉以表達自己的清白;另一位年輕門徒則是張開雙手,表示自己有多麼哀慟;身旁另一位門徒則是指著天,要求耶穌說出叛徒的名字。畫面左邊這一組可以看到有位老人驚愕地舉起雙手,只有右手靠在桌上的叛徒猶大一派從容,神態倨傲。據說達文西曾觀察瘖啞人士如何用手語來對話,這幅名畫精采展現畫家敏銳觀察人物的成果。

  那麼,耶穌的雙手在桌上攤開又表示什麼意思呢?耶穌的左手前方有塊圓麵包,右手前方是盛著紅酒的玻璃杯。耶穌在餐會上唱著讚美詩,將麵包分給眾門徒,說道:「吃吧。這是我的身體。」然後拿起杯子,對門徒們說:「大家輪流喝這杯酒吧。這是我為世人流的血,用這血立新約。」此後,基督教恪遵耶穌這番話,儀式上會吃稱為聖體的麵包(聖餅),用聖杯喝酒,也就是進行所謂的聖餐禮(敬拜聖體、彌撒)。因此,耶穌攤開雙手,分別指向麵包與酒的模樣不僅「告知有叛徒」,也是在述說「聖餐儀式的制訂」。

看懂名畫的動作,才能更加領會畫作背後的故事。下次看畫時,各位不妨多多留意千姿百態的人物動作,體會更深一層的樂趣。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