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裁者的廚師

發稿時間:2021/04/23
獨裁者的廚師
獨裁者的廚師
作者|維特多.沙博爾夫斯基
譯者|葉祉君
出版社|衛城出版
出版日期|2021/04/08

  是誰,在餵養獨裁者?

  獨裁者究竟是如何「餵」成的?獨裁者不只要滿足口腹之慾,更需要填飽權力之慾。他需要權力,需要人們放棄權力。

  那麼,為何會有人放棄權力來餵養獨裁者?答案,或許可以從每天餵養獨裁者的廚師身上尋找。若說「人如其食」,那麼這些「伴君如伴虎」的掌廚人就不只掌握獨裁者的飲食,深諳獨裁者最愛的滋味,還置身於食物與權力的運作現場,窺見了獨裁者養成的第一手祕密。

  本文將以伊拉克獨裁者海珊的廚師小小故事為例,帶領讀者進入波蘭最會說故事的報導文學家—沙博爾夫斯基所捕捉到的獨裁者世界。

文章節錄

《獨裁者的廚師》

  起先,我並不知道自己要為海珊工作。

  是名叫沙伊.朱哈尼的服務生告訴我,我得去城外一座宮殿報到,那裡離機場不遠。他說那裡有份額外的差事在等著我。

  我沒有多想,因為觀光部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指派額外任務,比如有哪個外國部長來了,又或者是有哪團訪賓到了,再不然就是有人生日,得給對方做些糖果糕點。我沒有臆測這回又要做什麼,而是直接搭車前往目的地。到了之後,有人放我過管制閘門,有人檢查我是否攜帶武器。接著有個人出來接我,說他叫卡米爾.漢納。對方跟我握手後開口:

  「阿布.阿里,有件事你得知道,我的單位負責護衛海珊總統安全,等下就帶你去見他。」

  「什麼?」我以為對方在開玩笑。

  「等一下我會帶你去見海珊總統。」對方認真地複述。「接下來發生的事,總統跟你說的話,全都是機密。」

  我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我在部裡工作了很多年,從未聽聞有任何人幫總統煮飯。我怎麼會突然就跑到那裡去了?我一點頭緒也沒有。

  我得簽一份切結書,說我無權將在海珊家裡看見的任何東西告訴別人。切結書上還寫到,如果我違背誓言,就得接受絞刑。

  接下來的發展有如電光石火。踏進宮殿不到十分鐘,我人已經站在了海珊面前。我腦中開始拼湊出一些線索。半年前主管請我寫一份履歷,要我填寫所有一起工作過的人及我的家人姓名。當時我還得去警察局申請良民證,跟履歷一起交上去。警察找上我父親與阿巴斯,問我是怎樣的人,有沒有常喝醉,喝醉後會不會鬧事,會不會跟人打架,有沒有跟外國人、庫德人或宗教激進份子接觸,有沒有過法律糾紛。最後,他們還問有沒有客人曾投訴我下毒。他們也去了醫院,跟我的朋友談過。

  當時的我以為這很正常,畢竟我要為各國國王煮飯,他們勢必得問這些問題,免得後來發現我其實是個瘋子。

  現在想來,他們當時就已經準備要把我派去海珊那裡當廚師。所有人在好幾個月前就開始悉心準備,只有我被蒙在鼓裡。海珊行事喜歡出人意表,也因為這樣,他總是佔有優勢。

  然而,我當時對此根本一無所知。這一天,我意外站到了總統面前。他看著我,問道:

  「你是阿布.阿里?」

  「是,總統。」我幾乎說不出話。

  「很好。給我做一份炭烤肉串。」

  我向總統行了個禮,然後走向廚房。

  ※※※

  卡米爾.漢納陪我去廚房。後來我才知道,他父親也是海珊的廚師,但準備要退休,而我就是要來取代他父親。本來這是幾個月後才會發生的事,不過總統的另一個廚師生病了,所以漢納只來得及把我全身掃過一遍,就決定提前讓我上工。

  一整天,他都陪著我,跟我說這個地方的故事,說在海珊底下工作是什麼樣子,而我則邊聽邊做炭烤肉串。你要把肉切成丁,撒上鹽和胡椒,然後像串烤肉一樣,把肉串好,放到火上烤。我還用番茄與小黃瓜做了沙拉,好搭配炭烤肉串。半個鐘頭後,一切都準備就緒,卡米爾把菜端給海珊。再過二十分鐘後,他回來了。

  「總統要你過去。」他說。

  對廚師來說,跟剛吃過自己做的菜的人說話,是一件很尷尬的事。如果這人還是一國的總統呢?這是兩倍的尷尬。

  不過海珊很滿意。

  「阿布.阿里,謝謝,謝謝你。你的確是位很好的廚師。」他稱讚我,不過炭烤肉串也不是多複雜的料理就是。

  然後他給我一紙信封,裡頭有五十第納爾。按今天的幣值來算,大約是一百五十美金。

  「我希望你會同意為我工作?」他接著問。

我行了一個禮,想都沒想便答:

  「當然,總統先生。」

  我可以拒絕海珊嗎?我不知道,但我寧願不要知道答案。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