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心裡的京都

發稿時間:2021/05/14
掌心裡的京都
掌心裡的京都
作者|綿矢莉莎
譯者|王華懋
出版社|麥田出版
出版日期|2021/04/29

  因為愛,所以早就準備好道別──向這座被群山捧在掌心裡的城市道別。芥川獎史上最年輕得主紀錄保持人綿矢莉莎出道15週年,寫盡都會愛情的浮沉,終於完成書寫家鄉的想望。在四季更迭中靜靜佇立的古都,在生命的洪流中勇敢向前的三個女子,20歲、30歲,各有各的愛情煩惱與生活戰場──同在一張餐桌前的三姊妹,咀嚼的是三種不同的人生況味,總在齊聚一堂時,更加明白離別即將到來……

文章節錄

《掌心裡的京都》

  回家一看,父母正在客廳迎接凜。他們表面上裝出爽朗的笑容,全身上下卻散發出準備與發飆的女兒對峙的緊張感。

  「噯,坐吧。」

  相對地,凜拼命隱藏不曉得父母要說什麼的恐懼,並為了表達她不打算扭曲自己的意志,咬緊牙關,繃緊表情,在對面沙發坐了下來。

  「首先,妳想要做什麼樣的工作?」

  「我集中選擇了食品類公司的職缺。因為我想運用研究所學到的生化專門知識。食品類的廠商都集中在東京。」

  母親點點頭,從夾在腰部和沙發之間的皮包取出一疊紙張,是京都與大阪企業介紹的列印文件。

  「京都附近也有不錯的公司。媽在網路上幫妳找過了。是一家滿大的公司,要考進去可能有些難度,不過如果妳有意願,挑戰看看怎麼樣?」

  這次母親沒有接著說「我是不曉得啦」。是研究室的教授建議下,她自己蒐集企業資料時,也曾經找到的公司。但因為位在關西圈,她甚至沒有索取資料。從話題進展之迅速,凜發現父母有備而來,早已演練過她會如何回答,不禁發出呻吟。

  「我就已經有想去的公司了,幹麼故意要我去其他的公司?」

  「既然是找工作,比起在哪一家公司工作,做什麼工作更重要,不是嗎?媽覺得妳想要去東京的願望太強,最重要的做什麼工作,反而沒怎麼仔細考慮過。為了想住在東京,而找那裡的工作,這樣的動機太不正當了。」

  「只推薦我大阪跟京都的公司,爸跟媽的動機也很不正當吧?」

  尷尬的沉默籠罩客廳。一語不發的父親按兵不動,還沒有要開口的樣子。

  「很可能不只是做個兩三年啊。如果進去工作,不曉得會做上幾年,也有可能跟在那裡認識的人結婚,如果對方是關東的人,就會繼續住在那裡。」

  「那如果我丈夫被要求調去外地的話呢?」

  「那是變成一家人以後的事,沒辦法。」

  「這太沒道理了。」

  「凜,妳是真心想在那家食品公司工作嗎?」父親總算開口。

  「那當然了,那裡可以運用我研究的知識,而且是全國每一家商店貨架都可以看到他們商品的大公司,連我自己都覺得有些匹配不上呢。」

  「真的嗎?妳想要去東京,更勝於想進去那家公司吧?如果那家公司的總公司在京都,妳還會想去嗎?」

  凜語塞了。這是她早就覺得萬一被點出會無法招架的弱點。在諮詢求職問題的時候,她也總是向教授要求「最好是東京的公司」。

  「京都和大阪也有幾家不錯的公司啊。不管是公司的規模還是工作內容,感覺都相去不遠。」

  凜說不出話來,淚水直流。腦中浮現的話,全是些缺乏說服力的辯解。父親的想法並不能說錯,同齡的人裡面,有一些女生沒有出去工作,而且在當地,很多女生只工作一下子就辭職了,結婚成為專職主婦的人看起來也很幸福。與其說是傳統守舊,更多的是個人生活方式的差異,因此她無法巧妙反駁,但她想要主張:總之我就是想出去工作。

  「如果妳討厭這個地方,我們可以全家搬走,妳就明說了吧。」

  看到流淚的凜,母親難受地說。

  「什麼?」

  凜一邊掉眼淚,為了話題規模突然從東京和京都縮小到自己家,瞪圓了眼睛。

  「妳小時候有段時期成天做惡夢,說妳討厭這個地方,吵著要搬家。如果妳還是不喜歡這裡,這房子也舊了,搬去別的地方買新房子也行。賣掉土地房子,就能拿到不小的一筆錢,想要搬家,隨時都可以。」

  「那只是小時候那樣想而已啊!」

  居然挖出八百年前的事情來說,母親與自己的認知落差之大,令凜害怕起來,整個人都虛掉了。寧願舉家搬遷,也不願意讓凜去東京,母親想把她留在身邊的感情比想像中的更要沉重。

  「為什麼你們就這麼不想離開京都?」

  不管再怎麼問,得到的回答都是太遠了、那不是人住的地方、妳可能會結婚不回來,凜甚至開始懷疑起來,父母是不是一直都瞞著她,其實她有著特異體質,只要離開京都盆地,就會融化成一灘凝膠,或是風一吹就會瞬間變成白骨風化。是只要離開京都,某種奧澤家的魔法就會失效嗎?不,不可能。父母只是純粹地在擔心吧。真要說的話,被京都的魔法困住的是父母才對⋯⋯

              (文未完)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