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雲

發稿時間:2021/05/28
浮雲
浮雲
作者|林芙美子
譯者|李彥樺
出版社|麥田出版
出版日期|2021/05/08

  備受川端康成、三島由紀夫、田邊聖子等名家推崇的小說家林芙美子,作品《浮雲》描寫為了擺脫與伊庭的祕密戀情,由紀子自願來到越南擔任軍方打字員。眼見整個世界在戰火底下動盪不安,此地安逸反而有如化外之境,由紀子不禁與有婦之夫的上司愈靠愈近,陷入另一段無法自拔的不倫戀情。戰爭結束後,兩人重返日本,卻始終無力攜手從頭來過。情人難以與妻子分手,由紀子繼續與舊情人伊庭糾纏不清。待兩人重新相遇,終於決定一起遠走高飛。愛情的磨難,始於幻滅以後。因為徹底絕望,才更壓抑不住對希望的渴求……

文章節錄

《浮雲》

  由紀子的心情逐漸產生了變化。此時的由紀子,決定先到東京拜訪伊庭。在與富岡重逢之前,先在伊庭的住處權且窩身似乎是不錯的主意,當然前提是伊庭的家沒有因空襲而燒毀。雖然一想到伊庭這個人,不舒服的記憶就湧上心頭,但如今也沒有其他選擇。畢竟自己一直沒有寄信回靜岡的老家,此時就算回去了,家人也不會給自己什麼好臉色看。打定主意後,由紀子便搭乘深夜的火車,離開了敦賀。在昏暗的月台上,由紀子看見了兩個當初搭乘同一艘船回日本的男人,但由紀子故意走向後頭的車廂,遠離他們。火車上擁擠的程度,令由紀子咋舌不已,月台上的乘客們只能從窗戶鑽進車廂內。由紀子也有樣學樣,好不容易從窗戶進入了車廂,其實內心早已嚇得有如平安末期的僧侶俊寬一樣。因為由紀子身上的衣物相當單薄,一看就知道是剛從南洋返回日本,周圍的乘客都不時往由紀子的方向偷眼窺望。由紀子也擠在人群裡,觀察著四周的乘客。每個人的模樣都是落魄窮酸,一看就知道是戰敗國的國民。而且或許是因為正值深夜,每個乘客的面容都是無精打采且蒼白無血色。一張張絲毫沒有抵抗能力的臉孔,在狹窄的車廂內層層疊疊,簡直就像是載滿了一整車的奴隸。由紀子也逐漸受到了那些臉孔所反射出的不安所影響。現在的日本,到底是什麼樣的狀況?從前那些在旗海歡送下光榮出征的士兵們臉上的那種表情,如今再也看不到了。昏暗車窗外的山河,彷彿也是由疲勞困頓、歷盡滄桑的神色所串連而成。

  火車抵達東京的時候,已是隔天晚上。天空正下著雨。由紀子在品川車站下了車,省線月台的前方可看見舞廳後牆的窗戶,昏黃的燈光下,幾組舞客的頭正在窗內繞著圈子跳舞。熠熠發亮的綿綿細雨中,隱約可聽見哀戚的爵士音樂聲。由紀子凍得直打哆嗦,仰望著那宛如位於懸崖上的舞廳窗戶。兩個身材高挺、頭戴光亮白帽的美軍憲兵站在月台的角落。月台上擠滿了蓬頭垢面的乘客。由紀子聽著爵士樂的旋律,原本緊繃的情緒稍得舒緩,一股什麼也不想管了的心情油然而生。但是另一方面,連明天的生計都成問題的恐懼,卻也讓由紀子的腦袋一片空白。群聚在月台上的乘客,絕大部分都背著背包。偶爾會突然出現塗著鮮豔口紅的女人,跟外國人手牽著手,從階梯上走下來。由紀子忍不住直盯著那些濃妝豔抹的女人,彷彿看見了什麼珍禽異獸。現在的東京生活,已經跟從前截然不同。

  由紀子在西武線的鷺宮站下車時,那班電車已是當天晚上的最後一班。由紀子橫越平交道,沿著寬廣的道路,朝著心中依稀記得的發電廠方向前進。三個年輕女人在雨中快步從由紀子的身旁通過。那三個女人都以華麗的針織布包著頭,身穿長大衣,豎起了衣領。

  「今天我送他到橫濱去了。反正他在自己的國家也有老婆,就算捨不得也沒用……不過無所謂,反正人本來就是應該活在當下……臨走之前,他還把我介紹給他的朋友。這可真是古怪,怎麼會讓朋友接手自己的女人?我們日本人實在沒辦法理解那種想法……」

  「唉喲,有什麼不好?反正一旦分手之後,就再也見不到面了,何必想那麼多?我也差不多,男朋友快要回去了……以後要到厚木也不容易,得趁現在趕快找個後繼人選才行……」

  由紀子快步跟在那三個不停談笑的女人身後,聽著那些大嗓門的女人你一言我一語地說著,內心五味雜陳。如今的日本,竟然變成這個樣子。

  走到一座郵筒處,女人們轉向右走。此時由紀子早已淋成了落湯雞,而且疲累不堪。這一帶的街景,跟由紀子前往南洋時完全沒有任何改變。在一塊上頭寫著「細川」的助產婆招牌處往左轉的第二間,位於狹窄巷弄內最深處的那棟房子,就是伊庭的家。那些人見了自己這副狼狽的模樣,應該會大吃一驚吧。由紀子走到石牆的門前,靠著微弱的街燈把全身上下稍微整理了一下。頭髮跟肩膀都早已溼透。任何人一看,都會覺得自己是個走投無路的女人吧。按下門鈴的瞬間,由紀子不禁覺得自己前往法印的這段日子,宛如做了一場夢。玄關處的玻璃門亮起了燈光,一道碩大的影子投射在土間上。由紀子登時一顆心七上八下。看那身影雖然是個男人,卻不是伊庭。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