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涯勝經

發稿時間:2021/06/25
職涯勝經
職涯勝經
作者|藍如瑛
出版社|布克文化
出版日期|2021/06/24

  藍如瑛從事職涯領域的工作將近14年,以演講的方式對大學生、上班族和待業民眾等講授「職涯」的相關主題,希望透過演講能幫助職涯迷惘的人。除此之外,更藉由一對一職涯諮詢,給需要的人具體的協助。從畢業初入職場拚博,到遊刃有餘擔任管理職,不管菜鳥或老鳥,都會面臨不同的疑問。書中的四大章節,看起來似乎是階段概念,但有時在職涯的路上,我們可能翻過一座山後卻迷路了,不管處於哪個階段,期待這本書都可以陪伴您。

文章節錄

《職涯勝經:職涯名師藍如瑛50 堂職場必修課,從社會新鮮人到CEO,掌握人生關鍵時刻,輕鬆縱橫職場!》

面試時如何談薪水?

» 不主動問薪水,準備好希望待遇!

  在面試問題中,求職者最關心的應該是薪資。「面試時如何談薪水?」、「面試時主管問我薪水,我該怎麼回答?」其實薪資的問題,有些公司在職缺上已經寫明,看職缺時要看清楚。還有你在人力銀行或者公司履歷表上的希望待遇這一欄,你應該已經填了期望薪資,你可不能忘了自己當初怎麼填的。

  先說說履歷表上若有「希望待遇」這一欄,你該怎麼填寫。我的建議是,如果你是應屆畢業生、二度就業者或轉行者,填「依公司規定」會是比較妥當的。

  若你是經驗比較豐富的轉職者或是主管,則不妨填上「面議」兩個字。當然,如果你做足了功課,對該職缺的薪資非常瞭解,可以填一個具體的希望待遇,建議以範圍的方式呈現為佳,像是:55000 元至58000 元。

  你在履歷上若填了希望待遇,面試時你要記得你當時填了多少,千萬不要有不同的版本出現。

  接下來,談談面試時如何談薪水?我建議面試不要主動問薪水和福利。以我在職場最後一份工作為例,第一次面試六位應試者,筆試後逐一進行面試。面試時主管沒有跟我談到薪水,我也沒主動問薪水。人資通知我,一面的結果是第一名,必須跟大主管進行第二次面試。

  二面的兩位正副主管,管理500 多人。到了面試最後,正主管跟我說:「藍小姐,我不問你的薪水多少(我當時還在職),我想我們應該付不起,不過我們對你很滿意,很歡迎你加入,公司會依照你的學經歷來聘用你。」這是我工作十幾年來,遇過最高招的談薪水方式。

  不過,當主管主動跟你談薪水時,你還是要有所準備,通常主管在面試最後時會問:「你對薪水有什麼期望?」

  這時候是菜鳥的你,當然可以回答「依公司規定」。大多數主管聽到這個答案,應該笑著回答:「很好。」這時如果是我,我會問:「我可不可以請問一下,不知道這個工作,公司會給多少薪水?」

但是也有些主管聽到「依公司規定」時,會覺得你很沒有想法,他會問:「可不可以給我一個你的希望待遇?」

  此時這就回到我前面所提到的「做功課」,你必須針對你應徵的職缺,還有依據你的學經歷,合理的薪資是多少,先有所瞭解。怎麼做功課呢?人力銀行通常都有相關的薪資調查可查詢,此外還可以請教相關前輩。我跟求職者演講時常說:「薪水說太少對不起自己;薪水說太多嚇到主管。」

  當然,有自信或有籌碼的求職者,可以採取更積極的方式談薪水。前面提到我的最後一份工作面試情形,後續如下:主管:「藍小姐,我不問你的薪水多少,我想我們應該付不起,不過我們對你很滿意,很歡迎你加入,公司會依照你的學經歷來聘用你。」

我:「謝謝主管的賞識!我想請問一下,依照我的學經歷貴公司提供的薪資是多少?」

  主管:「這個人資會去核算,我不是那麼清楚(他是管500 多人的大主管)。」

  我:「可不可以給我一個大約的數字?」

  主管:「你是碩士,十年工作經驗,大約4、5 萬元。」

  我:「真的跟我現在的薪水差距非常大!我很感謝主管們願意給我機會,我很希望能到新竹工作,一家可以團圓!但如果薪水沒有5 萬元,我真的沒辦法接受,謝謝!」

  面試結束了,我還是不知道我的薪水多少。直到隔天人資電話通知我報到,我才問了我的薪水。

  你猜我的薪水多少?

面試和實際工作內容不同,該怎麼辦?

» 面試和實際工作不同,是常見的!

  一次演講結束,聽眾大排長龍問我問題,一位女生問我:「老師,面試和實際工作內容不同,該怎麼辦?」我反問她:「你應該剛畢業沒多久吧?」她笑著說:「老師,您好厲害,怎麼知道?」我也笑著說:「因為面試和實際工作不同是常見的,你對這樣的狀況不瞭解,所以我推測你剛畢業沒多久。」

  「面試和實際工作不同,是常見的!」當我這樣回答時,有些人聽了還是很生氣的說:「主管怎麼可以這樣!」、「我有種被騙的感覺。」如果你也覺得很生氣,我建議你先靜下來想想,主管面試時是不是跟你說:「這個工作要做的事情包括,第一……第二……第三……,還有我交辦的事情。」重點就是「主管交辦的事情」,光是這一點就可以無限延伸,所以主管沒騙你,只是你一時沒想起來。

  進了公司,菜鳥的你才發現,面試和實際工作不同,不只很錯愕,還會不知所措。該怎麼辦呢?你可以跟主管坐下來好好談一談,但是在跟主管談之前,建議你靜下心想一想,這些「不同」的工作是你會做的,還是你一時無法接受?建議你,先釐清是能力問題,還是情緒問題?

  如果是能力問題,你可以想想你需要什麼樣的協助?需要多少的時間才可以上手?這樣你找主管談才能切中問題。如果是情緒問題,這就需要轉換情緒,我只能告訴你,在職場「朝令夕改」是常態,職場唯一不變的就是「改變」。既然你還是菜鳥,我建議你把這些視為挑戰吧!

  當我還是職場菜鳥時,我遇過這類的問題,即便我成為職場老鳥,也遇過這樣的問題。在我當上班族的最後一份工作,面試時明明說好做媒體行銷工作,然而上班第一天下午,主管就拜託我幫忙做計畫,我當然非常錯愕,當下真的百般不願,因為我就是不喜歡做計畫才換工作的。

  更糟的是,這個計畫的狀況非常差,只剩最後三個多月,計畫執行率不到一半,主管用了「救」計畫這樣的字眼,可見其難度。你說我能不答應嗎?

  這個關於我的親身故事,最後是完美的結局,經過我的救援,這計畫執行率100%。但接下來可慘了,由於做得太好了,又有下一期的計畫,我又成為做計畫的不二人選。不過,神救援讓自己的功力大增,自信心破表,這應該是收穫吧!

  如果有下次的面試機會,建議你把工作的內容問清楚也聽清楚。當主管說完後,你可以複誦主管說的內容,這樣可以確保有沒有遺漏或誤解。如果已經到職了,才遇到跟面試時說的不一樣,建議你參考我前面所建議的方式好好處理。

  對我個人而言,我覺得難的不是能力,也不是情緒,我就是想做我想做的事。當面試跟實際工作如果只有部分不同時,應該還可以接受,但當面試跟實際工作完全不同,這對我來說,就不見得可以接受。

  我曾到臺北的一家廣播電臺面試,應徵的職缺是節目製作人,上班後臺長卻要我做臺長室召集人,我對幕僚的工作一點都不感興趣。但我還是照著他的安排做了,因為這家電臺是很不錯的電臺,給我的薪水也很高,我當時抱著等待機會的心態。

  但一年後,我覺得不太可能在電臺內部轉換工作,再加上有一家有線電視臺挖角,於是我便毅然決然離開了,因為我是一個對自己要什麼一直很清楚的人。如果你也是,你會知道該怎麼面對這問題了。

  在講授《生涯即戰力》課程時,我用三個圈圈說明該找怎樣的工作,第一個圈圈是這份工作「要做的事」,第二個圈圈是你「會做的事」,當工作要做的事和你會做的事重疊的部分越多,你做起來越得心應手。

  至於第三個圈圈是你「想做的事」,這三個圈圈重疊的部分稱之為「甜蜜區」,如果要做的事都是你會做的事,又都是你想做的事,恭喜你,你的工作超級甜蜜啊!我希望你能找到甜蜜區最大的工作,或是擴大既有工作的甜蜜區。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