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席先生:聯準會前主席保羅‧伏克爾回憶錄

發稿時間:2021/05/14
主席先生:聯準會前主席保羅‧伏克爾回憶錄
主席先生:聯準會前主席保羅‧伏克爾回憶錄
作者|保羅・伏克爾, 克莉斯汀・哈珀
譯者|卓妙容
出版社|早安財經
出版日期|2021/05/01

  備受尊敬的保羅•伏克爾,是美國金融史上的傳奇人物。擔任美國聯準會主席期間(1979~1987年),他大膽拉高利率,馴服「通膨惡龍」;以他為名的「伏克爾法則」,穩定全球金融體系、恢復世界對中央銀行的信心。透過機智、幽默和務實博學口吻,《主席先生》書中描述從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全球與美國在政經上的幾番重大改變。保羅‧伏克爾和世界頂尖政治家、中央銀行家和金融領袖一起合作,解除了一個又一個接踵而至的危機……

文章節錄

  一九二七年九月五日,紐澤西州寧靜的開普梅。

  二○一八年九月五日,紐約州喧囂的紐約市。

  以距離而言,開普梅和紐約市相距不遠,只隔二百六十公里的高速公路和沒有紅燈的快速道路。

  從時間上來說,我九十年的人生之旅曲曲折折,時常繞道而行,遇到許多我至今仍在克服的大挑戰。

  當我是孩子時,正值經濟大蕭條,強大而安全的家庭保護著我。

  當我是少年時,我看到溫斯頓.邱吉爾幾乎是獨自站出來對抗納粹暴政,聽了小羅斯福總統《四大自由》的演講,目睹美國最終在第二戰中獲勝。這些都啟發了我的志向。

  當我是學生時,我接受了一流大學提供的最好教育,開始了解政治和經濟世界的不同觀點。

  等到我成年了,在財政部和聯準會度過我大半生的公職生涯,並以身為自信、強大、注定領導自由世界的這個國家的一分子而自豪。

  我懷念一九六○年及七○年代,和太太、年幼子女在華盛頓共度的美好時光。我們有很多好朋友,大部分是公務員。我們幫助制定經濟政策,為自由民主、開放市場和法律至上的美國理想做出貢獻,對我們的工作引以為傲。

  如今的環境和以往截然不同。中國的歷史性崛起、極端民粹主義再現,以及專制政府的強權,讓美國的領導地位和理想都受到挑戰。在國內,意識形態分歧越來越嚴重,甚至在歷史悠久的政黨內部也不例外,呈現的新挑戰是如此的巨大而陌生。

  我們開始質疑這個偉大社會的所有特色:公共教育系統和備受尊敬的大學、曾經「可信賴」的免費新聞,甚至是科學專家的意見。我們的法院、國會、總統──所有憲政民主的基本結構,其合法性全受到質疑。

  曾經被視為榮耀的「好政府」,現在卻被貶低成反襯修辭,而不再是美國社會公認的目標。對他人動機從根本上就不信任的心態,無處不在。

  至少有件事我很肯定,那就是我再也不想去華盛頓了,這裡曾經是讓我很開心地度過大半個職業生涯,被我家人視為故鄉的地方。這個中型城市在不久之前,還居住著中產階級、奉行公共服務道德觀的大多數家庭,現在卻處處充赤著暴發戶和權勢的氣息。華盛頓既不像金融中心的紐約,也不像科技中心的矽谷,它的資金流動就是為了制定出符合特定群體利益的公共政策和法律。成倍數成長的律師和遊說團體是極大的商機,也因此造成華盛頓的辦公空間、豪華酒店、高價公寓和餐館的需求直線上升,改變了整個城巿的面貌。

  據報導,目前華盛頓周圍幾個郡的居民,平均個人收入在全國排名數一數二。我不知道這些居民中有多少參議員和眾議員,也不知道他們的收入是多少。我只知道,他們花了非常多的時間在「打電話找錢」以資助昂貴的競選活動,只花很少的時間在華盛頓和同事來往,在折衝、協調中尋求共識。

  恢復公眾的使命感和對政府的信任感,是今日美國所面臨的一大挑戰。我們必須徹底改革政策的制定過程,同時也需要一個對的領導人,來帶領我們重建及維持美國偉大民主能夠仰賴的共識。

  這是剛踏進政界、精力充沛的年輕人要扛下的挑戰。不過,我這個年事已高的老官員,還是可以從數十年的公職生涯中整理出幾個有用的關鍵心得提供參考。事實上,這才是我決定寫回憶錄的真正原因。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