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階思考

發稿時間:2021/04/16
灰階思考
灰階思考
作者|謝孟恭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21/04/20

  投資理財如同人生,沒有黑與白絕對的答案,最佳的解答,往往存在帶狀的灰色色階中。Podcast冠軍節目股癌製作人謝孟恭首本作品《灰階思考》,首度分享他的灰階思考力,幫助你從根本建立投資觀念,找到價值的所在,靠自己成為理財專家。「炒人生也跟炒股票一樣,必須細細研究、輕輕試單、看對加碼、期待好事發生。」

文章節錄

《灰階思考》

炒股前,先炒你的人生

  有一、兩回在「股癌」Podcast 上,我收到來自高中生的提問,有幾位學生都問我,高中生應該開始買股票、學投資嗎?

  雖然你我都知道,時間是投資的超級好朋友,但我還是建議他們﹕「啊你們高中生就好好去讀書,青春無悔的玩吧!還有時間的話,就去嘗試各種不同可能,高中、大學畢業以後,也可以先去阿拉斯加當打魚仔,或是到澳洲摘水果、韓國做泡菜,如果有點想法,甚至也可以創業試試看,都很好。」

  炒股有的是機會,但青春年華只有一次,你若有興趣於此,就摸一摸,但不要浪費了有趣、好玩的學生生活。炒股是後來的事,年輕就應該炒自己的人生,仔細地研究、廣泛地試單、大膽地加碼。高中、大學你沒有多少可以失去,衝就對了,下檔風險有限,上檔獲利無限。這點不只在投資,在工作上、在人生中也是如此,隨著年紀增加,你能扛的風險只會愈來愈小,能夠大鳴大放的機會,很遺憾地,也只會愈來愈少。

  不用背負房貸、不用賺孩子的學費和奶粉錢、不用照顧年邁雙親時,一人飽全家飽的年輕灑脫時光,是人生衝刺的良機。

人生如骰子,很難一次就豹子

  但就像買股票或挑企業,飆股很難挑中,所以分散投資是關鍵,而人生也是。我們通常很難第一次嘗試什麼就大中,大獲全勝,所以關鍵就像擲骰子,只有願意繼續玩下去的人,才可能擲出豹子、通殺。

  像我自己,其實是走了好幾年楣運。參加面試加入TED x Taipei,結果上班第二天,高層就莫名其妙要我不用去了;大學時去夜店當DJ打工,播沒多久店就倒了;第一份正職考上威航機師後,母公司摔了兩台飛機,連帶子公司也一起收攤。

  我人生的衰小事不少。國中時,我媽是學校的輔導主任,每次出事,事跡敗露,同學都以為我是抓耙仔,於是幫我取了一個腦殘的綽號。學校的訓導室老師們也特別愛「關照」我,班上出事時,把我抓去撐在地上用藤條抽,要我抖出是誰幹的,也因為見識太少,我國中時一直真心覺得是自己有問題,數次想輕生。

  但後來上了高中,一切都好轉了。到了大學,明明常翹課待在租屋裡,卻還是被選上系學會會長,辦了一堆有趣的活動,讓大家玩得很開心。但我明明就是同一個人,為什麼國中時被老師和同學憎恨,到高中、大學時卻如魚得水?所以,有時真的不是我們有問題,而是環境跟我們不合。因此,我們更應該去擲下一輪骰子,試試自己在新天地的手氣。

  就像後來我也花了幾十萬搭棚,自己拍 YouTube 節目,自娛娛人,但流量並沒有一夕竄紅,大概上傳了五部片,一千個訂閱,我就覺得又累、又沒成就感,很快就收掉了。但後來因病錄的Podcast,竟一頭霧水地紅了。

  我不知道自己能在Podcast上紅多久,也不知道下一個人生的變數是什麼,但可以確定的是,我會繼續擲人生的骰子。

人生炒股第二時機點

  人人都說青春好,那難道炒作人生的機會,如果不小心錯過年輕歲月,就一輩子不行了嗎?

  這當然不會有標準答案,四十歲、五十歲創業成功的人,也是一大票,比方說在美國火紅的 SaaS(Software as a Service,軟體即服務)企業,大家可能直覺會認為這麼新潮、高估值的東西應該都是年輕人在玩,但實際上創辦人普遍都是當過業界的高管,深知企業的需求才出來創業。我認為所謂的養老或退休觀,日後應該都會有所不同,而投資就是一門可以做到老的事業。

  當繳了二、三十年房貸,孩子大學畢業離巢了,我們其實又重新回到類似可以灑脫的那段青春歲月。那時可能也是一個不錯的時機,可以來個燦爛中年。到時再不炒作,人生也快休市打烊了,想到這邊,你我可能都更願意去賭一把骰子。

  所以,我也認為如果二十、三十年後,我還很認真地在炒股的話,會不會也是某一種失敗?因為人生可以做的事情如此多,但我卻一直困在股票投資裡,汲汲營營。我其實想去嘗試各種飛行器,去玩音樂,或是持續去做一些很瘋狂的事情。

  不斷炒作人生,我們也才有機會,活得比過去更好,炒出新高點。

  所以,想幹嘛就去幹吧!但炒人生也跟炒股票一樣,必須細細研究、輕輕試單、看對加碼、期待好事發生。

  切記,零到一之間,有無限個數字。黑與白之間,也有無限的色階。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